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首届飞机价值管理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9 16:0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胡夕姮 报道:航空器价值管理研究,对于促进飞机全价值产业健康发展以及掌握飞机全寿命周期价值规律,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3月29日至3月30日,首届飞机价值管理国际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全国航空产业的200余名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齐聚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

本届论坛以“产业联动,助力飞机价值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航空学会、上海市航空学会、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中国(上海)代表处主办,中国航空学会上海会员工作站协办,上海广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现场致辞时表示,目前我国航空事业的生态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航空器市场的交易范式还比较单一,使飞机作为“商品”的价值属性未能得到充分发掘,尤其是在保险、租赁、拆解、再制造等相关领域,未能与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相适应,成为了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短板。

未来20年将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国产大飞机陆续投入运行并逐渐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如何从飞机设计、制造、运营、改装以及拆解回收整个产业链条实现飞机全生命周期利用最大化、价值最大化、产业最大化,是中国民航面临的一个新挑战,同时也是中国民航实现高质量转型的一次重大机遇。

基于此背景,飞机全生命周期价值高质量管理工作逐渐从专业领域走入大众视野。在论坛现场,多家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公司、银行金融企业、MRO企业等就飞机寿命延长、中老龄飞机处置、飞机退役及残值管理等多方面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构建更加完善的航空产业链和航空生态系统。

“一个完整的航空产业链是以飞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租赁和航空运输为主干,以飞机零配件生产、飞机机载设备研发生产为重要支撑,并与金融产业紧密结合的复杂经济生态系统。”上海市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徐庆宏认为,飞机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流通的长寿命大型资产,在评估其价值时必须把它放到全球这个大环境中去考量,这包括宏观经济层面、航空产业层面、产品生命周期层面和飞机技术状态层面的考量。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动飞机价值管理体系建设?中国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建议,一要加大政策扶持。除了新飞机引进的支持政策,还要加快出台对老旧飞机、二手航材海关出口、税务减免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加快实现航材流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完善飞机维修、拆解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减少物流、修理、取证等成本费用。二要加强科研投入。通过整合主机厂商、科研院所和地方高校优势资源,加快飞机设计制造阶段的构型管理水平;借助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实现飞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健康管理;聚焦飞机材料再生回收核心技术攻关,形成闭环迭代的健康发展模式。三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飞机全产业链人才梯队的顶层设计,鼓励高校丰富设计制造、维修拆解等专业设置,特别是加紧拓宽飞机租赁行业急需的精通技术、金融、财务、税收的综合型管理人才培养渠道,源源不断向飞机价值管理领域输送新鲜血液。(编辑:金杰妮 校对:李季威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