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首个国产自主研发离港系统在珠海机场上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17 19:1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报道:珠海机场作为珠江口西岸的干线机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航空业务集聚中心,珠海市对外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和“空中门户”,一直紧密围绕民航“十四五”规划和四型机场建设总体要求,聚焦提高旅客服务体验及服务品牌创建,不断推动珠海机场服务品质提升。


中国航信“213工程”开放离港系统珠海机场授牌仪式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信”)是中国民航信息领域的领头羊和主力军,长久以来,一直为推动中国民航强国建设、实现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化,进行艰苦攻关。经过多年努力,最近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全新的“开放离港系统”,该系统通过多方面的业务和技术创新,全方位支持机场在值机服务、登机服务、控制服务、行李服务、中转服务、贵宾服务等节点提升旅客服务水平。

日前,珠海机场作为首家千万级机场,率先成功投产了中国航信打造的这一全新的开放离港系统,通过把信息整合、快速决策、精细化处理、分场景服务等融入机场的旅客服务流程,以珠海机场“真情服务旅客”的理念为指引,因人制宜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并通过创新亮点服务,全面提升了珠海机场旅客出行的服务体验。

一键式服务,更加安全可靠,更加高效快捷

开放离港系统,一方面以图形化、平铺式的方式将航班、旅客信息与功能操作分区展示,在提供系统操作步骤向导的同时,将操作流程清晰化、简洁化,提高了柜台旅客的办理速度及旅客满意度。另一方面系统具备自动校验、自动识别、自动信息提醒功能,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整合旅客信息及业务流程,方便快速决策,提供一键证件校验,一键行李合并,一键减客功能,使得操作更加便捷高效。

场景精细化,提升服务体验

开放离港系统将航班信息,旅客信息精细化处理,如当旅客航班不匹配、座位不一致时进行精准拦截,针对特殊旅客、过站旅客进行标识提醒等。因人制宜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不同类型的操作提示音、多种旅客登机方式、附加服务销售等,提供分场景精细化服务,方便进行业务操作决策,优化服务流程。开放离港系统还提供创新亮点服务功能,如在发生补班或备降时将不正常航班的处理流程进行整合,提供一键式旅客名单转移,支持备降登机、过站登机、查看登机口登机人数、查看不同登机方式人数、登机拦截等新功能,实现备降旅客无差别值、登机。

开放离港系统还具有灵活、可扩展、丰富的信息展示和业务处理能力,支持旅客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各服务串联,真正做到旅客全流程服务,快速响应用户需求,适应环境快速变化,有效提升航空公司、机场使运行效率及效益,与珠海机场真情服务旅客的理念相契合,能够更好的助力珠海机场提升旅客出行服务体验。

精诚合作,携手攻关

为了加快推进开放离港系统的正式上线,珠海机场与中国航信紧密配合,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与调试工作,从第一个柜台成功部署,到全面部署;从第一个值机柜台的试用,到100多个柜台全面启用;从最初的7个航班的登机办理,到现在的全航班登机办理;从最初的126名旅客的接收到现在累计的25万多旅客的接收,双方精诚合作,不断优化与完善,克服诸多困难,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出行旅客量达到高峰情况下,双方投入精兵强将,确保了春运的顺利完成,使系统经受了大旅客量压力的考验。

自主开放离港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珠海机场以人为本的真情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珠海机场坚持一切从旅客的需求出发,精细化打造服务品牌体系,通过全流程的细致服务,为旅客奉献美好的出行体验,让旅客在珠海机场不只是一次出行,而是一次快乐体验的开始,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底座。后续珠海机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提升珠海机场作为湾区重要干线机场的基础战略定位,打造成为粤港融合发展的典范,推出更多人性化服务举措,为旅客提供安全、高效、舒适、快捷、人文的服务。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