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西藏区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19 21: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航、索朗次仁 报道:1月18日,2023年度民航西藏区局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拉萨贡嘎机场成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度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以及西南地区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上区局局长李洪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创新突破 奋力谱写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副局长袁灼琼作了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坚持预防为主 狠抓隐患治理 以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西藏民航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工作报告。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书记文斌主持会议。

局长李洪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创新突破 奋力谱写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文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主要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西藏区局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经受住本土疫情严峻考验两个支线机场实现通航投运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实现安全生产57周年全年共保障航班起降3.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34.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4万吨执飞航空公司已增加至11通航城市70开辟国内外航线154

2022年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民航上级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积极开展“六查”专项行动确保疫情防控、深化改革、新机场投运期间运行安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党领导安全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各项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二是稳妥推进深化改革。成立改革实施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项组深入抓”的工作格局,聚焦两个“优化”、三个“划分”、一个“注册”、两个“一体化”,分批次推进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改革、机场集团一线保障部门和各机场分公司改革,空管中心和监管局独立运行同时完成塔台进近分离成立区域运管委,保持了改革期间总体安全、队伍稳定。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协调解决人员物资运输、航行情报资料生效、空域协调、人员到位培训等重点难点工作顺利完成两个支线机场校飞试飞竣工验收行业验收机场使用许可审查等工作于年底如期通航投运,创造了高高原机场建设的奇迹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道槽区全线贯通等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力争2023年实现区内一个支线机场通航。四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民航上级的指导和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援下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实施机场区域静态管理形成内外环、一二线、班组间不交叉,串联人员集中管理,一线保障人员三班倒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了机场不停摆、航班不中断、员工少感染成功保障全国各地援藏医疗队和物资及时进藏、区内滞留人员顺利出藏,圆满完成包机任务154架次,保障援藏医疗队1.24万人次,运输抗疫物资2400余吨累计疏解滞留旅客17万人次。五是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参加“西藏这十年”民航专场发布会全方位宣传新时代西藏民航发展新成绩开通“员工心声”专栏,举办线上心理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咨询,积极回应员工关切。

副局长袁灼琼作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坚持预防为主 狠抓隐患治理 以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西藏民航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工作报告(本文图片均由武天舒拍摄)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西藏民航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谋划,进一步完善现代机场体系和航线网络,发挥民航促循环、扩流通的支撑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牵引作用,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民航在西藏的战略产业作用,助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助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民航两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才队伍建设和智慧民航建设为支撑,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强化经营为抓手,稳中求进、创新突破,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区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同时明确了安全运输生产财务经营固定资产等工作指标会议要求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落地生根见效,确保“两个绝对安全”认真谋划“1+3管理架构下安全发展新规划机场集团聚焦机场运行安全空管中心聚焦空管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监管局聚焦行业安全监管不断完善安全体系建设提升隐患识别治理安全形势研判等能力改进安全从业作风

二是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路径,实现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深入分析、认真梳理“1+3”管理架构下,未来发展思路和举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创新、突破、提升”,确立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强化经营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和智慧民航建设为支撑,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三是持续完善区内机场布局,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总结前期项目投运目标经验,按照建设运营一体化思路,根据建设、投产工作进度,适时定期调度重点项目确保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等工程项目2023年建成投运。

四是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和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思路、革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体系。

会议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要持续引导各级干部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打造一支堪当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一是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抓好安全生产。近期,国内外航空事故频发,行业安全形式仍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对涉及行业安全生产运行的关键核心系统和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做好应急检查网络安全检查等工作。二是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春运保障。春运期间,西藏民航将面临航班量快速增长、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染疫风险增加、恶劣复杂天气影响航班运行三个方面的挑战。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确保2023年春运期间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三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节日廉洁防线。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集体及工作者;局长李洪同监管局空管中心机场集团及区局直属单位各部门签订2023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

区局党委班子全体西藏监管局、空管中心、机场集团西藏区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机场分公司、各空管站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航西藏分公司、西藏航空拉萨基地、中航油西藏分公司、拉萨雪鹰通航公司、喜马拉雅通航公司、佰翔天厨、西藏航科等辖区民航单位受邀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