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鲜为人知”到“天降神兵”——我国通用航空展“翼”蓝天

从“鲜为人知”到“天降神兵”

——我国通用航空展“翼”蓝天

W020181207544294608011.jpg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大地哀鸣。

救人,是第一要务!在地面道路严重损坏的情况下,空中救援通道架起了“生命线”。5月14日,民航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决定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为基地,征用30架(备用4架)民航直升机实施空中救援。中信海直上海分公司原经理朱晓杰,在5月15日凌晨从厦门机场出发,驾驶B-7106直升机飞向广汉机场,并迅速投入到空投食物、运送伤员的抗震救灾任务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朱晓杰不记得自己到底救了多少人,但受灾群众看到直升机时由绝望到充满希望的眼神,却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那个时候,最能意识到我们参与救援的优势所在,也深感作为民航人、通航人的责任所在。”汶川地震那一次中国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的通航飞机集结,让人们了解到,通用航空在抗震救灾等应急救援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而在朱晓杰的记忆中,在其30多年的飞行生涯中,参与过许多次应急救援,在深山老林里,在茫茫大海上,在千里公路旁,他都曾驾驶着“神兵”,给处于险境的人们带去希望。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是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通用航空同样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以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代表,作为民航“两翼”之一,快捷、简便、高效的通用航空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通用航空年飞行小时从1978年的不足3万小时延长到2017年的83.75万小时,2018年有望突破90万小时。

曾几何时,被称为“专业航空”、普通人很难接触到的通用航空,在历经了调整探索期、加快发展期、拓展提升期后,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为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的主要作业也从仅仅局限在航空摄影、低空勘探、工业及农林服务等具有较强计划性的领域,扩大到现在的涉及交通服务、公益服务、娱乐服务、大众消费等具有明显市场经济特征的消费型服务领域,不仅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交通方式和消费方式。

通航要大发展,政策环境是关键。2009年12月,民航局《关于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措施》,着力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增强服务能力。2016年5月,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出台的首个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明确通用航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如今,遵循民航局确立的“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用航空发展思路,围绕“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通用航空飞行爱好者热起来”,一系列涉及通用航空器引进、通航市场准入、通航作业审批、通用机场投资、通航收费政策等简政放权新举措的密集出台,通用航空的发展环境开始得到根本性改善,通航企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触少了,全社会投资通用航空的热情高了。

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政策红利等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下,通用航空市场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已颁证可保障通航起降的机场404座;在册通用航空器已突破3100架,实名登记的各类无人机达到23万架;通航运营企业总数达392家。通用飞行器制造商、通航飞行活动运营商、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数量大幅增加,“互联网+通用航空”“通用航空+创意经济”“通用航空+体育娱乐”等通用航空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在都市乡村,无人机物流配送已不是新鲜事儿,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迎刃而解;在不少风景区,乘着直升机从空中俯瞰已经成为标准配置,合理的价格吸引着游客们一飞上天;城市各处的“H”停机坪越来越多,呼啸穿梭的直升机在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通用航空飞行执照培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大家期待着未来进入“私人飞行时代”。

“现在,通用航空救援已建立了相应的应急体系,如果再发生突发性、后果严重、影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灾害与事件,反应速度将更快,救人救命会更加及时。”虽已退休,但仍心系我国通航发展的朱晓杰,仍以自己是通航人而自豪。“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用航空的大众化程度必将进一步提高”。

通用航空的发展,让更多人的飞行梦得以实现。天上,更多通航飞机轰鸣;地面,更多通用机场成形。展“翼”蓝天的通用航空,将伴随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而飞得更高,飞得更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相关新闻: 

【飞跃】从走路到乘机 

【飞跃】从经验摸索到系统管理 

【飞跃】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 

【飞跃】从乘机介绍信到无纸化出行 

【飞跃】从海阔天空到棋布星陈 

【飞跃】从“蓬山万里”到“天涯比邻” 

【飞跃】从人工领航到智能飞行 

【飞跃】从“单一运输”到“多样服务” 

【飞跃】从“腹舱加塞”到“买卖全球”

    【飞跃】从“蹒跚起步”到“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