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腹舱加塞”到“买卖全球”——我国航空货运发展促进资源全球配置

从“腹舱加塞”到“买卖全球”

——我国航空货运发展促进资源全球配置

W020181203532146991992.jpg

这是创造历史纪录的11月。在南航广州国内货站内,今年“双十一”过后大量包裹涌入,当日处理的货邮运输量约为476吨,比平时增长了30%。几年间,阿里巴巴首创的“双十一”将“单身节”变成了零售史上最大规模的消费狂欢,也推动了航空物流在运输货物品类、流向及服务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与转型。

2018年9月,位于深圳宝安机场一角的顺丰机队。.jpg

2018年9月,位于深圳宝安机场一角的顺丰机队。

但在40年前,“物流”一词并不为人们所熟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金真记得:“彼时正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代,那时还没有‘物流’,而是叫‘物资供应、分销’。”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寄东西到外省,少则半个月,多则20天再正常不过了,“海淘”更是想都没想过。那时候不存在“快”的概念,物流意味着按部就班,用飞机运货,更是少之又少的选择。

东航物流正在运输货物无缝入关.jpg

东航物流正在运输货物无缝入关

金真所说的,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航空货运的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航空货运发展较为缓慢,各航空公司、机场的货运仓库等基础设施落后,航空公司只能利用客机腹舱的剩余吨位载货。1978年,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为6.38万吨;1998年增长到140万吨。也正是在1998年,我国首家专营航空货邮业务的航空公司——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航空货运改变了客机腹舱载货的客货兼营模式,真正从客运独立了出来。

1998年,中国货运航空成立。

腹舱货运图:1998年秋季新疆瓜果成熟,货运工作人员将葡萄装上飞机。.jpg

腹舱货运图:1998年秋季新疆瓜果成熟,货运工作人员将葡萄装上飞机。

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让世界日渐成为一个“地球村”,航空货运也凭借安全、快速、灵活的优势,成为一个地区和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的重要依托。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商日益兴盛、政府针对航空货运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航空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得到挖掘。国内航空运输企业积极向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国内民营航空物流迅速崛起,FedEx、UPS、TNT等全球快递型航空公司纷至沓来。

2009年,顺丰买下飞机,开启中国民营快递业先河。.jpg

2009年,顺丰买下飞机,开启中国民营快递业先河。

2009年不仅是“双十一”诞生的第一年,也是顺丰快递升级为顺丰航空的一年。这一年,顺丰一次性购买了两架飞机,开中国民营快递业先河。4年后,顺丰航空成为仅次于中国货运航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扬子江快运航空的我国第四大全货运航空公司。如今,顺丰航空已拥有48架自有全货机、13架包机,成为国内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与顺丰一样,随着快递业“蛋糕”越做越大,中国邮政(EMS)、圆通快递也纷纷涉足民航业,成立了自己的物流航空公司。

“顺丰”们的“快”让曾经的“老大哥们”深感竞争格局的暗流涌动。不断失守的市场、增长匮乏的运营机队让“老大哥们”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因势求变,航空货运业格局将被越来越多的“顺丰”们改变。向综合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成为航空货运企业共同的选择。

2013年,东航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囊括了航空运输、卡车运输、快递、物流等业务板块,掌控货运服务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公司,开始走“天地合一”的转型发展道路。一年后,东航物流一改此前东航航空货运业务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了盈利,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16年,东航物流从东航股份剥离,次年成为首家正式签约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并引进联想控股等4个新股东,摇身变成了资本的“宠儿”。与此同时,国货航、南航货运等“老大哥们”也纷纷探索着转型新路。

双十一,南航迎来货运出港小高峰.jpg

双十一,南航迎来货运出港小高峰

从以普货为主到以快递为主,从航空货运到航空物流,从“机场到机场”到“门对门”,以机场为核心聚集,航空货运业正加快融入综合物流体系,“足不出户、购遍全球”“卖全球、买全球”成为现实。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共有货运航空公司9家、货机156架。2017年,国内航空公司共执飞货运航班6.16万班;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达705.9万吨,是1978年的110倍;货邮周转量在全球的排名从1978年的第35位上升至如今的第2位。

如今,每天都有大批的时令特产、水果通过飞机飞往全国各地。

如今的中国航空货运市场正呈现出物流化、快递化、国际化三大趋势,航空物流的转型升级仍在继续,综合化、枢纽化、合作化成为发展方向:利用大数据技术集成全国航空货运公司的电子货运数据,让航空公司和机场同时共享货物信息;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步伐加快,被誉为“中国孟菲斯”的我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湖北鄂州机场即将在2021年投入运营;“末端小型无人机+支线大型无人货机+干线大型有人机”的三段式航空物流网络发展模式将成为行业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航空货运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货运市场开放迅猛发展,曾经的农田变身为货运仓库,运输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架架满载货物的飞机连接全世界,连接了你我他,擘画着航空货运更加多彩的未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相关新闻: 

【飞跃】从走路到乘机 

【飞跃】从经验摸索到系统管理 

【飞跃】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 

【飞跃】从乘机介绍信到无纸化出行 

【飞跃】从海阔天空到棋布星陈 

【飞跃】从“蓬山万里”到“天涯比邻” 

【飞跃】从人工领航到智能飞行

【飞跃】从“单一运输”到“多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