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中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工程师罗秦
时间:2017-07-28| 编辑:马欢|【
 

一行代码 廿载耕耘

——记民航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通信网络中心工程师罗秦

罗秦1996年大学毕业后到民航中南空管局工作,目前在通信网络中心系统开发室,负责民航中南地区及民航单位空管相关信息系统的软件研发工作。20年来,她始终致力于自主研发,开发的系统都应用在空管一线部门,对提高管制工作效率和管制现场安全运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幕后敲键盘,写代码,做空管保障系统,我们是以一种默默无闻的方式,为中国民航事业奉献着青春。”罗秦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就想把系统做得尽可能完美”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面对庞大而复杂的软件研发工作,如何将用户需求理解到位、如何将系统做得实用是罗秦经常遇到的问题。罗秦说:“我们开发的系统都用在空管管制指挥一线,跟航班飞行安全息息相关,我们时刻要对用户单位负责,就想把系统做得尽可能完美。”

作为一名项目组长,罗秦工作20年来,主持开发过多少个科研项目,连她自己都数不清。每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研发、测试、上线使用和系统维护,罗秦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参与整个过程。在航班信息处理系统(FIPS)组织系统刚上线试运行时,她和团队抓住夜航结束这段“宝贵”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系统调试优化。经常从晚上忙到第二天凌晨,然后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又重新回到机房,处理刚上线的系统在早高峰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积极根据用户需求改进不足,成功在各单位实现了系统的本地化应用,并根据空管业务的发展及时改进了系统功能。”罗秦说。

“只有热爱的事业,才有无穷的源动力”

广州塔台运行管理系统(TOMS)是一个技术先进、复杂的研发项目,为了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提升管制设备的智能水平,提高塔台运行效率,罗秦带着项目组跑遍了中南地区各管制单位,反复沟通、了解用户需求,“不懂就多跑多问,向管制专家请教运行经验,回来后对所见所学进行梳理,结合管制运行经验与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思考更好地解决运行困难的方法。”

梅花香自苦寒来。目前,罗秦团队倾尽心血研发的多个空管信息系统已在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珠海、湛江、汕头、海口、三亚等多个空管分局(站)正式运行,系统对提高塔台运行效率,减少“错、忘、漏”现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孜孜不倦地对系统不断优化升级,使软件达到最优的状态,令罗秦开发的软件大获好评。其中,FIPS升级版系统,获得了民航局空管局技术改进奖二等奖,TOMS系统于2013年通过了民航局人教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取得了两项“国内首创”的高度评价,2014年获得了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常年与程序代码打交道,罗秦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扛着空管信息化的大旗。“有一次去武汉,有人对我说说我,罗秦你都开始长白头发了,照这样下去成‘白发魔女’了。”确实,长年累月高强度的脑力运算,通宵达旦的施工维护,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作为一名女性技术研发人员,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倍的努力,对于如何保持工作热度,她是这么回答的 “我本身是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喜欢研发工作,只有热爱的事业,才有无穷的源动力”,每次研发出来的系统切实解决了空管当中的实际问题,她都十分欣慰“当我们做的系统减轻了现场管制员的工作负荷,得到了管制员的认可,保障了飞机上旅客的安全,确实能带给你成就感和满足感。可以说一点点的成就感就让我坚持下来了。”

“荣誉只说明过去,荣誉也是新起点”

罗秦凭借较高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的罗秦,更先后荣获“中南空管系统先进职工”“民航空管系统先进职工” “中南空管局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南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民航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民航空管系统“空管榜样”等称号。

今年五一前夕,她荣誉薄上再添上重要的一笔——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她十分谦卑 “这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们研发团队的嘉奖和鼓励。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荣誉也是新起点。在将来的工作中,我将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与厚爱,继续发扬“劳模”精神,与研发团队一起共同奋进。”诚然,软件研发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罗秦寄望自己能跟团队一起,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业务学习,团结协作,紧紧围绕空管业务和安全生产打造精品软件产品,一起携手发力。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近年来的长足发展,各种新技术、新思路、新理念不断涌现,中国空管行业呈现出迸发性的增长,对于未来,罗秦也有着自己的计划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软件研发人员,要始终坚持把业务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才能研发出契合空管需求的软件系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实习记者冯智君)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永清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