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讨论:新技术应用与智慧民航建设


·民航新技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

·智慧民航建设

·智慧民航发展与思考

讨论主持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 徐涛


国航大数据应用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 吴国华

在整个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国航始终坚持做智慧航空公司的目标。针对国航的大数据的应用之旅,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国航大数据实际应用、相关案例分析。

首先,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基础技术,数据对人工智能来说,它分为监督性学习和非监督性学习。在监督性学习方面,目前进展较好;在非监督性学习方面,需求的数据量很大。对于大数据来说,在少量数据上来发现事物的规律和联系,形成一些知识,通过学习,发现这种有标签的数据,再去训练人工智能的模型,相对比较有意义,同时也能把人工智能训练得更加完善。

大数据在企业共享,数据流动中产生大量价值。目前,国航在效益分析、运营分析、安全分析等方面都有相应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在营销方面,国航通过DIPT进行市场竞争,在客户分析及大数据方面,目前都有广泛的应用。

在整个信息化转型过程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一家智慧民航的航空公司。这需要我们一步步稳健地往前走,通过大数据,为人工智能积累更多的知识,这样,未来的人工智能才能够走得更远。 

【PDF】国航大数据应用


南航智慧化建设实践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 于贵桃

预计2020年,南航的规模将超过1000架飞机,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旅客运输量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南航的经营规模较大,结构相对复杂,分支机构较多。这样的管控模式就决定了对信息化的高依赖程度。

目前,南航着眼建设两个方面,一是提供优质的旅客服务,二是提升航空运行效率。这包含了三个层面:信息的采集和升级、信息的互联互通、政治决策。现在,南航运用新技术,通过语音、图像、条码等方式来进行信息的采集和升级,同时通过用云计算、大数据为各个领域提供智能决策,提高旅客自住服务能力。目前,南航已经有3.5万名旅客开通了人脸识别功能,并且通过智能语音识别、移动化覆盖飞行、VR虚拟现实航空实训平台等技术来实现智能出行。

南航信息化的建设有5项具体要求:航空公司的个性化应用部署;推动行业的数据共享,创造共享发展环境;加强机场IT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工作;满足航空公司的智慧服务需求;满足航空公司智慧运营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与CDM系统结合,实现信息互联,提高航班的正常率和系统整体的巡行效率。

未来,面对信息智能化,南航将加强管理,促进数据与业务高度的融合,真正的实现我们的业务的电子化、流程自动化,我们平台的智能化,另外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的深度和广度,应用于各个领域,在未来不断发力。

【PDF】南航智慧化建设实践


大数据助力民航旅客智慧出行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彭明田

目前,世界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从整个民航行业数据来看,中国民航每年的旅客量都非常大。近年来,乘机旅客数量增长迅速,然而,旅客在智慧机场出行中仍具有很多困难。

2018年1月,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民航旅客服务智能化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提升旅客的客户体验。根据现有的、不经加工的数据,进一步进行数据整合工作,整合后进行数据关联,挖掘数据价值,并且利用数据,促进决策能力的提高。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新的业务情景,促进业务创新。最后,不仅仅在民航行业,而是在交通领域,甚至整个行业形成链条,进一步形成拓展力。

除了和民航大学开展合作外,我们也希望面向全行业,共建科技平台开放化社区,对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及整个行业开放,形成一个真正的创新孵化器,我们将会逐步进行技术转换工作,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改善客户的出行体验,提供民航的智慧,为旅客作出贡献。

【PDF】大数据助力民航旅客智慧出行


华为智慧民航新技术创新实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品解决方案总工程师 毛杨

毛杨:大家下午好!

首先,什么叫应用场景探索。一个行业的整体价值与最终载体就是这个行业所有应用的价值综合。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好的手机,在手机上花更多的时间流量,是因为手机上的应用已经非常丰富了,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体验,所以手机的应用空间增长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空间增长,这就是所谓的做大蛋糕。在这个做大蛋糕的过程当中谁能够参与进去,谁就可以有更多新的机会。第二个方面要讲的是通信,通信作为行业的基础能力,现在已经融入到各个行业里面了,通信技术在快速的进化,在5G时代将会带来更多新行业的应用,在这个应用当中怎么去探索?最重要的是不能闭门造车,要通过产业合作来探索未来的新应用价值。

围绕未来的行业应用特别是航空的应用,无人机作为一种新的航空载体正在快速的发展。但是如果把无人机联网,我们现有的网络能力能不能支撑?去年在国内城市做了初步的研究,比如说在125米的低空下,如果不做业务,其实是可以支撑的。但是如果要满足一些行业级的应用,比如说要做一些视频的回传,做一些负载或者传输,就需要做新的覆盖的分析和建设。

针对民航科技宽带低空网络的探索,从技术、工程实现这些角度来看,通过一些新的软件特性,初步验证认为,目前是可以支撑高空、高宽带的通信能力的,在工程部署上,如何在网页基础设施上以更低的成本来实现。同时在验证中也发现了一些技术挑战问题,比如说如果要规模的去做,那么目前的网络干扰是明显存在的。

未来如果要实现这样的网络应用,就必然面临两个挑战。第一,我们是否有很好的技术来抑制规避这样的问题。第二,如果未来这样的规模建成了,组网成本能否满足未来商业应用的需求。简单的说,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好的带宽保证,不能让用户在客机上体验网上冲浪,那么,客户很难为此付费。如果客户无法付费,就很难成规模的去建设。

这就是我对我们当前的工作的一些分享,谢谢大家! 

【PDF】华为智慧民航新技术创新实践


AI赋能智慧民航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云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处经理 刘健

当前,大数据处于非常核心的位置,数据的流动产生价值,这里的数据具有时间性,敏感度。在整个的平台生态体系中,人工智能的热度仍十分巨大。作为辅助平台,民航分为两层,一层是生态,包括通用的计算,例如AI计算等;另一层是完善的AI云平台,通过“生态+平台”助力民航发展。

目前,浪潮在全球排名第三,中国排名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成为了一个端到端的全链条供应商。浪潮AI云具有的秒级切换能力,能够做成一个通用的计算池和AI池,再往上层可以提供一个基于5G的调度平台。

对于平台厂商,每个厂商都要有自己的定位,浪潮的定位是SAAS和PAAS厂商。有了定位之后,所有的建设都是基于这个标准来推动。在整个行业的生态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满足所有行业的建设需求,因此厂商的分层、定位是非常重要的。落地智慧民航,单靠某一家不行,而是要靠生态。 

【PDF】AI赋能智慧民航


连接成就智慧民航

腾讯企业微信交通行业总监 赵林

在2018年互联网+峰会上,腾讯定位为互联网+数字化助手,腾讯企业微信定义为企业内外的一个连接器,一端连接企业和客户,一端连接腾讯的后端的生态。因此,企业微信正逐渐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腾讯企业微信有4方面的功能和特性:和微信一致的体验,为企业省去了很多培训成本;为企业提供低门槛,提供广阔的第三方应用市场;为满足市场化的应用提供了实用的办公功能;企业微信的名片,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未来,在智慧机场领域,会有更多的用企业微信的架构平台。我们将会把底层移动端做好,用H5页面或者小程序进行新公众号的开发,直接植入到企业微信中。同时,腾讯企业微信并不仅仅作为内部的管理工具,而是一款有温度的管理工具,通过连接成就智慧民航,这需要我们和用户一起进行更深程度的探索和创新。

【PFD】连接成就智慧民航


航空数字化创新实践

阿里云交通物流事业部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赵圣强

赵圣强:各位下午好!

首先介绍云计算跟航空领域结合的一些实践的内容。第一,用几个公共云的服务,为非常多的大中小型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多样化服务,低成本、多福利。第二,在移动互联网这块,为几家航空公司优化了系统,整个APP的打开效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并有产品专门为移动APP做解决方案。第三,在安全领域,提供非常好的安全防护能力,在网络上防扒、防攻击。

现在整个航空业,包括机场、航空公司都在用数据中台的架构为来数据共享。数据的打通、人员和画像、标签、精准营销各方面的数据相关的应用,都应该有这样一套模型,一个架构来做。

在航空公司方面,有一些场景,比如说一架飞机发生故障,我们的数据能不能在各个系统里面打通,能够快速把数据共享,带来便利。如果是以前的构建方式,游客在机场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打电话过去询问,客服可能还没有办法马上回答这些问题,原因是数据还没有做到打通和共享。如果可以做成数据可以快速共享这样的一种模式,就可以让整个流程里面的机长也好,乘务长也好,地面服务人员,客服人员能够快速的拥有这样的数据,能够统一看到情报,他们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客人,乘客能够有更好的出行体验,航空公司能够让收益更好。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秉承的一个逻辑,就是我们的生态建设,我们今天阿里云是一个做云计算、大数据的科技型的服务公司,我们很多的包括前面谈到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都是希望跟我们行业内的伙伴一起来共同构建。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一直跟我们的行业合作伙伴一直在合作,在沟通,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谢谢大家。

【PDF】航空数字化创新实践


云上智慧民航

四川海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青春

 

智慧机场好比人的生物神经系统,由他的感知、知识、计算、分析、判断来综合而成的。机场智慧就是数字神经系统,包括电子信息系统,数字感知、信息传导等。所以,智慧机场将现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为深度融合,实现对机场运行、服务、安全、管理的智慧感知,对信息集成精准预测,对进程可视监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及安全等级,最终让我们广大旅客获得快捷舒适的航空服务体验。

多层次、多维度智慧机场的实现需要构建数字神经系统,包括智慧的生产、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物流、只是管理、指挥交通、智慧商业,智慧空港等。

云上智慧机场是民航机场信息化自然演进的必然结果。建设云上机场是十分艰巨的任务,首先要做好信息规划,规范智慧机场的建设蓝图,然后开始建设云数据中心,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构建静态的数字化机场。并在数字化机场中,实现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的智慧机场。这样,在智慧机场中,可以了解机场运营情况并进行有效的管控。 

【PDF】云上智慧民航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38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