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 已识乾坤大 犹怜草木青

 
9月10日,马云通过阿里巴巴微博发布公开信并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阿里巴巴和我为了这一刻已经准备了10年”。马云说,自己“辞职”后会全职做老师,投身教育和慈善事业。巧的是,这一天是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的生日。
 
 
马云在多个场合都曾表达过“回去当老师”的愿望,他说自己最喜欢的职业是老师。1988年大学毕业后,马云曾做了6年马老师。1999年9月10日,马云带领湖畔花园的“十八罗汉”创办了阿里巴巴。19年时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并跻身全球五大互联网巨头行列。
 
早些年那些事第一份工作是教师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小时候的马云是个顽童,成绩让老师很头痛,大学也是考了3次才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算不上好学生的马云却非常喜欢学习英语,1979年刚改革开放那阵儿,到杭州旅游的外国人多起来,马云一有机会就在西湖边逮着人家练英语口语。
 
考上杭州师范学院后,马云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后来又成为杭州市学联主席。他开始崭露头角。1988年,大学毕业后的马云去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担任英语老师。后来担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戴珊就是那个时候马云的学生。她回忆道,那个时候马云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他的课是学生出勤率最高的,他不点名,但是学生们都喜欢听他讲课,他经常给大家讲做人的道理”。
 
尽管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但是当时马云的工资每月仅有110元。不甘寂寞的他找了不少兼职,为到杭州观光的外国人担任导游,西湖边的第一个英语角就是马云发起设立的。1992年,马云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杭州最早的专业翻译社“海博翻译”,开展翻译业务。当时经营特别艰难,一个月的营业额仅200多元,可光房租就要700元。为了维持翻译社的生存,马云背着口袋到浙江义乌、广东广州去进货,四处推销礼品、鲜花。他用这些钱养了翻译社3年,之后实现了收支平衡。
 
马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在1995年。当时,杭州市政府有一笔“跨国债”,他作为杭州“体制外英语最好的人”被政府委托到美国“讨债”。据说当时碰到了诈骗集团,马云被软禁,费了好大的力气才逃出来。一般人摊上这种事肯定想赶紧回家,而马云却没有,他借机去西雅图看望了一个朋友。在那里,马云第一次接触了互联网。当时,他好奇地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英语单词“beer”(啤酒),结果只找到了美国和德国的品牌。刚会上网,他就想到了为他的翻译社做广告。10时他把广告发到网上,12时前就收到了6封电子邮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和日本,说这是他们在网上看到的有关中国的第一条信息。“这里有大大的生意可做!”马云当时就意识到互联网是一座“金矿”。
 
筑梦阿里巴巴“十八罗汉”50万元创业
 
回国后不久,马云放弃了大学老师的工作,辞职下海了。他决定在中国成立一家公司,专门做互联网生意,利用互联网帮助中国的公司走向世界。
 
1995年4月,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杭州海博电脑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模式是为中国企业提供在线信息发布服务和黄页。在那个互联网并不为许多人所知的年代,推销中国黄页的马云常常被视为骗子。
 
1999年3月,推销中国黄页失败的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的住宅内创办了阿里巴巴。初创团队一共有18人,被称为阿里巴巴创业“十八罗汉”。他们凑了50万元,这是创业的全部家底。当年,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得如火如荼,国外风投纷纷向其投钱,互联网公司也在大把地“烧钱”。50万元不过是像新浪、搜狐、网易这样的门户网站一笔小小的广告费。然而,那时候的马云就喊出了这样的宣言:“我们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排名前10。”
 
创业之初,马云幸运地遇到了后来被称为阿里巴巴“财神爷”的蔡崇信,这曾被媒体称为“上帝的安排”。蔡崇信出生于律师世家,耶鲁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后在纽约做律师,后来又在InvestorAB风险投资部任亚洲总裁,负责亚洲地区的投资业务——他是既懂资本知识又懂财务和法律知识,而且有丰富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蔡崇信的加入,极大地增强了阿里巴巴驾驭高额资金以及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的能力。
 
1999年8月的一天应该被阿里巴巴人铭记,因为这一天蔡崇信为阿里巴巴融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当时,蔡崇信偶遇在高盛公司任职的一位老朋友,在叙旧闲聊中得知,由于全球互联网经济的热潮,高盛公司也开始关注互联网行业,有意在中国进行投资。听到这个消息后,蔡崇信立刻意识到这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经过这位朋友的引荐,高盛公司决定派人到中国对阿里巴巴进行考察。考察后,高盛公司认为阿里巴巴发展前景广阔,偕同富达投资和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InvestorAB等向阿里巴巴注资500万美元,给这个创始资金仅50万元的公司注入了新鲜血液。资本的进入,不仅解决了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也使其获得了国际资本的信用背书。
 
拓展商业版图线上到线下覆盖吃、住、行、娱
 
2003年5月,淘宝网上线了。马云刚创办淘宝的时候,eBay买下了易趣,占据中国C2C市场80%的份额。eBay总裁惠特曼称,中国将是eBay未来最大的市场。为了巩固霸主地位,eBay在中国投入了数亿美元。当时,eBay买下了搜索引擎上关于“淘宝”的关键词,搜索“淘宝”就出现“要淘宝,到易趣”的广告,甚至在淘宝办公楼对面还竖起了eBay的广告牌。
 
在淘宝网诞生仅两个月时,马云就喊出了“做eBay挑战者”的豪言壮语。孙正义为马云介绍了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杨致远对马云说:“咱们都是中国人,一起做点儿事情。”随后,阿里从雅虎处拿到了10亿美元融资。淘宝与eBay全面开战。2005年,淘宝超越eBay成为行业第一;此后,eBay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直至2006年彻底退出中国。
 
马云曾用这样一个比喻对《福布斯》杂志记者表示:“eBay可能是海里的鲨鱼,可我是长江里的扬子鳄。如果在海上打,我会输;如果到了河里,那它就输定了。”
 
eBay确实输了,而阿里巴巴的发展则是大踏步前进。2003年5月淘宝网诞生,同年10月支付宝诞生;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在中国香港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到250亿美元,创造了当时最大的科技股IPO;2018年8月,阿里巴巴公布最新财报,营业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
 
阿里巴巴的业务早已不局限于电商领域,其商业版图从线上电商延伸到线下零售。基于不同的商业场景,阿里巴巴推出了不同的APP,如支付宝、天猫、聚划算、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盒马鲜生……这些都是基于淘宝这一共同的根,衍生出的新消费生态。15年前,没有人能想象到,一家在杭州建成的本土电商平台,能够如此深刻地改变中国商业,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沟通能力超强6分钟说服孙正义
 
从创业之初的18位成员心甘情愿地跟随,到蔡崇信第一次见到马云就决定放弃百万美元年薪并与马云一起做事业,再到6分钟就说服软银总裁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马云超强的沟通能力让很多商业大佬都佩服不已。
 
1999年5月,当蔡崇信第一次见到马云时,马云还没有自己的公司。然而,蔡崇信和马云湖畔泛舟聊了半小时后,这个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博士生、资深投资人就被马云说服了。他说:“马云,那边我不干了,我要与你一起干。”当时,蔡崇信为阿里巴巴工作的月薪只有500元。
 
1999年10月,马云与雅虎最大的股东、被称为“网络风向标”的孙正义见面。媒体报道,孙正义见到马云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说说你的阿里巴巴吧。”于是,马云开始介绍公司的目标、使命等。只讲了6分钟,孙正义就打断他说:“马云,记住,今天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你们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团队。我要投资阿里巴巴。”不久后,阿里巴巴从软银处获得了2000万美元融资。得到这笔融资后,马云登上了《福布斯》封面,《福布斯》称他有“拿破仑的身高和长相,以及同样的野心”。
 
马云的讲话风格非常独特且耐人寻味。他的话在网上广泛流传,比如“与政府谈恋爱,但不要结婚”“今天会很残酷,明天会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大部分人会死在明天晚上”“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等。还有一些读起来有点儿像《伊索寓言》,比如“如果地上有9只兔子,你要抓住其中1只,并死死盯住这只兔子。你想改变战术可以,但不要换兔子……先抓住1只,放进口袋里,然后再抓其他的”。
 
马云喜欢即兴演讲,善于调动人们的情绪。演讲中的素材很多都来自他少年时期或阿里巴巴成立早期的经历,一些企业家深受感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他很有蛊惑力,很会说。而且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如果他要讲述一件事情,总是能把它说到位。”马云的英文非常流利。蔡崇信说:“在这么多商务人士中,只有马云能用中英两种语言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马云的传记作家、阿里巴巴早期咨询顾问邓肯·克拉克在其《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一书中写道:在面对中国听众时,马云经常会引用他最喜欢的武侠小说中的故事或者新中国的革命历史。马云在中国的演讲中曾引用毛泽东的抗战策略和语录,一位美国同事对此不解,马云解释道:“如果你是听众,那我就会讲乔治·华盛顿和樱桃树的故事。”

成功难以复制格局大、具有战略眼光和持久创新力
 
多少人都想模仿马云,但长期与马云共事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曾鸣说,马云的成功学不来。
 
马云在创业之初就有很强烈的使命感。大多数企业家办企业是为了赚钱,但马云从创业开始就确定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衷。直到今天,马云还在坚持这个使命。在2017年举办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说,如果阿里巴巴只是挖空心思赚钱,那么阿里巴巴就是一家没有出息的公司。
 
2017年,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庆上说,阿里巴巴是一个超脱公司的大型组织,已经形成了一个横跨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等领域的独特的“数字经济体”。而阿里巴巴要在2036年建成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为全球1亿人提供工作机会,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利润。马云解释说,经济体要承担社会责任。公司与经济体不是规模和利润的差别,而是担当和责任的差别。
 
马云的学习能力很强。曾鸣说:“有一次马云参加华谊董事会,回来后就讲电影导演是怎么做事情的,然后延伸到我们的总监应该做什么事情。还有一次,他去看吴冠中的画展,回来后对我说,企业家是行为艺术家,我们的作品就是企业。”
 
马云自己也说,成功的很多要素是没办法学到的,而失败往往就是那几个因素导致的。“在战场上,只有活着回来才是成功。而在商场上能够活着的人只有5%,需要向倒下去的95%的失败者学习他们失败的原因”。这也是马云创办湖畔大学的宗旨。
 
马云从来不追求完美,他认为战略都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与理论完全不同。要在大战略制定之后寻找突破口,找到突破口后让大家闻到血腥味,这是非常考验企业家创造力的时刻。在这点上,马云花了很多心思,最终让企业里不同的人组建了一个高效的团队。这也是马云最擅长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认为,自己与马云是一类人,都很乐观,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愿意冒险,想到就要做到,也喜欢先做好自己再去帮助别人。
 
与教育有不解之缘“乡村教师代言人”
 
多年来,马云并未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在他的内心深处,老师、教育才是他更看重的“归宿”。“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是他的微博名,查阅他的微博,与阿里巴巴有关的言论寥寥。今年,他只为有关阿里巴巴在福建一场签约活动的微博点过赞,其余话题均涉及乡村教师、失踪儿童、非洲巡护等。
 
事实上,马云对教育有着特殊的情怀。他常谈到教育对他的重要性:“唯高考论是不行的,毕竟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命运和能力,但努力还是要强调的。如果我考不进大学,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只要经过努力,得到的东西哪怕很少,也是自己的;如果你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
 
在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他指出:未来最担心的是教育变革。以前很多人在教育阶段“混混也可以”,但未来的教育是“混不过去”的,若依照现在的课程去教育孩子,这些孩子未来都将找不到工作。
 
马云一直关注留守儿童教育。他说:“不能让农村的留守儿童没有得到好的教育就进入社会,但是偏远学校留不住年轻老师,怎么办呢?我的设想是通过创办乡镇的寄宿制学校,把老师留在农村。”
 
2015年,马云向母校捐献1亿元,设立了“马云教育基金”,并启动“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每年选拔出100名老师,给予每人10万元奖金和培训发展机会。2018年1月,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晚会在海南三亚举办,马云在倾听乡村教师的故事时眼睛里泪光闪闪。他说过,“扶贫真正的目的是扶人。乡村教育振兴了,这个国家的教育才会振兴”。
 
结语
 
当新华社记者问马云办教育的原因时,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在杭州师范学院学习过,当过老师,一直热爱这个职业;另一方面,我见过世界上的各种人,有很坏的人、很好的人,也有很了不起的人,看到了许多挫折,明白了许多道理。这让我知道教育的作用有多大,让我知道教育最终是要做最好的自己。”
 
明年的教师节,马云将成为真正的马老师。他会成为怎样的老师?又会引发怎样的教育变革?这让马云的众多粉丝非常期待。正如马云所说的,“世界那么大,很多事想试试”。这位54岁的“年轻人”,怀抱着他崭新的教育梦想,再一次扬帆起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张晓莉)
 
精彩语录


 
“作为企业家,我们不抱怨,我们让其他人抱怨,让我们的竞争对手抱怨。我们从不哭,哭解决不了问题,让我们的竞争对手哭吧。”
 
 
“很多人努力工作,但没有梦想;很多人有梦想,但不努力工作。创业者是既有梦想又努力工作的一群人,所以我们才可能赢。”
 
 
“创业者要有强大的内心,去迎接困难、错误和各种麻烦。也要有温暖和柔软的心,尤其是对待同事和客户。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保持变化是取得成功的最好方式。”
 
 
“我相信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了下来。”
 
1999
 
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的住宅内创办了阿里巴巴。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在此后的十几年里,超过900万创业者和超过3亿买家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交易,每天都有150万快递人员将3000万个包裹送往世界各地。
 
2003
 
淘宝网诞生。淘宝仅用两年时间就战胜了占据中国C2C市场80%份额的霸主eBay,这一被称为“蚂蚁挑战大象”的商业案例直到今天依然被业界津津乐道。
 
2014
 
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到250亿美元,创造了当时最大的科技股IPO。如今,阿里已经成为市值超过42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
 
2018
 
在杭州师范大学(前身为杭州师范学院)110周年校庆上,马云回忆起教书育人的时光:“我觉得自己没有一天停止当老师。我把在杭州师范学院学到的,自己当老师的所有经验、经历带到了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