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航飞行员邹军强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在上世纪80年代,能够从众多心怀蓝天梦的青年人中脱颖而出并成为飞行员,邹军强无疑是幸运的。在深爱飞行的邹军强看来,从空军到民航,牢固的安全意识与严谨的飞行作风是他安全飞行的两大“法宝”。34年安全飞行,邹军强收获的不仅有荣誉,还有追逐梦想的执著与快乐。

今年7月,在全国民航五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汇报发言中,身穿国航飞行员制服的邹军强满怀激情地说:“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追逐梦想的旅程,那么我把自己的梦想献给了蓝天。祖国为我插上了一双不会褪色的翅膀,让我与长空为伍,逐梦翱翔。”

重安全 明职责 

从空军飞行员到空军飞行教员,再到民航飞行员,邹军强对安全飞行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驾驶飞机上天,承载了数百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和无数家庭的幸福,责任重大。因此,飞行员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到最高位置,飞行作风要严谨。他说:“做一名飞行员,首先要学会做人,做老实人,做诚信人。”

邹军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7月,邹军强带队执行成都—三亚航班。在落地过程中,飞机进跑道时,突降大雨,气流极不稳定,飞机状态不佳。为确保安全,他果断拉升复飞,备降海口。在海口加油后,塔台通知机组三亚天气好转,他继续执行三亚任务。在第二次进近过程中,他发现五边上被雷雨覆盖,飞机无法着陆,再次选择备降海口,并及时进行机长广播,安抚旅客情绪。随后,由于机组面临超时,公司决定取消当日三亚航班。第二天中午,邹军强继续执行海口—三亚补班任务。飞机最终平稳降落在三亚凤凰机场。尽管过程曲折,但确保了飞行安全,并得到了旅客的理解与赞扬。回首多年的飞行岁月,这样的特情不少,邹军强总会时刻牢记自己的安全职责,一次次成功处置特情,实现一次次安全飞行。

多年的飞行经历,让邹军强养成了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就算在休息时也不例外。当飞行部有备份飞行任务或者机组调配捉襟见肘时,他都会爽快地应允航班调度员,放下电话,就往机场赶。多年的军旅生涯让邹军强的心里多了一个信念——只要是飞行任务需要,就义无反顾地向前冲,这是飞行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铁面硬汉“邹教员” 

平日里,身边同事叫邹军强一声“邹教员”,是最让他感到开心和骄傲的。作为飞行教员,邹军强始终将“教技术、帮思想、带作风”理念贯穿飞行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激励并调动每一名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让学员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飞行技能,而且更重要的是培养树立学员严谨的飞行作风,增强规章责任意识。

无论是汇报发言现场,还是执行飞行任务的日子,邹军强总是一身笔挺的国航飞行制服,端正的领带,锃亮的皮鞋……这些细节,让人瞬间对国航机长产生崇敬之情。邹军强说:“这关乎公司的形象,更关乎国家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这些细节是飞行员飞行作风的展现。”在飞行教学中,飞行作风的传承更是身教大于言传的。

一次,邹军强带飞一名年轻学员。飞机起飞进入平飞状态后,学员解开皮鞋带,准备让因久座有点肿胀的脚“放松”一下。看到这一幕,坐在驾驶座上的他立刻火了:“把鞋带系上!这是在飞行。你这样做如何让旅客放心?如果你的亲人在飞机上,看到这一幕,他们又会作何感想?”邹军强的严厉让学员有些不服气,但还是立即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事后,邹军强特意找该学员谈心。他对学员说:“飞行岗位,首要确保的就是飞行安全,而良好的飞行技术和飞行作风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必要条件。脱鞋就是不良飞行作风的体现,会带来飞行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特情,你怎么办?飞机上的旅客怎么办?”真诚的态度,警醒的话语,顿时让学员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从心里接受了批评。

还有一次,机长邹军强带飞一名即将转升机长的正驾驶。正驾驶飞行员应该完全具备独立操作飞机的能力,然而,在成都机场着陆计划进近中,正驾驶的操作并不是很规范。在航后的讲评环节,邹军强耐心地为该飞行员总结讲评和指导,该飞行员直呼:“和邹教员飞一次比自己拿着手册背几天还受益。”在飞行部,邹军强是大家眼中的“铁面教员”。当学员们“艰难”地通过邹军强的带飞,陆续转升机长时,大家对“邹教员”更多的是敬重与感谢。

爱飞行 爱分享 

邹军强喜欢飞行,每年都能飞980个小时左右。在完成飞行任务后,邹军强总会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跑步,当天飞行的情况和细节会在他的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的过一遍,让他总结和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飞行技术。

飞过九寨夜航航班的机长都有共同的体会——难飞。飞机在群山山腰间滑过,且视线不佳,对机长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是极大的考验。然而,这对于邹军强来说却是驾轻就熟的。邹军强会在飞行前研究每个即将执飞的机场,几乎全国所有机场的重要数据都装在他的脑海里。对于九寨如此特殊的机场,他更是对不同季节、不同风向、不同的飞行特点等关键点进行了特色总结,并主动把自己总结的飞行经验与同事们分享。

对邹军强来说,飞行安全的保证不仅是飞行技术的提高,还涉及与飞行相关的所有细节。作为机长,他总是认真对待起飞前的绕机检查工作,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去年冬季的一天,清晨4时,天还没亮,邹军强执飞北京—大理航班,进行绕机检查时发现了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将危险源扼杀在摇篮中,确保了飞行安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邹军强说,安全、舒适地运送每一名旅客到达目的地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民航老飞行员,未来,他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像一只雄鹰那样迎接狂风的考验,随时准备起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王沁)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 

最美民航人:中联航金翼品牌乘务组 让每个乘客微笑 

最美民航人:将工匠精神进行到底的Ameco成都分公司无损检测工程师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