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机务维修团队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飞机检查(徐文龙/摄) 

在彩云之南,有这么一群人,当整个世界沉浸在迎接朝阳的美好时刻时,他们刚刚结束工作返回休息室;当天色一片黑暗,几十公里外的城市灯火阑珊时,他们目不转睛得看着工卡,检查每一步工作流程;当人们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他们围着飞机“望闻问切”……他们与夜作伴,披星戴月,每年维护和放行10多万架次飞机,运送1182万人次旅客,在航班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连续25年无人为责任事故,他们就是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的机务人。

1985,他们开始维修B737-300型飞机,成为国内最早的波音737-300飞机的维护者;2016年10月,他们完成的“包头创梦号” 整机喷漆,入选世界旅游杂志“2016年全球梦幻喷涂”第一名;2017年初,他们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维修许可,这张许可证是公司继中国民用航空局维修许可、马来西亚航空局维修许可、港澳联合维修许可后的第四张许可。

从737飞机大修到波音空客系列整机喷漆,从各大维修岗位技能竞赛夺冠到获得多国的维修许可,一次次的成功跃进,离不开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117个班组,离不开1512名东航云南机务人的努力。

 

飞机检查(徐文龙/摄) 

精细维修 匠心守护 

在云南长水机场停机坪一侧--东方航空维修控制中心--工程师时鲁峰经常在这里度过他夜班生活。凌晨0时,他仍和MCC技术支援班组的同事在机坪上排查隐性故障,“如果查找不准确,很容易反复发生,影响航班运行”。查找,否定;再查找,再否定,经过3个多小时不懈的努力,故障终于排除。此时,已是凌晨3点,时鲁峰还要回到指挥控制中心,继续坚守。

工作17载,从一名对飞机维修事业充满激情和向往的年轻人,到如今飞机维修运行控制专家,时鲁峰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他是云南省第一届“云岭工匠”获得者,2017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波音国际维修技能大赛第三名获得者,东航云南分公司“工匠精神”的先行者。根据长年累月的维修经验,时鲁峰牵头开发了新的维修方式,使得在不对飞机进行改装的情况下老旧的B737-300飞机发动机振动数据可以输出,直接进行配平,此后,737-300型飞机发动机振动大故障的排除,从耗时几十个小时甚至几天,缩短到了三、四个小时。

时鲁峰只是云南分公司MCC技术支援班组的其中一员,这里还有更多的“时鲁峰们”。2017年5月,工程师吴意认真推敲、仔细研究,建议波音AMM(飞机维护手册)应急定位发射机在测试结束后修正复位程序,以避免应急定位发射机的误发射风险。收到吴意的修改建议后,波音认真评估并对AMM手册进行了修改,此举保障了全球737NG机队的安全,意义重大。

不仅是时鲁峰和吴意两位工程师,MCC技术支援班组的所有人员都是技术精英。这里集中了云南分公司22位技术人才,他们中的每一位都“身怀绝技”,承担着整个机队70余架飞机的航线故障排除、机队重大故障分析及排除、机队优化等等的技术重担。自2013年组建以来,班组共荣获质量奖23项,多次荣获总经理奖、工程可靠性改进奖、总部运行奖,是东航云南分公司名副其实的“优秀班组”。

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近年来,MCC技术支援班组建立了完善的绩效打分制度,并按飞机维修手册章节划分每位支援工程师的工作范围。在系统开发方面,他们自主研发了《机队技术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实现了信息归纳梳理,统一输出到生产下游环节,真正防遗漏,极大地降低了风险。在员工培训方面,2016年,MCC技术支援班组与培训部门一起开始了“青年工程师养成计划”的合作,不但培养了新人,同时建立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团队合作“双赢”模式,使得整个机队的工单及维修方案的执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喷漆现场(徐文龙/摄) 

纷至沓来 共同前行 

MCC班组只是东航云南分公司的117个班组的代表之一,在先进班组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云南分公司的每个班组都不甘示弱,迎头赶上。他们是自主研发专业软件的杨明班组,是致力于爱心公益的“全国青年文明号”车间刘文涛班组,是工具“四清点”的张哲班组……他们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执着地演绎着精彩而不平凡的人生。

这其中绕不开整机喷漆工作的何汝春班组。2016年10月,其喷涂的中国联航“包头创梦号”整机彩绘在昆明机库顺利竣工,该项目以极高的工艺水准荣获全球“国家印象彩绘飞机”第一名,更因用色达57种创下了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彩色图案喷漆颜色种类最多的记录,成为云南整机喷漆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飞机的油漆涂层必须能承受恶劣的天气状况,如极冷、极热和强风,因此飞机换装喷涂是一项技术难度很高的工作,工序繁多,工程量相当大。“施工过程中不能有半点儿瑕疵,否则就会影响喷漆的整体效果。” 何汝春说,“每一个零件或者需要喷漆的部位,都需要30余道工序,需要人工和机器一起工作。”在何汝春班组,新员工加入之后不仅要加强理论培训,还要经过一套实作培训:先从机翼上手,因为机翼颜色比较单一,而且平整面积比较大,不容易挂漆,接下来喷一些部件,再喷机身比较平整的部分,循序渐进。

这些培训实操都是班组成员多年的经验的总结。一开始喷漆的时候,因为班组没有经验,曾导致一架整机返工喷漆。经过这次失败后,班组特地召开交流总结会,最后他们发现机身灰色漆的喷涂,必须在灰漆喷后固化后第二天才能继续喷清漆。分析失败原因,总结成功经验,在一次次的艰辛探索中,何汝春班组不断成熟强大。经过5年的钻研和努力,他们不仅利用先进管理工具推进喷漆项目的开发和关键点控制,还在喷漆工艺、喷涂工艺、字膜施工工艺等方面不断研发,使得分公司整机喷漆质量一跃全国前茅,赢得了各方客户的一致好评,云南分公司整机喷漆项目更成为国内飞机维修知名品牌。

 

《班组建设一本通》(徐文龙/摄) 

建章立制 推而广之 

涌现出这些优秀的班组,并非偶然,这些成绩源于一整套完整的班组管理方法,更离不开每一个机务人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努力。

强化一线班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到班组。近年来,东航云南分公司共组织班组长培训班10期,通过培训,使班组长明确怎么管安全。从头抓安全,更要细处落安全,班组不断加大对诚实守信的“红线”意识和遵章守纪的“底线”思维的宣贯力度,通过“全员安全月度教育计划”和“安全教育半月刊”的方式,对安全信息进行全员传达,使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人心中。

强化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手册执行到班组。《班组管理一本通》(以下简称《一本通》)是东航云南分公司积累多年班组建设经验编写的班组管理手册,可谓班组手册“法宝”。《一本通》对班组长行为规范、班组长现场管理5要素、班组长现场解决工作5步骤、定检工作现场检查方法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让每一位班组长明确“如何管”。此外,《一本通》还包括班组长管理日志,日志里有详细的分格,如班组月例会情况、班组活动、故障解析、安全教育情况及组内技能竞赛等情况。

强化一线班组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到班组。东航云南分公司建立了差异化的考核方案,体现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两个维度,引导班组长实施自主安全管理,以考核为抓手,落实班组长安全责任制,让他们做到“用心管”。自2015年起,东航云南分公司还成立了安评小组。根据《安评小组进班组考核实施方案》,每个班组根据质量部门相应的安全管理目标、安全管理方法、安全责任考核、安全信息反馈制度,严格按照方案进行量化打分,前两名的班组会获得奖励,排名最后的班组将会被约谈。这一直接有效的方式把安全理念传达到一线,让每个一线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慢慢从被动的服从变成主动的参与。

强化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技能培训到班组。班组通过微课件、微视频、微故事的制作,充分调动了全员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在MCC技术支援班组,支援工程师们利用自己休息时间编写《自动刹车故障及分析》等各种特色课件。精品课件搭起手册与实践的桥梁,让每一位员工从理论、实际及操作中,高效学到技巧及方法,快速成长起来,并助力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在民航云南辖区工匠精神技能大赛中勇夺第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东航云南机务人用责任感丈量着万尺高空的航空安全,用使命感检测着百余次航班起落的运行品质,奋勇拼搏,砥砺前行,他们在彩云之南挥洒着汗水与热血,守望着美丽的蓝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通讯员张红杰、高永鹏)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一心向前的南航珠海公司飞机维修厂劳务工潘堪立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 

最美民航人:中联航金翼品牌乘务组 让每个乘客微笑 

最美民航人:将工匠精神进行到底的Ameco成都分公司无损检测工程师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