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向辉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2016年12月9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消防支队3号站站长张向辉值班开车路过飞行区T2-T3下穿道时,闻到有异常气味,经仔细巡查发现可疑油迹并立即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受到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通报表彰。

窥一斑而见全豹。22年来,张向辉扎根“中国第一国门”的消防一线,参与灭火救援战斗千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余人,排除爆炸、倒塌事故危险7次,始终冲锋在灭火战斗的最前线,与烈焰征战,与危险同行。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用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诠释着消防战士的无私与无畏,让首都机场的安全网络更加精密牢固。

消防支队支队长安德海说:“得益于集团公司安全文化的熏陶,队里的每名战士都增强了对于‘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认识、对特殊事件的敏感性。同时,张向辉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也是他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理事件的关键所在。”

用行动践行指挥官的承诺 

与火为伴就是与危险为伴,容不得一丝懈怠。直面危险时,张向辉总是冲在灭火救援的最前线,用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敢打敢拼的勇气,一次次化险为夷,续写着属于首都机场消防人的热血传记。

在处置一次库房火灾中,火势凶猛,张向辉正在火势最猛烈的2楼前用水枪阻击喷涌的烈焰。他及时发现了建筑坍塌预兆,立即命令队员紧急撤离。队员撤出不到一分钟,起火建筑就发生了局部坍塌。随后,他们展开了“二次进攻”。很快,车载灭火药剂用光了,他们没有等待,改用灭火器压制屋内的火势,掩护队友抢救物资。突然,吊顶缝隙出现一道明亮的闪光,张向辉一把拉住正低头拆卸电脑的队员,吼道:“快撤!”他们刚撤出门口,“咔嚓”一声,整个天花板塌了下来,火焰随即吞没了整个房间,张向辉和队友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为避免队员发生意外,时任消防支队长的李松海命令全体队员后撤到安全地带掩护待命。由李松海、副支队长王春雨和张向辉组成的3人小组穿越重重障碍,最终彻底扑灭火灾。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指挥官压在心底的郑重承诺:“在火场里,我不能保证你们的绝对安全,但我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会冲在最前边。”

“九字要诀”专业领域的行家 

在一次执行某航波音777发动机和起落架过热的任务中,低速运转的发动机和起落架冒着黑烟,灼热的气浪让人窒息,机轮温度已达500摄氏度以上,轮胎随时可能燃烧起来。一般情况下,消防队员应立即进行高热区域冷却降温处理,但张向辉根据专业知识和当时的环境条件判定不会发生机轮起火。他随即命令队员全线戒备监护。最终,飞机过热部件的温度降低到安全水平,未发生燃烧。由于处置得当,避免了急速冷却造成飞机结构损伤严重的风险。

现场作出的科学决策,不是靠拍脑门决定的,而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敢于担当的专业精神。张向辉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身体素质只是作战的基础,战术策略才是决定作战成败的关键。因此,他刻苦学习消防专业理论,先后完成了消防管理专科、消防工程本科学业的学习,发表消防专业论文9篇,其中7篇被中国消防协会和灭火救援技术专业委员会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他还担任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讲师,负责传授航空器灭火救援专业知识,培训输出已覆盖民航近200座机场,累计培训指挥人员800余人次。他参与编写的航空器灭火救援课程通过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审核,成为首个国际民航组织认证的中文标准化课程,并对印尼雅加达机场消防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完成了首都机场首个涉外培训任务。同时,他还担负着中国空军机场救援人员的理论培训和实战指导工作,组织指挥了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A、B类立体火灾实火演练。

此外,张向辉还锐意创新,带领团队设计制作了波音737火灾训练场、流淌火灾训练场、火场穿越训练器、训练假人等设备设施,使作战安全性和实效性得到大幅提高。由他整理出的火场应对“九字要诀”,即“望闻问切看听喊摸射”和搜救步法、手法在消防支队广泛应用。他们还成立了集团首批授牌的创新工作室,致力于研究飞机应急救援工作方法。

家里,铁骨柔情的汉子 

在取得职业成就的同时,来自生活的磨砺却未间断。在队友的眼里,张向辉为人乐观、开朗、直爽,他的生活充满了活力和阳光。然而在2008年末,当张向辉的妻子住进重症监护室时,队友们才知道他的爱人已患病多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与张向辉一起工作多年的队友感叹道,“那段时间,向辉大哥经常是熬红了双眼来上班,很负责地把工作做好。每每下班后,都能看到他奔赴医院的急匆匆的身影,向辉大哥一个人默默承受了好多年的压力……”

随后几年,张向辉妻子的病情越发严重,行动不便,夜不能眠,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每月都要进行系统的身体检查,每周都需要有人去医院为她拿药,每天都要喝煎服的中药……张向辉的父母年迈体弱,孩子年幼,这一切的重担只能他一个人挑。在休息期间,除了探望父母外,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于照顾妻子。每天上班前,他都提前煎好药,准备好饭菜;每天下班后,他都急匆匆地赶回家,为妻子准备新鲜可口的饭菜。在他的用心照顾下,妻子的病情逐步好转。

22年,张向辉历经了由农民工、临时工、短期工、劳务派遣工到基层管理者的转变。然而,不变的是他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宁宁、白茗月)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 

最美民航人:中联航金翼品牌乘务组 让每个乘客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