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报推荐

迪拜机场快速复苏的秘诀

2023-03-29 13:13: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全球大型航空枢纽阿联酋迪拜已经从疫情大流行中显著复苏。2022年,迪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600万人次,增长127%,恢复至2019年8639万人次的76.4%。我们不禁要问:它是怎么这么快实现复苏的?

强劲复苏

对运营迪拜国际机场和迪拜世界中心机场的迪拜机场公司来说,疫情暴发带来的冲击让人震惊。“我们几乎在短时间内就从明星机场变成了无名小卒。机场在关闭45天后重新开放,但情况实在太糟糕了。2020年5月,我们机场一个月的客流量只相当于上年同期4个小时的客流量。”迪拜机场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格里菲斯说。

迪拜国际机场和迪拜世界中心机场在2020年3月26日暂停了国际客运服务。当时,迪拜机场仍继续提供货运服务,并为包括阿联酋居民在内的约45万人次旅客提供了4000多个回国航班。

然而,迪拜国际机场的恢复速度令人惊讶:2020年6月21日,阿联酋航空重启客运航班服务,阿联酋允许本国公民自次日起回国;自2020年6月23日起,旅客可经迪拜飞往海外目的地;自同年7月7日起,阿联酋向国际旅客开放。迪拜世界中心机场直到2022年5月才重新开放,但它之前运行了一段时间,以支持迪拜国际机场关闭一条跑道进行翻新。

格里菲斯说,“我们在2022年取得了一些惊人的成绩”。截至2022年10月初,迪拜国际机场每周服务的旅客人数约134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84%。其中,中转旅客人数增至3年前的72.4%,直达旅客人数则恢复至3年前的94.2%。

的确,迪拜国际机场客运业务复苏快速。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机场旅客吞吐量为279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9%,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67.5%,接近2021年全年旅客吞吐量。2022年,迪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600万人次,增长127%。

“我们希望中转市场能够好转。如果中转市场持续复苏,到今年底,我们可能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格里菲斯说。从历史上看,迪拜国际机场的直达旅客和中转旅客几乎平分秋色,中转旅客甚至一度占比六成。现在,有60%的旅客直飞迪拜,迪拜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每年为迪拜提供约3%的旅客,即260万人次旅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助于我们重返中国市场。虽然亚洲航空市场总体上比世界其他地区复苏得慢,但一切都比过去好得多”。

以速度取胜

迪拜机场公司是如何将疫情的影响转化为发展机遇的?

格里菲斯说:“我们作出决定和向前推进的速度比别人快。”首先,阿联酋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疫苗接种计划。“起初,我们采取了相当严厉的措施来控制病毒的传播。在机场,我们同样做了大量不同的工作,采取措施保护旅客和员工,包括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做好消毒与清洁工作、针对人们对疫情传播的看法采取措施等”。

扭转局面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确保旅客相信通过迪拜国际机场坐飞机是安全的。“我们有疫苗接种计划,有个人防护装备。如果你来这里生病了,我们会支付你的医疗费用。我们有很好的医疗服务,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快速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

“我们建立了世界最大的PCR现场检测实验室,对离港旅客和抵达旅客进行检测。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我们针对抵达旅客的检测是免费的”。格里菲斯说,有的地方每次PCR检测收费高达150美元~200美元,而迪拜国际机场免费向抵达旅客提供PCR检测,此举提高了迪拜的声誉。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因为进出迪拜的客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到访迪拜的旅客人数是疫情发生前的111%,现在迪拜被视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格里菲斯表示。

迪拜机场公司还与航空公司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密切合作,以共同应对危机。“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并不孤单。在这场危机中,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格里菲斯说,“我们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制定了一项简单的原则,即我们不会转嫁正在遭受的财务和社会‘痛苦’。我们不会将痛苦从我方转嫁给他们,也不接受他们将痛苦转嫁到我们身上。我们要做的就是非常努力地工作,与他们一起分担痛苦。”

与供应商重新进行合同谈判,为迪拜机场公司降低了近10亿迪拉姆的供应链成本。格里菲斯说:“迪拜机场并没有把很多成本收回来。这些协议是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达成的,我们保留了从中获得的好处,这真的很好。我们很快与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免收起降费和停场费,降低业务成本,使其负担得起。”

此外,迪拜机场公司聘用了大部分客户服务人员、清洁人员和维修人员,并与第三方承包商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我们对第三方承包商说,可以延长一段时间的劳动合同,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培训。当机场恢复运营时,我们希望他们能迅速回来,并接受更好的培训。当然,我们还借此缩小规模,裁减了大约34%的员工,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去了第三方承包商”。

未来可期

有观点认为,视频会议将取代商务旅行,航程更远的新型飞机将载着旅客飞越迪拜而非让旅客来这里中转。格里菲斯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当波音747-400飞机亮相时,人们也作出了同样的预测。“每个人都在想,‘好吧,中东作为交通枢纽的时代结束了’。事实上,中东后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航空模式,有了自己的航空枢纽,我们的适应能力一直很强”。

此外,格里菲斯坚持认为,远程航线上的点对点运输将削弱枢纽的重要性,这不是对航线网络的合理推断。“以泰国清迈和肯尼亚内罗毕为例,你能想象在清迈或内罗毕有足够的客流支撑起两地的直飞航班运营吗?即使是这样,你的飞机载客量有多大?”他说,“答案是航空需求很小,你不会有足够的客流来支持这条航线实现盈利。但如果你让旅客从清迈经新加坡中转至内罗毕,你可以很容易地维持每天一班的客运服务。”

在格里菲斯看来,迪拜也是如此。“如果把迪拜作为一个枢纽,就可以把人们带到枢纽,然后将他们分散到成千上万个不同的城市,这在点对点航线上是无法实现的。我只是不相信‘枢纽已死,点对点运输将取代它们’的说法,这永远不会发生”。

至于未来的挑战,格里菲斯说,如果大家都能步调一致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那就很容易了。“显然,市场正在以不同速度复苏。我们面临的困难是,一些市场的复苏速度比其他市场慢。我们有运力和飞机为更多市场服务,而不是目前的水平。”他说,“第二个问题是飞行员和乘务员短缺,重启封存的飞机和招募到合适的人员显然是目前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事实上,这个问题必须重视。”

危机期间,不少航空公司和机场大幅削减员工数量。“例如英国航空、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和美国一些航企,他们的客流量已经反弹,需求旺盛,但在运营恢复到令人满意的水平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这是一个真实的问题”。危机期间更有弹性的航企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得更好。格里菲斯举例说,迪拜航空的运力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144%,这表明公司已经从疫情危机中强劲复苏。

竞争格局已经改变。“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让旅客对我们提供的服务放心;必须确保旅客愿意并选择阿联酋航空和迪拜航空的航班,使用我们的机场,而不是经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卡塔尔多哈、阿联酋阿布扎比、德国法兰克福或其他地方中转;我们必须为他们提供端到端的旅程,确保他们想乘坐我们的飞机、使用我们的服务。”格里菲斯说。

虽然疫情影响了迪拜枢纽的发展,但格里菲斯对其潜力充满信心,因为机场扩建计划已经实施。他说:“事实上,我有一项建议摆在桌面上,由董事长提交董事会审议。它提倡在未来几年对航空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投资。当然,这取决于许多其他因素:以全球GDP为基础的航空业增长,支持这一增长水平所需的飞机,以及我们能提供的机场基础设施水平。”

未来几年,将有许多因素对迪拜两座机场产生影响。但格里菲斯乐观地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你可以相信迪拜将是非常有影响力和卓越的全球航空枢纽。”


  延伸阅读

关注当下,规划未来

格里菲斯说,迪拜国际机场在疫情期间采用的组织结构存在很大风险。“我们没有所有数据来作出理性决定,但我们到了必须作出决定的地步,并希望有一个好结果。一旦行业复苏,我们就能迅速作出反应,并形成规模”。

“当航空客流恢复时,我们确实有合适的组织结构来作出适当的反应。公司没有面临人力资源的挑战,没有人员短缺,在客户服务方面也没有不足。我们已经能够重启机场运营,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将运营恢复到一定规模。我们是怎么做到的?这是因为我们解决了当下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他说。

员工需求在不断变化,旅客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格里菲斯表示:“人们需要确信他们在旅行时不会感染病毒。以前,他们关注的是Wi-Fi速度、免税店质量和奥特莱斯的产品价格。疫情防控期间,旅客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首先,你能否保证持续更新的旅行规则将允许我进行旅行并如期安全回家?其次,你能保证我在旅行时不会生病吗?”

认识到旅客需求变化是确保其他一切工作有效的基础。所以,迪拜国际机场提供PCR现场检测。“我们可以让人们放心,迪拜是一座安全、干净、医疗条件不错的城市。”他说,“我们从这场危机中学到了什么?首先,各国政府合作制定全球安全旅行的共同标准是不太现实的。其次,危机总是青睐那些大胆、有创新精神的人,以及那些看待问题和做事不一样的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花果编译)

0 0 0

责任编辑:zhangto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