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鄂州花湖机场“数字模型+工程实体”打造智慧工地

2021-10-27 10:00: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鄂州花湖机场位于湖北省鄂州市燕矶镇,是民航局首批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示范项目,也是机场领域国内首次全生命周期运用数字施工与智慧建造技术的工程项目。中铁北京工程局勇当开路先锋,在“数字模型+工程实体”的智慧工地上,浇筑最美机场跑道,铸就机场建设丰碑。

b8.jpg

BIM技术应用实现工程质量“零返工”

鄂州花湖机场建有东、西两条远距跑道,均按照4E标准建设,长3600米、宽45米,可以起降波音747等宽体客货机。双跑道间距为1900米,可同时独立运行。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分公司参建的鄂州花湖机场场道二标项目,主要负责机场东跑道及平行滑行道、土石方工程等施工任务。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成立了BIM技术攻关专业团队,积极参与编制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BIM标准,制定企业内部BIM标准,全过程开展BIM应用、数字施工、智慧建造,采用先模型后施工的模式,工程实体与数字模型同步推进,同时交付。项目运用Autodesk、Bentley等多软件联合建模,自建CMP(实施协同管理平台)、PMS(工程建设管理平台)、质量验评、智慧工地四大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信息集成管理,推动BIM落地实施;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施工现场机械和车辆安装数字终端,通过BIM技术制作近亿个编码构件,以三维模型指导全过程施工;应用无人机“巡航”,线上线下、前端后台联动监控,高效、低耗、环保,施工精度达毫米级,实现平安建设“零事故”,工程质量“零返工”。

b9.jpg

智慧工地“由繁至简”“化粗为精”

项目团队将BIM建模贯穿工程全生命周期,综合采用16项BIM专业技术应用,实现工程建设和模型同步“数字孪生”。在探索现场“机器换人”的智慧工地实践中,技术团队整合优化人员和机械数据库,推动工作“由繁至简”“化粗为精”。

现场机械设备配置数字化装置,从地基处理、土石方填筑到水稳、道面、排水、消防等工程,全程进行质量安全数字化监控。进出现场设置人脸识别一体机及车辆识别一体机等监测设备,进场人员通过APP实名认证后,每日“刷脸”打卡,数字终端直接生成考勤情况,减少现场人员手动签到录入的繁琐。

通过监测施工“前台”动态和数据“终端”显示,技术员可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机械的点位信息、坐标位置、开始结束时间、沉桩深度等信息,生成施工图形报告和报表,从传统的现场“人盯机械”作业质量向后台“观测”实时数据转变。

数字孪生“预”见机场未来。目前,鄂州花湖机场东、西两条跑道已贯通,东跑道建设从建模到施工、验评,全过程实现了数字化。超重无人压路机、数字化水稳摊铺机、数字化自动平地机等新设备的应用,保证了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b6.jpg

敢拼敢闯 开拓数字建造新天地

翻开鄂州机场项目数字建造技术团队的花名册,这个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霍二鹏是项目BIM团队负责人。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积极研究BIM和数字化施工相关技术,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拦路虎”,啃下无数“建模”硬骨头。90后的他带领着13人的信息化小组,历时148天,完成135项图纸会审、12项图纸变更、63个拆分深化设计模型和千万级别的构件数量。他个人也考取了图学会高级建模师(建筑)、连续三年荣获“优秀技术人员”“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工程开工至今,项目“科研管理工作小组”和“黄维创新工作室”团队攻关《大面积深厚软基处理技术及数字预测分析研究》《机场地基处理与土石方工程中信息化应用研究》《数字建造在机场场道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申请专利10余项,联合业主单位申报“民航数字建造与运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第二届中施协BIM大赛二等奖、第十届“龙图杯”三等奖。项目部多次受到湖北省、民航局及中国中铁各级领导现场观摩和视察,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b7.jpg

勇当智慧工地的“开路先锋”

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盯目标节点,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吹响大干快上冲锋号,全力以赴确保机场年底建成校飞。项目坚持每日早点名制度,并召集技术员和协作队伍负责人对施工现场及重难点工作进行“360°体检扫描”,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和安全生产红线,将“开路先锋”精神融入机场建设中,科学组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全力以赴,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严格管理,确保安全质量受控,以铁军风采打造湖北“双枢纽”、融入“双循环”,为全力建设湖北“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工程争分夺秒抢工期,朝着机场“年底建成校飞”的目标大干快上,在荆楚大地擦亮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专业金字招牌。

鲲鹏展翅九万里,凤凰于飞指日成。如果说“四型”机场建设中的数字模型与工程实体是一对“孪生兄弟”,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人就是搭建这座桥梁的“最美工程师”。他们勇当中国中铁机场建设的“开路先锋”,用智慧汗水和无悔付出为机场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托举当地经济腾飞的梦想与希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柒向斌、潘勇、李松)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