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空管

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今日正式实施

2020-02-27 09:52: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王洪冰、刘杰成、师吉耀、李敬恒 报道:2020年2月27日北京时间零时,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正式实施。海南空管分局、三亚空管站稳步实施推进空域调整过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

此次空域调整是推进海南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空域资源支撑的重要举措。在中南空管局的统筹部署下,海南空管分局、三亚空管站联合军民航各单位,稳步推进海南地区航路航线结构优化调整工作。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平行航线划设工作于2019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海南地区新辟W222、W223航线并对原G221进行调整,形成了现有的中部一组平行航线格局。

该空域方案在海南地区构造了单向循环无交叉的“空中高速路”,实现民航运行安全、效率、容量的“三提升”。此次调整新增航路里程294公里,把岛内唯一“独木桥式”干线航路G221改造为两条高速路式的平行航线G221/W222。原航线每日接近400架次的航班不再有对头冲突,双向航班分别处于独立航路运行、互不干扰,消除了直接对头的情况,大大减少了穿越高度风险。

123.jpg

“空域调整之后,单向循环、平行分流的运行航路编组更科学高效,穿高度和低高度改平飞的情况减少,有效降低了飞行技术难度,大大减少我们机组和管制员的工作负荷。”飞行员这样评价。由于单一航线上全部安排同向飞行,可以使航班通过连续上升或下降,更多的时间在经济高度上飞行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有利于航空公司降低运行成本、增加运营收入。此外,通过优化航线弯曲率,重点优化美兰机场、博鳌起降航班,进出港航班能更顺畅地实现连续上升下降,航班正常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将有更好的乘机体验。

此外,本次空域调整充分考虑对空域容量的拓展,为未来发展留好余量。新增的平行航线和海口美兰机场进离场分离航线进行了有机结合,航线启用后,海南岛内海口、三亚和博鳌机场基本实现了主要进出口进离场分离,空域承载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据了解,三亚凤凰机场的时刻容量将由20架次逐步提升至25架次,增幅达到四分之一。

在中南空管局的统筹下,海南空管分局、三亚空管站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各专业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前期理论研究、模拟运行验证、安全评估、管制运行程序制定、管制员培训全过程,制定详细特情处置预案,确保平行航路实施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此次海南地区航路结构优化调整,得到南航舰队航空兵部队、航空公司、机场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海南空管分局局长兰建琼说。海南空管分局协助各航空公司开展涉及航线影响分析、机载导航数据库修订、人员宣贯等工作,在航班放行文件中增加相关内容向飞行机组进行重点提示,确保航空公司安全、顺畅地完成此次空域调整的过渡。

随着空域和航路结构持续优化,海南民航业将得到较好的促进,更好地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空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0 0 0

责任编辑:lihaiya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