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分销结算平台CDS通过终验

2022-11-23 19:30: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11月23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组织召开中国民航分销结算平台(China Distribution & Settlement Solution,以下简称“CDS”)终验评审会。来自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局信息中心、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国航、东航、南航等8家单位的12位代表组成终验专家组,厦航和携程两家公司作为试运行用户代表,项目建设方中国航协、项目承建方中国航信及项目运营方北京航宇同成公司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终验专家组听取项目建设报告,观看系统演示,审阅相关文档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开发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满足设计要求和业务规范;试运行期间系统运行稳定,满足用户需求;项目过程管理规范,项目文档资料基本齐全。专家一致认为CDS系统是我国民航核心商务系统之一,自主开发意义重大,同意该项目通过终验。

中国民航分销结算平台可实现现有中性票证分销结算功能,其顺利通过终验标志着第一阶段开发工作基本完成。CDS秉承领先设计理念,优化了业务流程,产品应用全面,可有效提高资金结算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数据信息和资金安全管控能力。中国航协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做好CDS运营管理,明确职责和分工,细化业务操作流程,打造稳定的运营体系,保证平台稳定运营。推进市场拓展,完善客户服务,早日实现国内主要航企与销售代理人的全员加入。中国航协将充分发挥CDS平台作用,加强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深化平台推广应用,努力为我国智慧民航建设提供“CDS方案”。

今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可控,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加强民航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解决长期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民航结算系统是国内支付清算体系的重要构成,客运分销结算涉及数千亿元资金,是我国民航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提高民航产业金融系统安全可控能力的重要抓手。CDS所涵盖的是我国民航客运结算的核心业务体系,对应的是我国民航客运分销行业的生态发展与管理,服务的是我国众多航企和数千家销售代理人,将成为我国民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我国民航产业“一张票经济”特色鲜明。客运销售资金是整个民航产业链的资金源头,是灌溉民航产业上下游、确保持续健康发展的“水源”。保障我国民航更高质量发展,势必要由我国民航自主掌握如此重要的“水源”。民航局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系统建设。CDS将深入研究NDC、One Order等新技术标准,探索更加适合国内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在航空公司数字化建设、零售化转型、差异化服务落地等方面提供支撑助力。同时秉承开放态度,加强与国际合作,从追随者转为引领者,不断提升我国民航在国际民航业中的影响力、话语权和主导权,积极分享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代表的中国经验,推动我国民航在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编辑:孙文瑾 校对:金杰妮 审核:程凌)

0 0 0

责任编辑:sunwenji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