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演讲

规模化机队的应用模式
时间:2020-11-27| 编辑:wanglei|【

万亿规模通航产业的各项条件正在逐步成熟,资产占比超过70%的公务航空是通航领域最大的一块产业“蛋糕”。

当今世界上,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公务航空市场领头羊。通过分析北美公务机成熟市场的商业模式,对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美国公务机市场具有代表性的公务机商业模式可以大致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以包机和托管为主营业务的传统运营商,以巴菲特投资的NetJets——全球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商为代表。这家公司机队规模庞大,涵盖从轻型到超远航程的几乎所有类型约750架公务机,其所有收入来源于公务飞行,其中以销售飞行小时卡及飞机共享产权金融产品为主。近年来,中型公务机在机队的比例在逐渐增加——截至2019年7月,赛斯纳奖状纬度公务机在NetJets的机队规模超过了100架。

第二类是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型平台运营服务商,以美国Wheels Up公司为首。Wheels Up是最新崛起的平台型公务机包机服务提供商兼高净值群体消费服务提供商,为除顶级富豪以外的其他高净值人群提供公务机包机飞行和落地后的消费服务。核心商业模式是创新性地使用了互联网作为其公务机业务平台的载体,依靠公务包机服务切入高净值群体消费服务领域,通过APP以及线下品牌Wheels Down完成对顶级消费行业的整合(体育、娱乐、度假、慈善、奢侈品等),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通过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来引导用户需求,达到行业垄断的状态。截至2020年6月,Wheels Up核心会员总数已超过8000人,运营超过300架飞机,另外APP平台上还拥有1250架飞机的资源可供用户选择。Wheels Up的机队主要由德事隆航空的比奇350空中国王、赛斯纳奖状560 XLS和豪客400XP机型构成,可以说是规模化机队应用的成功商业案例。

这两种商业模式都取得了成功。

但是中国市场要不要借鉴、如何借鉴,这都是未知数。

中国公务机运营商机队规模存在诸多短板的最基本原因,是因为没有一个规模化的机队做支撑。以托管为主的运营模式使得运营商的发展受限于企业个人老板,不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事实上,规模化机队运营更加能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如果想要在如今的中国市场上有所突破,那么上述介绍中的第二类——互联网平台模式可能是一种解决方案。

中美两国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是相近的,如今公务机市场相差如此悬殊的原因在于中国通航机场数量只占美国的6%,公务机数量仅为2%,总飞行小时数仅占美国的1%。

从运营方式角度看,目前中国市场上飞机托管仍然是重头戏,上述提到的产权共享或是小时卡等消费占比依然很小;从公务机机队构成来看,中小型公务机机队规模的不足也是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发展不及美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后疫情时代,国家对新基建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20成为中国5G时代的元年,这些都为促进通航高质量发展找到一条更加快速的发展道路。但目前国内公务航空产业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据统计,2019年全球市场共交付了777架公务机,中国市场占比仅有1%;机场、时刻、航线等依然是限制公务航空快速发展的稀缺资源,导致运营成本居高;公务机行业机队机型分布不均,大型、远航程机型相比成熟市场比例偏大,市场很难实现增量;运营企业仍然以飞机托管业务为主,少量包机业务,缺乏创新经营逻辑等。

从产业链角度思考,运营端是全产业链中最为关键及核心的一环。运营得不好,就无法带动整条产业链良好发展,如果说运营商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机会,那么制造商也没有价值。运营商如果使用的是不适合的飞机、没有合理的商业模式,那么市场份额就做不大,各方都不景气;制造商有能力造飞机,但没人用飞机;只有上下游产业链相联合,共同寻找商业机遇,创新公务机商业模式,选择适合的机型,开展高效低成本规模化运营,才能激发更大的市场需求。

从我个人的分析来看,中国通航产业发展体现出很强的与国家“五年计划”一致的周期性。从2016年开始,民航局“放、管、服”政策已逐步落地,同时消费者也逐渐形成了消费文化并开始期待更多通航产品的出现,通航企业也在提前布局战略要素,抢占资源先发优势。2023年将会是通航及公务航空产业的一个爆发期,高净值人群在公务航空领域将进入理性消费阶段。而2030年在行业要素齐备后,中国通航产业将正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谁能真正引领产业聚集和融合,谁就能真正赢得成功。

在此,我也呼吁更多有情怀的民营资本参与到通航领域中来,引领行业发展,依靠投资拉动和运营模式复制,引进国际成熟的平台化公务机运营模式,选取适合中国市场的公务机机型,组建自有机队,形成品牌,引领形成产业生态聚集,能够集合资本、生产、运营、客服,在平台上持续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国商务航空产业发展,共同分享万亿规模产业“蛋糕”!

规模化机队的应用模式.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