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民航春运整体情况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做好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意义重大。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8日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对春运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部署要求,及时监测研判、精心组织调度、守牢安全底线、落实防控要求,旅客运量大幅增长,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航班运行平稳有序,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

自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40天,民航运输旅客552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38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39%,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76%。保障航班53.6万班,日均1.3万班,同比增长15%,恢复比例超过八成。平均客座率7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航班正常率96%,与去年持平,比疫情前提高16个百分点。

从单日旅客运输量看,1月27日(正月初六)达到179万人次,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时隔631天后的行业单日新高。从机场方面看,旅客吞吐量恢复到2019年春运同期90%以上的有66个机场,其中54个机场恢复比例超过100%。从热门航线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成都等城市间航线需求旺盛,北京-三亚、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15个客运量排名靠前的航段客座率超过85%。

今年的春运,民航系统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更加重视航空安全。民航局多次召开行业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研判安全形势、市场形势,制定安全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局领导带队赴全国各地督导检查安全工作,落实责任、排查隐患,确保实现两个“绝对安全”。

二是稳妥有序恢复运力。民航局制定《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方案》,确保航班增速同保障能力相匹配。根据疫情形势和市场需求配置航线、机型、时刻等资源,加大热门航线运力投放,针对返乡客源集中的航线,推出“点对点”、定制化出行服务。充分发挥航空物流保通保畅机制作用,增加高峰期货运保障资源投入,确保重要物资运输畅通。

三是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充分释放空勤和机场地服保障等人力资源。督促一线岗位人员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持续做好候机楼和客舱内的清洁通风消毒。

四是提升旅客出行服务。民航各单位践行真情服务,优化服务保障流程,推出爱心柜台、流动服务岗、差异化安检、行李“门到门”等便民服务措施,做好航班正常与服务保障工作。机场航站楼张灯结彩、热闹喜庆。航空公司推出共写新春祝福、抽取幸运旅客等具有节日特色的客舱活动。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为航空旅客出行营造安心、舒心、暖心的美好体验和平安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