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印发《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规范》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节见真情。为深化和长效落实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从去年8月起,民航局启动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健全机场服务设施标准文件体系,为我国民用机场提升设施服务水平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打造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机场服务空间环境,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四型机场建设,特别是人文机场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对机场设施的内在使用感受,比机场的建筑外观形象更为重要。机场服务设施看似是小事,对于广大旅客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需旅客群体而言,可能是天大的事。因此,我们始终坚持真情服务,以小见大,把机场服务设施看似不大的“小事”,真正当作“为群众办实事”的大事来抓。

开展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人民航空为人民”行业宗旨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运营机场的具体举措,是打造品质工程、建设四型机场特别是人文机场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航空出行需求的重要任务,是机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

在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中,民航局坚持问题导向,从短板弱项和实际需求出发,组织编制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卫生间、母婴室、员工休息室、吸烟室、无障碍设施设备图示以及旅客便携式电子设备充电设施、航空观景设施等一系列规划建设指南或标准文件。这次发布的《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规范》,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发布的第一部机场服务设施类文件。

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是机场文化和建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机场流程效率、服务质量、用户体验和形象塑造具有重要影响。标识版面虽小,却深刻影响到广大旅客以及其它机场用户的导向体验、视觉体验和服务体验。近年来,航空出行日益大众化、日常化,机场建设规模、航站楼流程组织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的设置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旅客提出,部分机场出行流程错综复杂、标识广告眼花缭乱,对出行效率和感受产生不好的影响。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机场这个综合、复杂的服务场景之下,公共信息导向标识是“小牌子、大学问”,其布局、位置、大小、亮度、对比度、颜色、编号、图形、符号和文字的设计,都有很高的要求。其设计理念、规划策略、设置规范都有很强的特点。这里,着重向大家介绍这部规范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一是注重强化建设运营一体化。我们深知,导向标识存在的问题,很多都来自流程设计上的问题。《规范》既是建设标准也是服务标准,强调在规划机场建筑、功能、布局和流程时,应同步规划标识系统,确保一次性把事情做对。同时,《规范》对运营维护和评估优化也提炼了方法论,努力将真情服务理念融入机场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

二是注重强化用户导向,通过在国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字号、颜色组合、设置位置、设置间距,促进标识更加清晰易读、连贯顺畅。针对很多机场元素与导向标识产生严重的视觉竞争问题,强调把“清晰醒目”作为标识系统的重要原则,强调各类视觉元素要有空间分区,同时乘机流程类导向标识的位置、颜色、亮度要优于广告、商业、艺术等各类视觉元素。

三是注重强化融合共享,全面兼顾不同类型用户的出行特征,广泛考虑抵离机场的旅客、接送机人员和参观访问者,各类地面交通方式的乘客和驾驶员,以及机场工作人员的使用需求。对于残疾人、老年人、儿童、行动不便者等特殊群体,鼓励各地机场因地制宜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知方式的标识和中低位标识,确保所有旅客有尊严、无障碍出行。

四是注重强化创新发展,首次对城市航站楼相关标识设置提出了要求,首次对各类电子标识的载体形式和设置要求进行规范,首次提出了标识系统关键决策点和辅助决策点概念,首次提出信息分类分级和空间分区的方法。结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新增机场服务设施图标75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建设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态,持续收集吸纳标准应用实践中的新经验和新成果,持续健全完善有关标准文件,持续提升各类机场用户的导向体验、视觉体验和服务体验,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机场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