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通航服务中心:靠前一步,多做一点》

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 石开仑

2017年3月,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服务平台和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华东通航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民航华东管理局的领导下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落实。
  
中心在公益服务方面,“靠前一步、多做一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便捷展示审批结果;在延伸服务和商业开发方面,中心积极引入国有、民营等各方资本,为通航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在管理层面,坚持原则,接受监督,绝不干预既有部门事权,绝不居中设置障碍;在具体服务和产品设计方面,积极主动向局方各个业务部门靠拢,力争扩大通航“放管服”的范围。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中心工作成果显著:华东民航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实现“一窗综办”;中心网站上线,实现“一网通办”;通航专业人才储备项目启动,推动通航人才共享;自主开发通航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通航机场地图公示系统;制作终端区低空目视航图指南,指导机场设计并投入生产;自主开发基于共享理念的通用航空电子飞行包和通航辅助监视系统,将先进航行技术引入通航运行。
  
在实践中,中心努力解决通航飞行计划申请不便,通航飞机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努力开发“一网通办”的业务窗口,降低通航企业在办理业务时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开发多种新技术产品,协助政府实现对通航企业“看得见,不干预”的新监管模式,同时帮助企业提高运行效率;努力让政府和企业信息互通,增强互信。
  
中心坚持把小事做实、做细、做深,更好地为通航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