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飞起来”——通航产业链中最重要的环节和推手》

德事隆航空西南地区总监 谭吉方

全国通航发展呈现新局面,主要表现为地方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引入国有大型资本,通航公司的运营结构优化,活力增强。
  
在继续夯实传统作业的基础上,民航进一步发展短途客货运输和通航应急医疗救护业务,为大众提供民生服务。方兴未艾的通航新业态为通航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当前,在整个通航产业链上最重要的环节非运营商莫属。行业发展指标与现有运营商的活力和营利能力息息相关。就地域而言,培养优秀的运营商相比发展航空器制造、航空产业园集群建设、维修服务等更为关键。运营商扭亏成为需要政府和全产业链各环节携手解决的当务之急,“飞起来”才能反推通航产业链各环节的健康有序发展。
  
通航是最接近老百姓客源的航空,是老百姓坐得起的航空。国外通航发展案例说明,通航发展的核心就是简单、便捷、贴近百姓。
  
我们呼吁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差异化的通航发展思路,加大对区域运营商的扶持力度,科学选择机型,合理设计航线。市场是靠市场培育、政府支持和运营商“飞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