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通用航空的“放管服”改革实践》

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 孔繁伟
 
通航发展遇到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体制机制障碍,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解决。通航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通航从运输航空体系和框架中解放出来,建立适合通航产业发展的新规程、新体系,彻底释放通航发展活力。
 
一年多来,东北管理局以通航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展开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探索工作。一是转理念,东北管理局提出了“三个跳出”,即跳出东北、跳出运输、跳出民航,打破思想壁垒,扫清改革障碍。二是降门槛,把实现“两证合一”作为第一个破冰项目,共制定4部规章、15项条款,简化申请程序14项。三是放权力,编制《东北地区通用航空运营人运行分类管理办法》,重新定义和划分通航运行种类,对私人类运行彻底放开。四是破瓶颈,在国内第一个赢得军方突破性的政策支持,建立黑龙江省通航低空服务站,提供航空计划、航空情报、航空气象、低空监视一站式服务,率先实现个人和企业飞行计划由服务站统一受理,军方网上审批。五是优服务,强化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在辖区内设立多个通航飞行人员体检站,为通航企业试装通航飞行数据记录仪;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通航复合型人才,为通航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历经17个月的探索,东北地区通航改革试点初见成效。2018年,东北地区新设立通航企业7家,新颁证通航机场83个,全国占比接近50%。通航飞行小时数同比增长38%。通航安全形势平稳。实践证明,民航局关于通航改革的重要部署是十分正确的,“放管服”改革打开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是破解通用航空发展难题、实现两翼齐飞的必由之路。
 
目前,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行业政府的大力推动,通航的热情被不断激发,通用航空已经“热起来”了,但要真正“飞起来”,还面临诸多束缚和挑战。东北管理局将以民航局领导关于加快通航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统领,以“再接再厉、巩固成果、接续创新、勇克难点、率先发展”为原则,持续深化东北通航“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展“放”的宽度,激发市场活力,思想进一步解放,审批进一步放宽,权力进一步放开;进一步厘清“管”的尺度,确保安全有序,防止过度监管,防止放任不管,防止本末倒置等问题;进一步延伸“服”的深度,优化发展环境,让通航飞机真正飞起来、飞得好,不断拓展新业态、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