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成都市通用航空产业蓬勃发展》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鲁进

成都市于2014年成功进入城市GDP万亿元级俱乐部,2018年GDP达到1.53万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世界城市排第71,跃升至Beta+级,与波士顿、汉堡、特拉维夫、亚特兰大等城市同级,城市综合竞争力居全球第62位,营商环境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深圳、北京、上海。
  
目前,成都已经与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有17家驻蓉领事机构、285家世界500强企业、5个国际合作区。成都正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管家式”“保姆式”全链条服务体系,提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都连续10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可得性强。成都拥有高校56所,在校学生约75万,每年新毕业生25万。
  
“十三五”期间,四川计划建成通用机场、通航基地机场、应急救援中心机场30个以上,建设高端公务机产业基地、通用飞机组装基地、航空产业园和5个航空小镇,开展通用航空高端运营服务,打造面向全国的通用航空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基地。
  
目前,成都是中国8个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中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航空工业规模占全国1/4,是全国唯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在通航方面,航空装备产业链完备,已经初步构建起较完整的航空装备生产体系,逐步形成航空制造、航空枢纽并衍生航空服务的“双核驱动+服务支撑”发展格局。
  
面对机遇和挑战,成都计划推动形成通航规划体系,构建形成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完成通航产业布局,基本建立通航制造和服务业体系;推动突破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加快成果转化和增强产业实力;力争形成通航典型经验,迈出产业新经济实质性步伐。
  
同时,在总体布局方面坚持“运营先导、制造支撑、枢纽保障”,加快构建“三位一体”大通航发展格局。大力发展通航运营服务,加快构建以低空旅游为重点,应急救援、短途运输、公共服务、新型消费等全面发展的市域通用运营体系。
  
为此,成都将做大做强通航制造业,加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全面开拓通航运营服务,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以产业生态圈为依托,加强通航产业顶层设计;以无人机为抓手,体现通航产业比较优势;以会展赛事为平台,促进产业发展。政策方面,将简化审批流程,保障土地供应,强化资金保障,共同促进成都通用航空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