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四川淮州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蒋炜

2017年,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提出“东进”战略,专门设立淮州新城,举全市之力开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淮州新城位于成都金堂县境内,是成都空间布局规划中辐射带动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国际铁路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10万,是成都通用机场所在地,也是成都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园,是成都目前最具区位优势和投资潜力的发展空间,是成都规划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际区域物流中心,重点发展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应急装备三大产业。
 
成都通用航空产业新城是成都唯一确定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园区。园区以成都通用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中航工业、泛美航空、山河科技、香港飞瑞、驼峰通航、西华通航等通用航空企业20家,覆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教育培训、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运营维修等全产业链领域。成都(金堂)通用机场是成都目前唯一获批准的A1类通用机场,后期将达到4C级标准,将具备仪表飞行和夜航能力,可满足中大型公务机试飞和运营条件。
 
成都通用航空产业新城投资环境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空域最优。目前空域条件为长20公里、宽10公里、高900米,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提升,能够让通航企业真正“飞起来”。
 
二是交通便捷。园区多式联运交通物流体系高效便捷,拥有直达欧洲的“蓉欧+”快铁、连通国内铁路网的淮州铁路港、具备无人机配送功能的成都通用航空港、规划通达长江的沱江港,京昆、沪蓉、渝蓉、成德南等6条高速公路环绕园区。
 
三是市场广阔。四川及西南地区地理地貌复杂多样,在应急救援、短途运输、旅游观光、探矿护林等方面拥有广泛且较为迫切的通用航空市场需求。
 
四是人才充足。成都教育资源丰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相继设立航空航天学院,具备本科到博士的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截至2018年,成都航空产业从业人员30万,可满足航空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五是配套完善。园区紧邻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景区,拥有国家4A级五凤古镇、观岭高尔夫球场、港中旅海泉湾温泉度假区、国际铁人三项赛场等众多国际旅游、赛事景点,被誉为成都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成都后花园,是成都确定的通用航空服务业基地和天府水城康养文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