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王大明

刚才航美的周总讲了东航现在有一百多架的专机都可以使用机上Wifi上网,而且现在是免费的。当然,我们希望航美能够跟我们东航一起来合作。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东航在数据方面的一些体会。

第一个是我们东航对数据的理解,大家从早期到现在、从媒体到个体一直多在讲大数据,实际上在民航传统行业这一块的理解,我们更应该关注全数据。作为全数据的6个特征,这里边最值得关注的是最后一点关联性,关联性是什么?就是前边大家讲的数据要共享,能够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功能之间流动起来。流动起来还不算,要怎么办?数据要触动、触发业务或者是动作,这才叫关联性。

第二个是我们作为一个传统企业不仅要关注内部的数据,关注我们的飞机、我们的运营,更要关注我们外部的数据,尤其是旅客这一侧的,旅客这一侧他直接给你反馈的是在你的直接渠道上,更多的像前边有教授也讲到,旅客有直接的抱怨不直接对你说的数据,这样的反馈回来的数据可能更值得你去关注,这样形成一个数据的闭环。

基于数据对传统行业的重要性,东航已经把互联网作为子战略之一。互联网的核心还是数据,数据驱动东航将进行三个重塑,重塑运营模式、重塑客户体验、重塑生态关系。重塑客户体验的重点还是个性化,  大家无论是今天乘火车、高铁来到这儿还是乘飞机来到这儿,都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从这儿不用到郑州转火车直接去了北京、上海,从这儿直接能够旁边就是候机楼,直接就上飞机飞到上海、西安。重塑生态关系是行业内外,包括我们今天航信这么给我们提供信息服务的,还有我们个别机场跟航空公司这样紧密的运营,包括今天没有来到现场的空管,这都是我们的生态,还包括我们的供应链上下的关系,这是我们对数据的理解。

第二方面,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要去对它进行实践。你要对数据有应用,首先要有顶层设计,我们从八个方面对它顶层设计,设计之后按照这个顶层设计进行实施取得模型工具。利用这些模型工具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对数据的清洗、管理、应用。这里边尤其是数据的质量控制。质量控制这个方面,东航每天采集30万航班的数据,进行自动的调配,能够精准的开放舱位。运行这一块的合规,尤其是航班不正常现在对我们来说,大家一个是民航业的痛中之痛,怎么样绿色在前、控制在先,通过这样一个沙盘,把过去的数据、未来的数据、横向的数据结合到一起。前半年东航就通过这样,避免1046个航班延误。

飞行掌握在飞行员的手里,每一个飞行要对超过1500个数据来进行分析,分析出来的结果就是我们能够看到每个飞行员在驾驶室、某个起落、某个动作的特点,以对他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发动机,飞机是航空公司的重要资产,成本大。如何运用更合理?如何找出它的最佳值,来指导我们这个飞行。

最后一个是东航做的品质监控,我们会对全程153个航班的保障进行监控,进行分析。这些值不是预先设置好的,而是动态的,这个动态组前后要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够保证航班的正常性。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的分析。

还有最后一句话,东航愿意与大家携手共创美好旅行。东航目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面临两多一少。项目多、资金多,但是我们的解决方案少。希望各位有技术、有解决方案的,跟我们合作,共创美好旅行,谢谢大家!

东航-王大明-数据驱动 打造互联网化东航.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153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