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数据服务部

副总经理 王硕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民航大数据应用实践分享,这是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提纲,分两部分,一个是中国航信大数据体系建设,一个是实践案例分析。中国航信大数据平台建设路径,从2000年到2012年我们走过的数据平台建设前两个阶段,基本解决了数据存储和成本压力的问题,到2014年我们进入了数据平台建设的第三个阶段,完成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监控处理,同时我们构建企业级的完整的大数据服务框架,包括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服务,这样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开放性和获得性。截至目前,单单的数据平台的集成规模大概在300台以上,存储以上大概在30G以上。

旅客服务(移动端),航旅纵横。我们基于互联网向旅客提供完整的行程管理机票搜索、航班动态,行前服务等功能,致力于成为行业与A-CDM旅客之间的桥梁。

下一个是服务的另外一个特点,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基于航信的高性能运价搜索系统,通过整合全球四百多家航空公司的运价,航班和AV数据,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和代理人实现覆盖全球数百万条航线的机票搜索功能。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航班画像,我们有五个标签,除了传统的周转率、客座率等,我们还外采了CD画像、航班数据库、评价等方面的标签来塑造我们这个模型。我们可以非常容易的在北京登机的航班上识别出来这个航班上有多少是价格敏感的羊毛党,有多少是不差钱的土豪,还有多少旅客会形成记录,他更喜欢坐在靠过道的座位里,这些信息对航空公司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可以针对价格敏感型的羊毛党给他提供一个最低价格购买建议,现在是不是购买,这样一个产品设计完全可以根据航空公司的业务模型和商业价值进行再包装。比如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的最低票价预测等。

2015年航信推出了一个产品叫航班管理智能引擎,为航空公司航班运营管理提供动态住层钻取的高效业务洞察能力,我们通过高效的数据处理及视觉体验,为航班管理员提供更强的洞察力。基于航班的库存、票价等,可以提供航空公司机场关于上座率和票价的实时监测,这个意义不仅是对数据平台使用能力,这个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数据查询借口,同时协作模式上都是一个经典的做法。

下面一个例子是在企业信息安全上的例子,现在我们航信设置了六千多的监控点,每天处理的日志级数据在4G以上。最后一个产品介绍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航信如何利用企业的数据推动数据资源在行业内的流动和共享。航指数立足航信独有的全市场旅客信息服务数据优势进行数据价值的一个呈现。以宏观指数、价格指数和需求指数为主线,立足于中国民航市场构建一套完整可靠指数体系,以30%数据可视化、人机交互等技术为抓手,多角度深层次的禅师数据应用的价值。

第一个是京津冀机场群,运行态势分析,第二各是民航的角度观察高铁竞争力的分析,第三个是民航市场旅客特征的分析。

最后谈一谈我对民航信息化建设的个人思考,前一段时间“州市凡是”(因为时局和环境的变化现在变成了一个县了,小米手机的线上的成功的性价比高的营销模式迁入了线下。民航早早的实现了领域内垂直专业分工,我们有地服、收益管理、分销代理,从信息化建设来说,全球分销网络可以说是最早的行业互联,它在当时的影响力和连接力远超于当时的互联网,后来有电子门票,率先实现了行业交易的无纸化,所有这些都在说明民航市场具有开创之作,不胜枚举。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也要思考一个问题,曾经的那些优势,现在基本已经消失殆尽了,甚至已经被其他行业反超,其中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看到了说行业协同效率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了数据互融的问题、链条打通的问题,所有的今天到了今天都成了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怎么解决?民航行业避免陷入这个优势反制止陷阱,我个人认为有点不同。整个行业主体大家要完成一个思维的重构,另外是行业的主体要打破数据规避的心态,我们要以数据的融合代替、大数据的手段去促进行业整体品质的提升。

谢谢大家!

航信-王硕-民航大数据应用交流-中国航信实践之路.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15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