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民航行业总工程师 辛龙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今天我给各位汇报的主题是“新IT赋能智慧机场”。什么是新IT?IT技术的创新对我们智慧机场的发展产生的作用有哪些?这就是今天我汇报的整体的一个主线。

我们先看看新IT,我们把IT发展看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把它叫做传统IT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实际上我们更多关注于IT基础设施的这样一个互联,在这个阶段IT提供的更多的是一些辅助性的工具,比如我们之前常谈的自动化办公、无纸化办公,在这个阶段客户关注的更多的是IT设备性能。新IT阶段是刚才我们反复提到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技术为基础,在这个阶段的话,IT不仅仅是一个通信的工具了,而变成了一个颠覆性的力量。比如现在我们政府的权力可以晒到网上,流程可以刮刀网上,我们在去办理一些流程的时候只需要数据包。物联网、大数据的技术运用在车联网,我们可以知道车辆的运行状态,为司机汇报状况,交管部门可以根据车联网的信息提供交通信号灯的一个周期,新IT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整个产业、整个企业业务发展的一个动力、一个引擎。

第二,什么是智慧机场?不同的人可能对智慧机场的理解都不一样,比如说这个机场的服务人员,关注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航空保障人员关注这个物联网技术能不能实现航空保障信息实时的采集。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逃不出两个主题,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应用。技术的创新,在我们很多的应用场景成为了现实。比如上午谈到的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我们可以实现自动化的行李托运,通过RFID的射频技术可以实现行李的实时定位。反过来讲,一些应用推动了我们技术上的创新。比如刚才我们讲到的ACDM系统,实际上就必须要有一个基础的大数据平台,这个大数据平台对我们航空保障过程当中产生的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能够非常有效的进行这样一个整合。实际上我们作为一个IT技术厂商,对智慧机场的理解,狭义的理解,我们认为就是技术与应用的一个双轮驱动,服务于我们技术应用的各个层面。上午各个专家都提到了,有多种类型、服务提升、运行创新、安全可控。

万物互联,高效运行。这一块讲的就是物联网技术,物联网其他可以说是除了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第三次技术革命了,靠互联网技术去打通我们整个机场物联数据共享的瓶颈可以说是实现高效运行的一个关键。这边我们举了几个简单的例子来阐述一下物联网在机场落地的一个情况。比如我们可以对我们机场的工作人员携带的手环、无线终端实现定位、实时监控位置,提高运行调配的效率。比如我们的机场园区里边的灯光,我们可以通过智慧用灯调控灯光的亮度,根据天气的情况调控亮度,实现高效节能。这些都是物联网在机场里面的一些显而易见的应用。所有的这些物联数据是通过中间的物联网传输平台上传到我们这个物联网平台,过程中是整个智慧机场的物联数据库,为我们的机场管理人员和旅客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前面讲到了无线网是实现机场高速运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技术,这个技术怎么来在机场里实现落地呢?这一块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one Net、One OS。在传输这一层,我们可以实现以Wifi的,比如我们分了两个场景,一个是室内的场景,一个是室外的场景,室内场景可以在传统的基础设备Wifi之上扩物联网这一块,统一搭建一个私有的机场平台

智慧机场的概念还是以旅客服务为核心,现在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Wifi服务已经成为了机场、航空公司必不可少的基础服务。首先新华三的这一块,我们可以针对我们航站楼里面的一些不同场景、不同需求,我们提供这种全产品的无线的覆盖方案。

智慧机场的概念还是以旅客服务为核心,现在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Wifi服务已经成为了机场、航空公司必不可少的基础服务。首先新华三的这一块,我们可以针对我们航站楼里面的一些不同场景、不同需求,我们提供这种全产品的无线的覆盖方案。我们国内开通的Wifi服务仅限于无线局域网,内容更新也比较慢。我之前看了一个中国民航网调查的一个数据,人们在旅行过程中你让他选择他最爱干的一件事儿,那就是上网,如果旅途超过4个小时,这个比例已经接近100%,而且70%-80%的人愿意为Wifi服务来付费。这是从我们的政策和消费习惯来看的。从技术来看,1996年Wifi就出现了,至今已经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我们的卫星接入方案无论是从政策也好,从我们的消费习惯也好,从我们的技术能力也好,未来可以说在我国这种地空互联网的这样一个需求的话,将成为一个热点。新华三一直专注于这一块领域,我们也是在国内率先发布了这样一个机载无线信息系统的解决方案,它其实结合了我们的Wifi功能,结合内容服务器的功能的一体化设备,上行具备KA卫星的频段,可以为我们的旅客提供上网的互联网的服务,同时它具备4GLTE的这样一个接口,在这一块新华三真正做到了一个专业领先。

Wifi作为一个基础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的机场、为我们航空公司创造很多运营的一个增值,我这边简单的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在航站楼里面提供免费的Wifi,通过认证的方式去留存用户的信息,实现后续的精准营销,利用我们的无线广告平台,比如说未来我们机场的无线广告平台,我们可以自己运行,为我们的航站楼里的商户出租某广告位,可以作为我们运营创新的一个非常好的点,可以为我们带来广告商的营收。第三块通过用户在使用无线过程中他的一些验证信息,结合他的值机信息,我们可以非常完善的描绘出来这个用户的画像,为我们的高价值的旅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无线定位是无线里面的一个非常简单的功能,因为它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对于我们的旅客来说的话,它是完全无感知的。这一块它的精度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它可以实现我们整个航站楼里的旅客人流的大的检测,比如说我们检测到某一个安检口人流过大的时候,还可以在旁边再增加几个安检通道,加速我们这个旅客安检通行的一个效率。

第三块是数据价值决策辅助,这一块我们讲的是大数据。其实刚才有合作伙伴也讲到了,原来机场的业务系统是没有一个数据中心的,它的业务系统是割裂的,是分开建设的,所以说机场内部尤其是航空保障这个系统里产生的数据没有很好的实现融合和统一,另外一块来自于空管和航空公司的第三方数据也是很难实现非常及时的共享的。刚才其他专家也提到了A-CDM系统,在这一块,新华三提供的只是一个工具,数据抽取和数据融合、数据存储的一个工具。我们在成都双流机场,这个是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做的一个事情,我们也有过这样一些实践,在这个过程当中,华三是提供了一个基础的数据抽取的平台,为我们上层的应用合作伙伴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的支撑。它的价值更多的来源于我们的用户、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多的关注于它的业务,而不必在一些基础数据上面耗费过多的精力。

第四块,云不仅仅是一个基础数据平台,它也是我们业务融合的一个基础,比如刚才讲到的A-CDM系统,如果要实现非常好的数据融合,云可能也是更好的一个选择,现在我们说当云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的云计算还可以为我们的运营带来更多的创新。

智慧机场可以有两朵云,一朵云是面向机场本身的业务,目前我们它叫做机场私有云,另外一朵云可以面向我们的机场单位,我们把它叫做机场的专有云。机场的私有云更多的是把我们机场IT的信息部门由一个技术使用者变成了技术服务者,这也是我们在IT技术上的创新。其中这一块我们也有与一云网融合。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我们可以提供端到端的整体IT服务,为我们不同的客户定制化开发不同的符合我们机场运营的方案。

最后总体介绍一下我们的安全能力,这个整个展示了新华三安全防御的一个全景图,从终端网到数据中心到这一块都有相关的产品解决方案,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数据中心这一块,我们创新的采用了一些SB+EFA让 (的虚拟机的流量也可以看得到、找得到。构建安全体系要做到两点,第一点是安全态势的一个实时感知,这一块我们通过构建统一的安全预算平台对我们全网安全事件进行统一采集,实时的感知。另外是主动的排除威胁。

随着物联网的出现,终端的安全一直是一个盲点,比如我们的机场里边存在着大量的亚终端的活动,比如安全监控活动,比如我们未来的物联网活动,其实我们传统的安全体系是没有覆盖到这些终端的,如果是有人侵入了我们的摄像头和RFID的扫描终端的话,他有可能直接威胁到我们客户的安全。另外一方面,每年资产的盘点也会成为我们IT管理部门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在这一块的话,我们提供了一个鹰视系统,将安全防护扩展到我们的终端。

新华三为智慧机场提供的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IT服务,从我们最基础的物联接入到技术架构,到计算、存储化、Iaas平台、PaaS平台、DaaS平台等技术的应用,服务于我们机场的客户,实验我们机场高效的运行,服务提升、技术创新、安全可控,这是我们找到了与智慧机场的一个交集。当然,现在我们不再关注于设备,不再关注于技术,而关注于应用,在这一块,华三的心态也好、能力也好,我们都是开放的,我们也希望与在座的各位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合作,一起构建我们整个智慧机场、智慧民航的一个新IT的生态。

这是我们服务民航行业的一个整体的情况,分三个模块,民航机场、民航空管、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这一块四大航空公司,但是我们以海航和南航为代表。

以上就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新华三-辛龙超-新IT赋能智慧机场.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12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