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高级产品总监 王磊


各位领导、来宾、同仁,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代表腾讯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腾讯在人工智能和航空产业结合的一些场景,还有未来的一些发展的想法。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2025“飞”同一般的航空旅行。

这里给大家展示了我们一个很小的场景,我们现在管它叫智能出行,也就是说我们的旅客从家里开始,然后到他准备去机场的中间的这个场景有一个设想。我们今天主要选这样一个场景跟大家一起去拆解一下,我们觉得人工智能能够助力航空产业的一些点。

首先我们看一下飞前的一个行程。首先是旅客出行,他会使用交通出行、到达、办理手续、托运行李、安全检查,一般到登机之间还有一段商业消费的时间,我们把这些步骤可以分成两大部分。

一部分是旅客出行服务,另外一部分是机场地面服务。在这一块,我们结合腾讯的能力,我们现在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QQ、微信支付、导航、地图这些能力,我们觉得结合起来这里其实是有非常明确的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的,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三个。

第一个是智能出行,第二个是社会集采,第三个是智能营销。

智能出行,刚才给大家看的这个短片实际上是腾讯语音小V的一个介绍短片,它主要体现了我们在智能领域中的应用,在结合我们的航空产业和出行的场景,其实这边语音加智能出行的这样一个应用的生活场景的构想。

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是提升旅客的满意度,另外一方面是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这一块的话,我们把刚才所列的所有的步骤又做了一次拆解,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行为或是事件,可以看到在旅客出行之前最开始可能会有航班信息的查询,有在线值机选座,从家或酒店到机场之间又会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其实我刚才印象很深刻的是听到咱们有人在分享“铁公机”这样一个说法,铁路、公交、飞机,再加上最后一公里,就是现在非常火热的共享单车,这样整个把立体的一个交通的体系建立起来,方便旅客到达。到达之后,涉及到安检和地勤服务,实际上又包含了你的电子登记,你的身份识别,还有安检,还有行李的托运。这些事情都做完之后,其实你是在一个候机的过程,伴随着很多商业消费的机会,有商业的,还有保险。最后是还有其他的,比如我们的会员管理、各种航空公司的会员管理,以及客户的一些问题需要智能客服或者是人工客服来进行解答。

刚才提出来的人工智能在助力航空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三个具体的场景,我们认为智慧机场是中心,所以说这里是以智慧机场为中心。这里边智慧机场,我们认为什么叫智慧机场?它应该需要具备五种能力,感知、分析、预测、响应和协同。怎么从现有的状态升级到智慧机场?我们觉得可以从六个维度入手。在现有的基础设施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之上,我们通过智能化、可视化、物联化、精细化、个性化,最终能够构建智慧机场。

在智能化这一块,为了提升机场的运行效率,其中我们把出行前中后全部整条图画出来之后,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的环节,那些环节有的会有一些笔记,我们根据这些笔记提升每个环节的效率,从而提升整个环节的效率。

作为一个旅客来说,登机前过安检、办托运其实都是比较耗费时间的,如果我们使用了人工智能,做到智能安检、智能托运,这一块可能就会达到非常好的水准,旅客的体验也会非常好。

智慧机场是中心,它会结合我们的交通,实际上能做到智慧出行。这里给大家展示了一个现状,现在旅客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是微信公众号在出行前直接购票,但这只是第一步购买票,第二步是验票的过程。现在我们又提出了人、票、证三合一。第一是订票,第二是我们做到了在微信上或者是在手机APP上直接使用合成的技术,这里是做了第二步。我们觉得还不够,第三步是到未来可能会做到什么,智能出行和智慧城市交通结合起来,比如遇到出行高峰,到机场接驳的不管是地铁还是公交,还是出租车,这些应该是有智慧调度的能力,可以很快的疏散整个机场的人流。

在智慧机场和周边要做到智慧连接触达用户,在连接人和服务、连接人和人、连接机场和人、连接航空服务和人方面,因为我们有QQ、微信、小程序、服务号、公众号这些非常强大的一个触达的一个渠道,所以说在这一块可以做到通过不同的渠道触达不同的人群,达到不同的目的,完成不同的服务。

第三个是智能营销,刚才在候机环节或者是到达机场之后,也是商业消费行为的时候,这个时候实际上是需要智能营销的。因为我们经常说千人千面,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每个人能接受的价格和想买的东西可能都是千差万别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做到精准的营销呢?这里其实一方面是我们的航企有私有的DMP,另外是腾讯积累了海量的外部的DMP数据,所以可以通过一个数据打通,就是航企DMP和腾讯的DMP打通,做用户数据洞察,找到符合航企要求的高层用户,再做一个精准的投放。这样的话就能够非常高效的进行一些服务的推送、商品的推送,还有商业消费的完成。当然,最后还有一个数据闭环,不断地形成一个闭环,不断地优化营销效果。

智能客服主要是保障客户满意度,刚才也有同仁介绍,腾讯在这一块最主要的优势是一个全渠道,不管是电话、APP、微信公众号,另外一个是多维度,不光是回答问题本身,我们会分析你的情绪、你的语速,这样的话可以根据顾客不同的一个状态和问题去做出最合理的应答。

智慧机场是中心也是重心,它会带动周边业务同时发展。比如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仓储、物流、支付、电商、海关等,这一块智慧机场起来之后,我们认为这一系列的产业都会随之升级,有智慧仓储、智慧物流、智慧支付、智慧电商。

刚才其实是我们对未来航空产业和人工智能结合,人工智能推动和助力航空产业升级的一些想法。这里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腾讯人工智能的优势。

我们有四大优势,第一个是海量数据,我们有21亿用户数据积累,第二是并行计算能力,我们现在有单集群12万台服务器的规模,第三是算法模型,第四个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

腾讯计算机视觉能力,不断的刷新世界记录,现在是保持了99.8%的这样一个世界水平。

这里介绍一下腾讯的人脸识别的优势,特别需要介绍的是我们的活体检测非常独特。

机场安防是重要场景,第一步是需要做安检人证比对,人票证合一,当旅客进到机场之后我们又有动态的比对,实际上是人脸的一个追踪,包括人流密度的一个分析。最后是人脸登机的一个比对,和传统的需要一些固定的设备不同,我们在这里提供了移动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微信公众号,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人脸识别的核心的服务。

第二个是在机场中做的一些安防和布控。第三个是旅客安检,也是做到人证合一。第二部分是语音识别技术和自然语义处理技术,这一块我们的优势也是非常的的明显的,第一是海量的云数据,我们有数十万小时的云数据。

我们技术的普通话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超过95%,实际上大家在微信里面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应用,在微信里面你说了一段语音之后可以直接把它翻译成文字。

语音识别+自然语义处理,主要是降本增效,比如我们观察到一个智能机器人加一个人工客服相当于传统的四百个电话客服每天12小时的工作。

由于时间关系,有很多内容今天只能分享到此,也欢迎大家私下和我们做更多探讨,谢谢!

腾讯-王磊-2025飞同一般的航空旅行.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09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