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海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青春

 

数字经济智慧时代的机场信息化战略与举措

 

邓青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邓青春,来自四川海盛,今天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智慧时代的机场信息化战略与举措》。

我汇报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时代呼唤。现在处在数字经济时代,同时我们也处在智慧时代,民航局提出了智慧机场、智慧民航四型机场的建设目标,今天早上还提到了智慧民航的三个要求,其中提到五大强化,所以我今天就是汇报这方面的内容。为此,我们提出了民航机场数字化、信息化的战略目标,主要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对机场运行安全服务的全面的数字化管理。为此我们需要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数智化的管理、数智化的规划、数智化工程、数智化运行。

数字化的管理。由生产方式演进触发的管理突破革新。集成运行最早是采用人工的方式,后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系统、电子系统逐渐代替人工,随着信息系统代替人工的同时,同时触发了领域一个变革,就是运行流程、运行模式的变革,开始是改进、改良、优化。前段时间做规划的时候机场明确提出,运行模式是不是还是老机场的模式?那肯定不是,新机场全部是数字化系统,方式还是不一样的,怎么做?现在还在研究怎么运行 怎么实现数字化运行。同时管理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近期我们做智慧机场的规划,他们也提出这个问题,我们规划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我们就用数智技术来引领它,数智技术怎么改进优化。

怎么实现数智化运行管理?所谓规划就是我们在理解机场业务的基础上再根据国家战略、行业趋势、地方要求,再结合同类机场信息化建设的经验,结合先进成熟的信息技术,对机场提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战略、任务、架构等等。

规划的目标是什么?智慧机场,什么是智慧机场?关键是明确智慧是什么?人民智慧来源于什么?人类生物神经系统,只有生物神经系统对感知、知识、判断分析能力,机场智慧是基于机场的数字神经系统或者电子信息系统它对机场运行的感知、态势分析、决策判断这些综合能力。同样我们可以说明什么是智慧机场?是具有数字神经系统综合能力的机场,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机场业务活动场景深度融合,实现数字感知、数据传输、高度集成、态势预测、决策智能,提高对机场运行和管理的效率,最终让旅客航空有舒适的体验。方法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化。

我们提出了“1198”多层次多维度智慧机场信息化建设思路。在9大业务领域逐步实现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等等包括云计算、物联网,使信息化的工作达到八个方面的能力,达到8个方面的能力之后实现智慧的生产、智慧的服务、智慧的运行、智慧的管理、智慧的物流等等。

这个架构有基础层、数据层、交换层、应用层、管控层等方面,在这个架构体系下构建了信息系统。

我们对机场集团同样也提出构建数 智机场集团的目标,提出三化和三步走。建设一体化、集团管理平台化、业务智能化三步走的目标。这是构建云上数 智机场集团的技术架构体系,这是机场集团IT建设主要任务和应用效果,包括应用效果8个1,3类智慧机场、6大智慧业务,构建一体化管控机场,包括通用机场构建远程调度智慧机场。这是航空物流做的规划。智慧物流的超级中心的建设。这是国际物流枢纽的建设。

最近我们正在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航空物流信息化研究。提出了实体物流、数字物流、虚拟物流和智慧物流几个概念以及相关的信息化支撑。同时提出了建设三步走:建平乃、建系统、增智慧的目标。

规划再好也要落地,我们提出数智化建设的目标。数智建设和传统建设不一样,体现在修建过程数字化管控、修建的结果数字化呈现。这是修建过程的数字化管控,在这部分强调一下我们要请咨询公司做管理咨询、信息规划、功能咨询、预警咨询。机场要通过数智工程建设来实现,我们实现三个机场,要做工程管理数字化、工期施工协同包括修建现场的数字化管控,通过这三个步骤构建数智化机场。

下面是数智运行。传统模式基于人的管控,在数智机场修建以后,我们通过数智系统,通过对虚拟数智机场的操作反过来对现实机场进行管控,这样的话管控模式就发生变化。传统的管控模式有集中式管控、分散式管控、集散式管控,在数智机场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比如通过虚拟仿真运控,通过对虚拟机场的操作实现对现实机场的监控和控制。

所谓数智化机场建设包括数智化管理、信息化的规划、数智化的建设和数智化的运行。时间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PDF】数字经济智慧时代的机场信息化战略与举措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14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