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总裁 胡臣杰

胡臣杰: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过来一个是受老朋友的邀约,另外一个是特别希望见见这些老朋友,做信息化这么多年,我觉得非常需要开放交流,所以每年的这个论坛是非常好的机会,让大家相互的交流和学习。大家都应该清楚,现在移动信息技术,对人类的依附作品越来越强,一个人出门如果忘带钱包没事,但是忘了带手机是很可怕的。从社会上来讲要对马斯诺定义做一个修订,不仅是手机,我们也看到很多新闻上讲,一些人已经开始往体内植入一些芯片,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的跟我们的身体和生活结合。

这边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今日简史》,是阿里巴巴马云老师要求阿里的高管要学习、要读的一本书。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都是跟阿里的高管是一个层次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看一看。这里面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观点,包括抓住算法的眼光,有自然的眼光和人类的眼光,还有一些新的见解。以前的人类社会要求民主、自由,只是适用于没有大数据、没有计算能力的情况,拥有民主是一个更好的模式。但是在今天云计算、大数据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是需要一个民族集中制的模式,更加有利于社会的高效运行。

因为我们面临的世界是一个飞速变化的世界,大家知道我们有XYZ这三代的区别,所谓的“Z”一代就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这一代,他们已经走上了经济和政治的舞台,整个社会已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我们60后、70后一代觉得他们是小屁孩,但是在他们的眼里,无论你是哪个年代的,只有他们自己是最酷的一代,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可消费行为、互联网行为的一些转变。可以说我们技术的进步也催生了数字经济的2.0,而且在第二次信息革命也就是数字革命的浪潮中,我们非常幸运的,也可以说非常自豪的跟美国一样站在了最前沿。看起来所有的互联网巨头公司没有一个是诞生在欧洲的,只有在中国和美国,当然中美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各具特色。

另外一个,站在互联网公司角度来讲,感受到一个特别深刻的变化,以前我在航空公司做信息化,感受到很多传统企业做信息化,很多时候是因为业务的诉求提出来,我们需要去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所有的诉求都是考虑业务是否能够数字化,如果不能数字化宁可不做,同时也要考虑数字化能不能反作用业务,所以要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

我们看一下资本市场,这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残酷的,在10年以前,全球范围内市值最高的公司都是能源公司,大的银行。但是10年过去了,这些公司几乎都不见了,排在第一位的是苹果公司,第二位是谷歌、微软、脸谱以及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不管承不承认,数字经济正在扑面而来。以前说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但是我们今天可以非常骄傲的讲中国是一个互动互联网的国家。

说到我们的行业,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全球三大OTA格局,再从具体的行业特性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到OTA以及后面的一些搜索引擎,在中国1999年时出现了携程,2005年出现了去哪儿。在中国的市场上,携程已经合纵连横,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综合体。但是,我们可以断言,未来的十年,在线的行业竞争将会发生在几大互联网巨头之间。

上个礼拜我去美国参加了一个在线银行的会议,谷歌的人都去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大家讲得更多的是谷歌会不会成为一个OTA,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就讲,大家都说会不会的问题,我们如果往后看10年,未来的在线旅行的格局将被这几大互联网生态所阻挡。当然我不敢肯定我讲得对不对,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下阿里巴巴的互联生态,阿里独立的业务板块应该有30多个,从我们的核心电商,从B2B到B2C,像天猫就是典型的B2C,还有淘宝就是B2B,还有面向农村的淘宝,这个板块是支撑整个社会买卖的诉求。中间的这个板块是文化娱乐板块,阿里相信大家在实现买买买之余,会有越来越多精神方面的诉求,所以有了优酷、土豆、淘票票,用来满足大家精神生活的业务板块。第三个板块是本地生活板块,这里面包括了新浪微博,还有口碑、河马、饿了么、滴滴等。这些板块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对中国整个社会以及对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非常多的变化。这是列出来了,当然还有很多没有列出来的。我去拜访我们行业的一个老大的时候,我说每一个人,除非用老年人手机的,只要是智能手机,你应该就是阿里的用户。所以我们跟航空公司合作,实际上不存在我们去抢航空公司客户的情况,因为本来就是阿里的用户了。有的人还说我不用淘宝,我说你手机有定位吗,他说装了高德,高德就是阿里的,每一个APP背后已经自成生态。我通常会把阿里的生态比做是一桌菜,大家到家里做客,桌上摆了30几道菜,各种口味都有,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口味的需求,你喜欢吃四川菜,咱们有麻辣火锅,四川小吃。你喜欢吃清淡的,有上海菜,还有北京烤鸭。只要你有诉求,我们就会有一盘菜放在这儿,如果说有一帮新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些新的需求怎么办?要么我们就买一盘,要么就自己做一盘。4年前我们发现大家对旅行方面的强需求,因此4年前成立了一个旅行板块。

这个桌子下面有四条腿,一个是蚂蚁集团,就是以支付宝作为代表的,因为大家要买东西卖东西,就涉及到资金。通过支付宝来满足大家的需求,大家买东西包括双11产生的包裹,我们也相信在3到5年之后,每天11个包裹已经成为一个常态,为了满足包裹的快速的配送,成立了菜鸟公司。同时为了支撑这么庞大的业务,我们有云计算,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是在实战当中打出来的。

对OTA大家都很熟悉,1999年在中国以携程为代表,经过接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家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印象当中去哪儿成立是2005年,理论上我认为搜索引擎是比OTA更加先进的一个业态,但是没想到我们的OTA伙伴们把搜索引擎收入囊中。我们相信很多人都在思考,这里我也给大家推荐,就是站在阿里的角度,我们认为第三个业态应该是叫OTM,这个业态应该是经历了OTA和搜索引擎之后的第三个业态,飞猪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形态。未来我想无论是谷歌还是其它,它们都将在OTM这样的业态上来支撑我们高速的发展。从飞猪来讲,我们更愿意提供这样一个场地,让航空公司,甚至机场来开设自己的门店,直接服务客户。因为这么多年民航都会讲直销,什么叫直销?我们以前讲去卖票叫直销,开设售票处叫直销,呼叫中心叫直销。只要航空公司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就是叫直销。

在这个形式下,飞猪的模型是航空公司到这里来开设旗舰店,因为我这里有每个月高达6亿多的活跃用户,飞猪的模式能比航空公司现有的模式更加高效。因为航空公司要这样做的话,需要有很多的数据、带宽等各种各样的东西。这些东西在飞猪上都可以实现,你只要开一个旗舰店,就可以非常高效的面对6亿多活跃用户来进行直销。OTM和航空公司相比有几大特点,第一个是我们有多维度的数据,航空公司、机场或者旅行社只有客户单维度的数据,但是阿里里是一个大的数据,还有买东西的数据、平时导航用的数据、阅读的数据,这个是天然的优势。第二个我们是高频的触达,大家看航空公司看数据,真正能够一年做飞机三次以上的非常少,因为我们平均的旅行的行为是非常低频的,但是在阿里里面有高频的触达,他可能每天都要打开高德,隔一天就要上一次淘宝。

同样,阿里有海量的用户,对用户的主导能力已经很高了。另外一部分是阿里非常好的互联网思路,这点我有切身的感受,我进到阿里之后,阿里的同事讲的思路我都听不懂,后来我知道大家讲的灯泡、胶囊、海景房等等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术语。为什么说第一年双11只有五千万的交易额,大家知道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达到了2000多亿的交易额。阿里的双11的活动充分利用了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营销的手段,所以我想,这就比我们传统航空公司搞个发布会,最后在报纸上登一下高效很多。

最后,我也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欢迎大家到杭州,到阿里去,把我当作咱们航空行业派到阿里的代表,有什么事大家联系我,谢谢大家。
【PDF】航空公司最佳直销模式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3_126139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