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王瀚林

王瀚林: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前辈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叫王瀚林,因为之前是做业务的,所以今年实际上才正式的加入我们民航信息化发展的大家庭,所以在信息化领域里面我应该算一个新人。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论坛,也希望抛砖引玉跟行业内外的专家做一个深入的交流和学习。在正式开始我的汇报之前,向大家推荐几部好莱坞电影,这几部电影讲的都是人工智能,而恰恰是人工智能让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公司,正在悄悄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比如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让AI瞬间成为焦点的围棋人机大战,再比如基于模式识别人脸识别的技术已经广泛的用于医疗诊断、安防布控等等。包括还有将AI用在工程上,实现无人机和无人驾驶等。特别是美国波士顿动物公司研发的这个机器人,它已经可以实现像人类一样的行走、跳跃、奔跑,甚至向跑酷一样的运动。

今天借此机会跟在座的专家和前辈来分享一下首都机场在人工智能、智慧机场建设中的思考和实践,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第二个是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第三个是提出了智慧机场人工智能应用规划设计和实施路线。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人工智能经历了推理期、知识期、机器学习三个漫长的发展周期,目前正处于集中爆发期,正向刚才提到的自动驾驶这些运用,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领域。从当前普遍的理解来说,人工智能是通过数据、分析做出类似于人类判断的方式。这本身包括计算智能、感知智能等。感知智能是虚拟现实和生物特征识别的技术,首先人与计算机之间智能通信,大大的提升连接性和互动性,认知智能,希望机器有具有学习、推理、识别等决策方面的能力。而且这几个是内在逻辑,感知智能的发展促进了认知智能的发展。

结合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的情况以及预测,未来5年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向场景驱动数据驱动的转型。而目前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无限可能的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8年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了第9次的学习。这是推动我国跨越发展,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战略资源,而同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充分研究,创新性和系统性提出了“一核两翼”的技术建设思路。以此来知道产业集团公司的建设,这些都充分证明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争取人工智能在智慧机场上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

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通过智能化转型来实现机场建设。大家都知道,根据相关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超过70%的世界500强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核心,而在中国民航内100%的航空公司和95%的机场已经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首都机场集团更是在几年前就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此为指导,我们公司进一步归纳总结,将单一转型聚焦在这几个层面。分别是利用新技术实施新技术数字化转型,支持人才的资源数字化转型,进而引发对机场运营流程和运营模式的转型,最终最重要的就是战略层面的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数字转型与智慧机场相结合,体现了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1563的战略核心。具体来说就是以构建智慧机场为中心,以安全服务的商业管理为抓手,以可视、智能等6大信息化战略为发现,通过不断地创新理念,制定一系列的落地项目,实现机场的智慧化发展。

其中,6大信息化策略,需要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这几个平台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十三五规划当中的重大项目。最终使机场业务达到体验、场景、融合、创新等四个方面。而这些恰恰借助人工智能应用的全方位发展,人工智能的运用有协同运行、个性服务、精细场景等。比如说安全方面,以按照智能决策来实时检测可能构成的危险;运行方面,运行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物流自动导引车;服务方面,使用机器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就更多了。比如说洛杉矶机场的个性化服务,不管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都在借助大数据的作用,大大的提高了商业销售的收入,管理板块主要是着重提升资源的智慧能力,提供资产的汇报和利用水平。

我们结合国内外人工智能最佳实践的一些案例,还有之前对数字化转型的一些归纳,对智慧机场人工智能应用做出了一个总体规划设计。首先我们建立了智慧机场人工智能总体规划模型。模型的下层由基础设施层和数据资源层组成,上层就是人工智能业务部分,还有刚才提到的5大智慧板块,这些智慧板块又有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为支撑。

接下来分别看一下人工智能在智慧机场5大业务流程当中的应用设计,首先是航班流,航班从成功飞行到落地再到起飞的整个过程当中,人工智能在航班流的节点都能够有相应的对应应用,比如说认知智能等能够实现动态的资源分配,同时也可以进行飞行的预测。目前来看,实际上已经应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生产运行智能管理系统,来面向全航班数字化管理的业务。同时,也已经开展了新一代的ACDM的研究。

旅客流方面,旅客可以自助查询航班等信息,人脸识别将感知旅客的航班信息。通过机场AR、VR等技术来指引登机,旅客可以自助安检等,人工智能可以自动识别,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首都机场自建了旅客WIFI,为旅客提供上网的同时,也加强了服务感。同时我们全面的实现个性化服务,也要拓展在航站楼的刷脸自助等。

在行李流方面,比方说使用机器人对旅客行李搬运,目前首都机场已经在三个航站楼完成了行李追踪识别的建设,后续将识别上下楼机场的互联互通。这个是在我们集团公司的范围之内,还有北京、香港,实现行李全程追踪以及面向旅客的查询服务。同时,针对我们的第三航站楼,我们有一个效率的问题,我们也将在明年开展无人驾驶的实践。

接下来是人工智能在物流的应用,从货物跟踪识别方面,跟行李流是比较相似的,可以利用智能感知系统来跟踪物流,可以使用机器人装载,这个在物流行业,比如说双11背后的互联网公司,物流公司也应用得很广泛,智能的货物装载等等,大大的节约了成本,货物在这方面的应用还要进一步的深化。

最后看一下智慧机场的交通,利用智能算法进行交通的调度,平衡交通最优路径,包括无人驾驶、机器人停车这些都可以实现。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交通导航系统,就是在飞行区内的导航系统。也开通了集8种电子渠道为一体的系统,同时我们也将启动智能机器人停车系统,实现代为泊车。

最后一个部分跟大家探讨所理解的智慧机场人工智能的实施路线,我们认为这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资源、流程、运行、决策。随着阶段的不断地发展,人工智能的业务价值呈现出了上升的曲线。不同的业务板块人工智能的体现是不同程度的。比方说安全业务曲线,它始终处在这个位置,而管理的这块,在后期的运营决策将充分体现人工智能的应用,因此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后将成为企业的核心。通过这些来驱动智慧机场数字化的转型,我们提出了整体的一个实施路线。智慧数字化资源阶段,主要是建立虚拟现实以及智能识别等。在智慧数字化运营中,运行预测,安全风险感知等,智慧数字化决策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来进行规划和决策,实施智能规划和战略。最终目标是实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我们在总结和思考当中感觉到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已经在慢慢减弱。

以上就是我们对人工智能在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理解和探索,希望在今后的实践过程当中,能够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合作,大家一起共同建设智慧机场,谢谢!

【PDF】未来机场与机场的未来——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探索与实践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34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