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航展 | 2016ABACE | 2015ABACE | 湾流宇航 | 巴航工业 | 德事隆航空 | GE航空 | 波音 | 空客 | NBAA | AsBAA
GE 航空看好中国通航市场未来发展

独家专访 GE 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向伟明

         

IFLY :经过多年的发展,您认为 GE 航空在中国航空领域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哪些变化?

向伟明:自 1985 年进入中国市场,今年正好是 GE 航空集团和 CFM 国际公司( GE 与赛峰集团斯克奈玛的平股合资公司)进入中国 30 年。 GE 航空起初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一直以大型民用飞机发动机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 GE 航空集团已经从飞机发动机扩展到航电、导航、公务及通用航空、船舶动力,甚至包括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从一家主要从事发动机业务的公司变成了一个涵盖多个航空领域的企业集团。截至目前, GE 航空在整个大中华区有 3900 多台发动机在运营,另外还拥有 1300 多台发动机订单。另外,我们从大中华区的发动机部件采购额这些年来也有了大幅提高。

IFLY :在商务与通用航空领域, GE 航空在中国市场采取了哪些发展措施?

向伟明:目前,在中国公务机机队中,有 50 多架飞机采用了 GE 或 CFM 的发动机,主要是由 GE 的 CF34 为动力的庞巴迪公务机的挑战者系列。同时,巴西航空工业的世袭 1000 公务机也采用了 GE 的 CF34 发动机,该款飞机目前已经有 5 架在中国市场运营。另外,还有 10 多架波音公务机和空客公务机在中国市场运营,它们分别采用的是 CFM 的 CFM56-7B 和 CFM56-5B 发动机。波音公司目前已经正式启动了下一代波音 737M A X 的公务机型号,该款飞机将采用 CFM 的 LEAP-1B 发动机;同样,空客公司新推出的 A320neo 也采用了 CFM 的 LEAP-1A 发动机,该机型的公务机型号近期也已正式推出。

此外,中国自主研制的涡桨公务机领世 300 采用了 GE 的 H85 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这款飞机由中航通飞研制,去年完成了首飞,目前正在进行适航工作,计划在 2016 年底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认证。 GE 航空也在全力支持该款飞机的适航取证工作。

在通用航空领域,北大荒通航 2012 年采购了 20 架画眉鸟 510G 航化作业飞机,这个项目帮助 GE 的 H80 涡桨发动机顺利进入了中国通用航空市场。他们已有机队发展规划,我们相信他们会很快再购买将近 30 架飞机, GE 航空也会给予全力支持。而在包括通勤飞机等其他方面,如 L410 飞机以及其他一些机型, GE 航空也正在和飞机制造商合作,希望能把这几款新的通用航空飞机引入中国市场。

 

IFLY :在为公务机提供动力方面, GE 航空在经典的 CF34 发动机之外,还投资研发了全新的 Passport 发动机。 GE 航空推出该研发项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向伟明:我们认为,未来公务机市场将更加注重环保、节油以及低成本维护,这些对于公务机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针对中远程公务机市场需求, GE 航空集团专门研发了全新 Passport 公务机发动机,它将首先用于庞巴迪公司全新推出的环球 7000/8000 公务机。目前这款发动机已经完成了首次试飞,预计今年能够取证。与同级别发动机相比,该款发动机的油耗可以节省 8% ;同时,在排放及噪音方面,跟适航当局的要求相比留有相当的裕度,即使未来适航当局不断提高排放和噪音标准,该款发动机也有足够的裕度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IFLY : GE 航空如何看待中远程公务机市场的发展?

向伟明:针对将来公务机市场, GE 航空会是以 Passport 公务机发动机为主,除了庞巴迪的环球系列公务机,我们也在探讨 Passport 的其他应用机型。截至目前, GE 航空集团主要着眼于中远程公务机市场,如 BBJ 、 ACJ 、庞巴迪环球和挑战者系列等。同时, GE 航空也会依据市场发展的变化,决定是否需要推出其他的发动机型号,包括针对中小型公务机市场。如 GE 航空与日本 Honda 合资研发的 HF120 发动机,主要用于 Honda 研制的小型喷气式公务机。

IFLY :在客户支持与服务方面, GE 航空集团针对中国商务与通用航空领域的用户,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向伟明:全球有超过 200 架公务机在使用 GE 发动机, GE 在美国辛辛那堤的总部设有专门的公务机运营中心。 GE 在中国上海也设立了客户支援中心,为中国公务机用户提供全方位支持;此外, GE 航空在大中华区拥有 40 多位现场服务工程师,他们也会根据机队发展的需要接受公务机支援方面的专门培训,不仅能为航空公司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援,也能为公务机客户提供相应的支援与服务。此外,在通用航空领域, GE 航空与中航通飞合作,授权它作为 GEH80 系列涡桨发动机的客户支援中心及 GE 授权服务商,为我们中国市场的通用航空客户提供相应的支援。另外,在 2013 年 10 月, GE 航空还与山东太古签订了协议,授权它成为 CF34 公务机发动机在中国的服务中心,为中国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到目前为止, GE 航空在中国市场针对公务机以及通用航空飞机,已经建立起全方位的售后支援服务体系,保证公务机以及通用航空飞机的用户在需要支援时能够得到及时快速的响应。
                   

IFLY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 GE 航空如何看待中国商务与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趋势?

向伟明:从去年到今年,市场发展出现了暂缓现象。但从长期看,我个人非常看好公务机以及通用航空飞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首先,真正有使用需求的潜在客户群体依然很大,刚性需求群体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同时,公务机飞行审批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宽松,相关方面的改革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客户使用公务机会越来越便捷,公务机的使用效率也会越来越高;而在通用航空领域,随着中国低空开放步伐的加快以及军民融合的逐步推进,农林作业等领域对通用航空飞机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得到释放。此外,从通航飞机保有量来看,我们预测在未来 20 年,中国的公务机以及通用航空飞机机队将达到 4000 架至 6000 架的规模,而目前市场的保有量与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综合多方面因素, GE 航空十分看好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未来发展。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