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国际民航

智慧机场 技术“智”绘未来

2019-12-04 14:36: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c7.jpg

在全球近4000个提供定期航班服务的机场中,不少机场的设施设备已经过时。好消息是航空业正在对越来越多的机场设施进行投资,以更好地为航空公司、供应商和旅客提供服务。根据国际航空电信集团(SITA)的估计,今年全球机场将在信息技术上投资118亿美元,比3年前增长68%。毋庸置疑,机场正在应用新技术提升旅客体验。但是,真正的智慧机场还需要管理人员的远见卓识和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智慧。


 

c6.jpg

花40英镑,英国航空的旅客在家便可办理行李托运手续。

机场过时的代价

航线竞争和对机场零售业的重视正在推动智慧机场的崛起。10年前,航空公司是机场最大的租客,其往往寻求尽可能少的机场服务费,机场则努力满足其需求。如今,不少机场都将旅客视为关键,对旅客尤其是高消费旅客的竞争推动其应用新技术提升旅客体验。

随着智慧机场的兴起,设施先进机场与落后机场的差距日益悬殊。那些不积极应用新技术的机场竞争力将被削弱,因为在同一片区域,航空公司往往倾向于选择有技术优势的机场,并提供更多的航班服务。

阿联酋迪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过去10年里,迪拜官员曾多次表示,计划将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扩建为阿联酋航空全球业务的现代超级枢纽。然而,该机场目前的旅客吞吐量并不大。直到今年,迪拜政府还表示很快将启动一项3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让这个被称为迪拜世界中心的机场到2030年时每年可接待2.5亿人次旅客。届时,迪拜世界中心的规模几乎是迪拜国际机场的3倍。

尽管绘就了美好的蓝图,但这个计划还是被搁置了。搁置的部分原因是阿联酋航空在主要海湾国家发展缓慢。阿联酋航空总裁蒂姆·克拉克今年9月对媒体表示,迪拜世界中心的规划人员在拥抱新技术方面行动缓慢,他不希望阿联酋航空搬迁至一个过时的新机场。“我的看法是,考虑到迪拜世界中心的规模,它的设计没有充分应用技术服务旅客”。

c8.jpg

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可以坐飞机的购物中心。今年4月,樟宜机场集零售、餐饮和景点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星耀樟宜”正式对公众开放。图为樟宜机场“社交树”。

多年来,克拉克一直是未来机场的倡导者,认为它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设计公共空间。他说,机场最终将不再需要庞大的值机大厅、迷宫般的边境检查区,甚至不再需要安检区。他不理解为什么一个计划于2030年投入使用的机场扩建项目还需要这些空间。

“你会走进一个非凡的购物中心,周围停靠着一些飞机,只是你的每一步都会受到监视。”克拉克这样说。当然,没有人知道这一幕何时会成为现实。但克拉克表示,现在修建新机场,在设计公共空间时至少应该考虑这种可能性。“我们现在就需要对机场进行评估,看看它将来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在创新方面,阿联酋航空并非纸上谈兵。在迪拜国际机场,该公司目前正在往返澳大利亚和英国伦敦的特定航班上测试使用虹膜扫描、面部识别等技术替代纸质旅行证件。

虽然克拉克只是航空公司高管,而非未来学家,但他对未来几十年的机场将如何发展有具体的想法。他说,未来机场与现在的机场完全不同。一个主动拥抱技术的机场可以使航空公司受益,因为航空公司能够将资源重新部署到其他更有价值的服务上。

克拉克表示,阿联酋航空计算得出,在一个设计良好的枢纽机场,最好的情况是,仅取消值机大厅,就能减少2500名员工。

解决让旅客恼火的小问题

不少新机场在规划设计时就有“黑科技”加持,而一些老机场同样不甘落后,正在采用新技术提升旅客体验。

近日,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宣布了一项新计划,为厌烦从随身行李中拿出液体物品和笔记本电脑单独安检的旅客带来了福音。该机场称,到2022年,将投资约6300万美元在各航站楼安装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安检设备。该设备更擅长扫描行李内部,液体物品与笔记本电脑有望不用单独过安检。

的确,新技术可以帮助机场解决旅客的痛点问题。在英国伦敦,一家名为Airportr的初创公司正与一些航空公司合作,到旅客家中提取行李,并将行李送到机场托运。在澳大利亚,Oacis公司则在港口等地方提供机场行李转运和航空公司值机服务。在这些情况下,航空公司和机场需要与第三方供应商同步其行李处理系统。

这些服务背后的潜在概念比乍看起来要深刻得多。正是得益于这些简单的创新,各大机场将来才可能代表航空公司将行李直接送到旅客下榻的酒店或家中。

GroupeADP是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其他多个机场的运营商。其企业风险与创新部门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库图里耶说,机场将来可能使用新技术重新设计整个旅客流程,但现在最有意义的是解决让旅客恼火的小问题,即如何才能让旅客的旅程更加简单、顺畅。

以排队管理为例,GroupeADP最近更新了员工使用的应用程序,将应用程序连接到每个航站楼的传感器上,这样员工就知道哪里在排队。库图里耶说,对机场这样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而言,这是一种很好的流量管理方式,机场可以实时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

当然,库图里耶说,他还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未来10年机场可能出现哪些根本的变化。其中之一是如何使用生物识别技术,使旅客顺畅地在机场内穿行。戴高乐机场已经在一些安检通道使用生物识别技术。他说:“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让旅客从进入航站楼到登上飞机的整个旅程变得自动化。到2024年,我们将做好准备,在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推广此项技术。”

随着航空公司与Clear、Veovo等供应商合作测试生物识别技术,各利益相关方的紧张关系正在阻碍该技术的进步。SITA首席执行官芭芭拉·达利巴德说:“生物识别技术是提升旅客体验的关键,但我们需要制定标准和游戏规则,确保利益相关方能够以安全的方式跨国界、跨系统共享数据。这需要整个行业通力合作。”

呼吁数字总体规划

那些为机场建设与翻新开支票的人,或者在混凝土浇筑等方面经验丰富的承包商,通常不会考虑机场数字化的问题。有时连机场规划人员都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简陋的机场停车场已经暴露出一些潜在的问题。如果机场想根据需求变化对停车场实施动态定价,自动化的传感器就变得很重要。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很流行,或者电动汽车变得很普遍,机场停车场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机场的新技术需要可靠的网络连接才能正常使用。这意味着许多机场必须解决目前广泛存在的信号干扰问题。解决方案之一是提供5G无线互联网服务,它可以更快地传输数据。而数据将改变游戏规则,使机场运营商将不确定性转化为机会。

然而,机场运营商、监管机构、航空公司、零售商和地方政府可能有不同的数据需求及不同的数据收集工具。如果合作伙伴不能以他们都能访问和理解的方式共享数据,智慧机场的潜力将大打折扣。因此,机场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难题是,如何在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更积极的合作关系。

科技企业家斯蒂芬·乌伦巴赫说,许多大型机场对数据保护得太过了,但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是例外。自2017年以来,史基浦机场一直允许第三方开发人员访问非关键业务数据,以鼓励创新。

加拿大埃德蒙顿机场技术副总裁塔拉·穆鲁尼表示:“整个航空运输业的数字化水平不高,包括机场、航空公司和边检机构。我们的工作非常孤立,没有标准化。但积极的方面是,航空运输业通过效仿其他行业的最佳做法,在数字化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SITA市场研究人员克里斯泰勒·拉维里埃尔说,智慧机场更愿意与地面服务商、零售商和航空公司等不同的参与者共享数据。在某种程度上,这是通过投资商业智能来实现的。他们在聚合数据,分享数据及对数据的洞察。

因此,机场运营商需要的最重要的技能往往不是技术方面的,而是人际关系。机场高管需要利用外交手段,将合作伙伴聚到一起。毕竟,智慧机场的发展不只是使用机器人、扫描仪或传感器这些新技术那么简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游熙编译)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