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联络线规划公示 浦东空铁联运前景可期

2018-07-12 13:51: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正在公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选线专项规划.jpg
正在公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选线专项规划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上海市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选线专项规划》近日开始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官网进行公示。根据规划,上海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两端分别为虹桥站和上海东站站,线路总长约68.6公里,途经上海的闵行区、徐汇区、浦东新区3个行政区,全线设置9个车站。该选线规划的公示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9日。

上海是我国首个拥有两座大型民航机场的城市,也是我国最大的航空枢纽,上海虹桥、浦东两场2017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1.12亿人次。而目前,连接两场的轨道交通仅有上海地铁2号线。这条线路由于同时行经上海市中心,多重客流叠加,并且距离长、设站多、耗时久;如何规划一条高效便捷的专用机场联络线、进一步完善上海两场的陆侧交通、分流客流、方便转机旅客,成为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课题。

在规划中,这条联络线西端起点是由虹桥国际机场、虹桥火车站、虹桥长途汽车站和城市轨道交通站点所组成,我国首个、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虹桥交通枢纽,联络线一路东行,抵达浦东机场后计划设立浦东机场站、浦东机场规划航站楼站和东端终点上海东站站。

2010年竣工投入使用的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已经成为我国民航业开展空铁联运的成功范例。这使得社会公众和业界,近年来频频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上海两场中规模更大、也是上海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港主阵地的浦东国际机场,希望在浦东也能实现快捷的空铁联运。通过此次机场联络线公示的选线规划,得以一窥浦东机场未来空铁联运的蓝图前景:除了在现有浦东机场T1、T2的位置设站,目前的航站楼以南,被标识将设置“浦东机场规划航站楼站”,而机场联络线终点的上海东站,则被标识在规划航站楼西侧、现有航站楼西南方向,三者彼此毗邻,形成一处互相呼应得三角形布局,让人对未来浦东的空铁联运前景充满期待。

在目前的规划中,这条机场联络线还串起了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迪士尼乐园所在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城市外围新兴商务和旅游客流密集区,以及七宝、华泾、三林等居住区,联络线还可与上海地铁2、9、10、15、17等线换乘;由此,除了两场转机旅客,联络线也能与承运上海两场本地客流的其他轨道交通线路互补分流。

0 0 0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