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行业管理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南航湖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经理罗忠海 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

2020-03-05 20:19: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南航湖北分公司位于疫情中心,承担了南航所有医疗包机任务在湖北的保障任务。运行指挥部经理罗忠海,如同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始终坚守一线,肩负着包机保障任务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

他用尽了12分力气

运输医疗人员及防疫物资任务和平时航班保障不太一样,针对每个包机航班的不同情况,需要制定不同的保障预案。保障中的每一个环节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需要充分的准备与应对,需要实时协调指挥各保障部门。正因为这样,从大年三十第一批包机运输开始,到现在共50余架次的运输任务,罗忠海几乎每天赴现场保障、指挥、协调,尽全力保障好每一班。

 

南航湖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经理罗忠海(右一)同各保障单位值班人员在医疗包机保障现场

每天在常湾大厅集合出发前,罗忠海都会组织召开一个布置会,作保障任务简介,强调重点工作、敲定需要关注的细节,比如医护人员下飞机后怎么出去,出去谁来接,怎么安置的,物资怎么出去,出去在哪里装车,出发前就安排好预案。

每次集合出发前,罗忠海都会组织召开布置会

作为现场保障的指挥者,信息的收集、确认、处理、决策、上报、对接,监控现场保障各个环节的进度、保障细节的提醒、突发情况的处置、协调。他在现场紧盯着每一个航班,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个指挥决策。罗忠海会密切关注一些准备工作的进展和安排。他不时的询问包机的落地时间,并在飞机落地前15分钟就到机下等待。飞机落地到起飞,开舱到推出,他都一直在机下忙碌。航班落地后,罗忠海还驱车去12号门,指挥和协助医护人员放置行李和登车,然后再去指定物资交接T4停车场,指导物资的装载。整个过程中,都有他的身影。他好像不知疲惫,一直在问,一直在关注,一直在解答,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前布置。但回湾的路上,我看着他坐在副驾的位置上,神色有点倦怠,像放下了担子,松了一口气。“我们都是为疫情服务的一份子,但每个人使出的力量是不一样的,罗忠海经理有十分力,他用尽了12分,这种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我们,让我们也能不畏疫情,勇敢面对,并做出自己的努力。”一同值班的王琛说到。

2月9日,是国家有关单位第三批集中运送医疗队员,也是武汉机场接待医疗包机最高峰的一天,仅南航当天就有9班包机保障任务。罗忠海在前一天便知道次日上午的5班包机,当天晚上11点,他就将任务布置下去。

2月9日从早上9点开始 ,各部门人员开始集结,领取防护物资并听取保障任务介绍。从10点开始,罗忠海就陆续接到有临时加班的通知,一直到下午1点多当天第9班保障任务才确定。“那天我的手机两次没了电,要给各个部门打很多电话,整理计划,各方报备,确定保障方案,地服怎么引导客人,行李怎么分配、物资太多,如何货车转运等需要布置,任务非常繁重。”

10日凌晨1点多,最后一班沈阳到武汉医疗包机保障完成。返程航班关舱门后,由于沈阳冻雾,不符合航班落地条件。罗忠海便和北方公司以及广州总部协调,将目的地改为长春。经过三个小时的协调,航班在凌晨四点起飞,避免了机组因为超时面临的在武汉休息隔离。回到家时已是凌晨5点。当日共保障十个航班的医疗人员和物资抵汉,工作时间超过二十小时。

“虽然很累,但也觉得很光荣吧。虽然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不是直接和病毒斗争,但我们也在防疫第一线,我们也挺自豪的。我们部门的人,都很有大局观,每次有任务,都踊跃报名。”罗忠海说道。

2月15日。武汉市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这天,南航执行5个医疗援助包机保障任务,运送来自广东、重庆、黑龙江、吉林的505名医疗队员和23.88吨医疗物资抵达武汉。

面对冰雪天气下的航班保障,罗忠海及时向各保障部门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并制定保障预案。提前安排专班除防冰保障人员进场,增加放行和特种车辆保障、医疗队员引导和物资装卸等环节工作人员,重点关注交通安全、机下保暖、作业场所防滑、设备提前热车以及雨雪下物资行李转运等现场保障工作,确保航班安全运行、组织有序,全力避免救援物资和行李受损。

罗忠海在现场关注医疗物资装卸进度

冰雪天的武汉天河机场,凌晨0时50分,罗忠海在工作群里发了当天的最后一个信息:“五个航班已顺利保障完毕,谢谢大家。”

24小时在岗状态 时刻关注处理航班保障信息

包机保障任务大多临时组织实施,时效性特别强。一班医疗包机的保障任务发布之后,需要不间断与南航总部运指中心、各分子公司运行指挥部、武汉机场指挥中心、联检部门、省市政府、各医院对接人进行反复确认、沟通、通报。

除了赴现场保障,罗忠海还需24小时关注处理关于包机任务的一切信息。所有的信息收集、对接、发布,都需逐一核对确认,务必准确及时。紧急任务航班的批复、航班时刻的确认、人员、物资、有否危险品等要不断确认、更新。人员怎么集合、医疗领队是谁、接待方、机场方要做什么准备,要不断跟进、核实、提醒相关保障单位。所有的信息都是在滚动进行收集和回复,非常繁琐、也非常紧张。这些天,若干个相关保障群里,随时需要处理群里的信息,平均每天协调、回复三、四百条信息。

罗忠海在紧盯宽体机保障现场

“我们准备工作做的更细一些,就能保证医疗队员到达武汉后能够能快到达指定医院。”罗忠海说。就是这样细致高效的处理和对接,获得了医院对接方的肯定。

呼吁员工少出门 自己却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

“务必保重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创造条件精简工作岗位人手,呼吁大家尽可能减少外出,愿兄弟姐妹们平安”。这是大年二十九,罗忠海在部门群里发布的一条信息,简单质朴的文字,却让人泪目,呼吁保护员工尽可能少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的冲在值班的最前面。

他随时关注的员工的身体健康、生活所需,尽管再忙,罗忠海依然不忘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吃饭、上班出行的问题。他会密切关注部门员工的身体状况;细致周到的安排现场值班人员的工作餐,会关心部门单身员工的吃饭问题;车辆出行受限,会安排解决上班人员的出行接送问题。对大家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想家人一样温暖。

“疫情防控,我们就是一线!救援的医务人员是英雄,我们也为能亲身参与这史无前例的救援行动而自豪!” 罗忠海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靳迪)

0 0 0

责任编辑:lihaiya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