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嘉洲

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嘉洲

郑嘉洲: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非常荣幸介绍日照机场的相关情况。日照机场是新建的支线机场,从2013年12月开始建设,建设周期用了667天,创建了支线机场建设的日照速度。

日照机场在通航之初,面临客源小、城市经济体量和人口总量不大的现状,同时在方圆150公里,面临北有青岛、潍坊市,南有连云港、西有临沂的艰难现状。

自通航以来,按照民航局“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支线机场”的目标,确立了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及依托日照机场实现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者良性互动,为机场奠定一个良好基础,探索出一个支线机场特色发展路径。

首先,日照机场重点开通了全国枢纽机场、干线机场连通的航线,基本上覆盖了主要枢纽机场。通航4年来旅客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实现比较快速的增长,4年年均增长36%,飞机起降是12.6架次,位列全国239个运输机场27位,2019年同行飞行驾次突破10万,获得民航报2019年通用航空年度十大新闻。通过精细化收益管控,持续降低航线人均补贴。2016-2019年4年时间人均航线补贴下降36%,发展速度质量走在全国同类机场前列。

在这里跟各位说一下,日照机场对维修的航线的吞吐量每月、每周、每天都要去进行分析,过去通过人工手段,希望借这次机会找一些合作方,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这个,我希望有一个合作机会。

第二,构建了特色化通用航空生产体系。在运输业比较快的发展同时,引入了通用航空,这里面提出1+7的通航发展模式。在这里面有五个统一。统一规划选址、统一设计建设、统一管制指挥、统一运营管理、统一产业布局,在打造这个模式的时候,更多借助信息化手段。举个例子,统一管制指挥,支线机场加上通用机场,通过远程塔台的模式进行统一指挥。所以在这里面更多是借助很多信息化技术来发展通航和支线运输的结合。

日照机场争取空军划设了15块,面积12500平方公里的低空飞行空域,过去海域是资源,空地是资源,土地资源,所以现在一个城市划设空域整个华东区域只有日照市,依靠日照机场空管、通信、导航气象等完全机场训练,在机场繁忙的时候,放到各个通用机场。所以在这里面开展、目视飞行机械化飞行都是跟我们的项目密切相关。

目前吸引了九天飞院、南山飞院、瑞翔飞院入意通航等5家通航企业,5压架通航企业,每年为民航培养飞行员300多名。

第三,重点培育一个航空产业。在日照机场建设的时候,日照的航空产业是零,五年来,从零开始敢于后来居上,做了大平台、做支撑,增动能,成为航空产业的聚集的要地。

目前,日照机场划设107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开发区,建成综合保税区,聚焦通用飞机、无人暨、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维修改装、应急救援、航空研学教育等,现在从零开始,整个通航的企业有31家,航空项目19个,投资170亿。

目前,飞奥无人暨发动机公司年产发动机6000台,日照山太飞机公司为支线公务、通航飞机提供顶尖、维修、喷漆等行业服务,航空产业在日照已经初步形成。

重点说一下,从2018年开始,与华翼蓝天空客A32OD级模拟机研发成功并取得民航局批准,目前已经落地日照高新区生产。下一步的目标,现已经拿到空客飞行包,国产化飞机也想实现模拟机的国产化,如果各位有商飞的合作基础,也可以跟我们合作。

依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准备推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山东基地,设计已经出来,这是设计效果图。

为了更好地发展航空产业,日照机场建立8名陨石进驻的日照航空院士工作站,设立了2500万的人才专项基金,为相关产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通过这个项目,我现在想提一个请求,我到机场不到4年的时候,在信息化方面,把中小机场遗忘了,过去4年没有一家信息化企业没有跟我去对接,如何在中小机场去应用信息化,所以在信息化这一块,作为管理者我很多信息看不到听不到,只有事后才看得到。所以希望各位同仁多关心支线机场,多关心中小机场。

如果支线机场信息化开发是一千万,每年就有几十亿产值的商机,所以我希望各位的同仁不要忽视这一块巨大蛋糕。日照机场持续在航空产业发力,在融合中发展的模式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和支持。

2018年8月23日,冯正霖局长到日照机场调研时指出,日照机场立足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强化机场运行管理,这是民航局冯局长给我们的评价。

2019年6月13日,时任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强调,日照机场的做法是运输机场保障通航的范例,值得认真总结并在全国中小机场通报。

今年7月23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第三届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谈道,日照机场就是以机场为平台集聚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范例,它确立了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发展定位,这有助于日照打造航空产业链。

今年9月28日民航副局长胡振江在第二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上指出,山东省机场集团提出支线机场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理念,成为全国运输机场保障综合发展的一个范例。

通航以来,日照机场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4年的我们获得了很多荣誉。人民日报、大众网等新闻媒体对我们做了报道。

希望各位同仁在信息化方面多和日照机场合作,特别是在航线开发和信息化管理方面,希望有一个信息化支撑,所以发展业务的时候,我们尽可能考虑减少人员,多用信息化手段。

打造通航基地,优化通用航空发展结构,建设短途运输服务基地、通航运营维修中心和通航飞行服务站、二手通航飞机交易中心、公务机服务中心、航空医疗救援等等。

依托空港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市北通航产业园日照机场通航基地,日照机场通过山东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审批,争取审批下来。

大力发展民航培训。目前,日照机场在大力推动融入更多的信息化、智能化要素。举个例子,目前,机场计划将智能化、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到培训中心去,打造比较智能化的一个培训中心,这个也希望各位同仁多和我们联系和合作。

在信息化技术方面,日照机场也在推动建立安全管理系统、应急救援系统、驱鸟系统等。驱鸟系统可以实现驱鸟并且不伤害,这项技术也利用毫米波等技术进行合作,但是现在没有进展。一旦技术成熟,不但可以应用,同时还可以实现产业化。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希望有机会到日照机场考察交流,更希望到日照机场洽谈合作,寻找一些合作机会。谢谢大家。

【PDF】以机场为平台塑造日照航空产业优良生态圈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4_1313446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