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运行中心二级部门副部长 黄向明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运行中心二级部门副部长 黄向明

黄向明: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分享一下航信在绿色节能绿色智能方面做的工作。

首先从国家层面,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工作,在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月14日国家明确提出打造节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数据的中心建设。民航2020-2035机场设计行动指南纲要中,也明确提到智能化要求。

下面来看这5年数据中心的建设,从机架数量来看,从2016年数据中心的规模是24万架,到今年数量翻了一倍,在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的已经超过三峡总发电量,在今年已经达到占到社会总用电量的2.7%从这个可以看到,数据中心这个产业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如何提高电能效率,我们行业有一个PUE,刚才已经提到国家出台一些政策,北京市在2019年3月14日也出了数据中心的能源限额,明确提出北京市新建数据中心的PUE值小于1.3,已建成的PUE值要小于1.4%,我们看一下航信数据中心的情况。

航信现在有三个数据中心,首先是北京东四的数据中心是航信的总生产中心,我们熟悉的运作系统还有临港系统,这个PUE是1.88左右。在2014年我们投建了北京后沙峪中心,这是后沙峪数据中心一个基本的概况,后沙峪数据中心本身是两期,在当前完成一期的中心,现在已投产的机房楼A,建筑面积是5万平米,机房楼A,有32个机房模块,按照设计机房楼A的总IT公里是255536KW,PUE设计值是达到1.58,从设计的指标来看,按照1.58数值来算,如果后沙峪一期满的话,后沙峪仅生产区的年耗电量就达到3.76亿度,电费就达到2.86亿元,随着公司的扩展如何降低运营成本,也是我们面临巨大挑战。

这些挑战包括IT系统要是高,基础设施运维传统架构效率低不展开说了。

下面我来分享一下,从2017年投产之后,我们是怎么做的工作,我们目标是打造、绿色、高效、规范数据中心,随着后沙峪打造,只有通过数字化管理,只有对设备运维,通过平台化才能实现高效、绿色、规范的管理,具体来看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自主能力,自主打造了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就是通常所说的DCIM平台,来解决自动化程度低,架构复杂的问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抓住数据中心管理特点,就是要大力精细化管理,实现节能减排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第二,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实现智能运维。从这几个方面展开讲一讲。

在基础设施管理平台方面,通过能耗管理、容量管理等等对机电设备,暖通设备,对设备的状态进行动态监控,同时通过获取的数据,通过智能挖掘等手段,实现了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

这是DCIM平台主界面,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年度的目标,包括资源的可使用时间,包括蓄冷罐柴油等等设备,以及各个设备使用的状态。后沙峪数据中心基础设备的状态,都是可以实时可见,任何一个设备出现问题都可以反馈到系统中去。

在能耗方面,通过精细化分类,抓住重点去解决问题。

这张图是这几年走过的路,在2017年投产的时候,后沙峪数据中心的PUE大概是在2.45左右,从2018年开始我们采用大量管理技术来做节能工作,在2018年已经将后沙峪的数据中心PUE做到1.58,当时复杂率将近50%不到。在这种情况下,达到初设时的指标。在2019年传统的手段不可能再降低PUE,针对于此采用一系列的数字化手段来提升设备效率。举一个例子,自然冷却时间,提高到188天,这样就极大降低PUE,最终到2019年PUE可以做到1.345。

这张片子,就是包括自动调节风机来提高安全这是在制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数据决策方面,UPS借助数据分析,提升运行效率,实际高于厂家出厂的效率。

加强科技创新,研发智能巡检机器人,利用定位导航技术,实现了预热路径的自动巡检,而且水冷机房是数字式的指标和指示灯,也自动研发了识别技术,把看到的图片转成数据,打通了巡检和监控的路径,也就是发现任何问题,都能够在监控上及时反应。

通过以上这些手段,真正实现了数据中心基础数据进行了整合,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实现了从日常巡检作业到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因此后沙峪数据中心入选了2019年度了北京市绿色数据中心的示范名单,我们一些工作也申请专利,通过实施数据中心绿色智能化发展,2019年-2020年9月,这两年时间,后沙峪数据中心,从1.58PUE降到1.345,累计节约费用2000多万元。

最后分享一下数据中心管理思考,数据中心配置了各种的智能仪表但是由于系统还没有集成,通过系统的开发,运维对数据中心的所有设备运维数据进行分析,到现在初步实现了基于数据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在未来将利用大数据、AI、机器学习等手段,实现自动运维,也就是说从未来关注设备到关注数据实现此转变。

从这几年的运维来看,在数据中心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未来在运维上数据的覆盖面、实时性、提出明确的要求,而且在数据中心投产阶段,IT负载是持续变化,因此管理要进行持续的优化,不同的负载方面也要进行采取不同的措施,我们要大胆设计、小心求证,通过这几年的运维,我通过数据赋能运维,平台助力管理,安全是基石,创新谋发展。

【PDF】民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绿色智能运维项目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4_1313444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