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信息中心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处高工 叶夏竹

中国民航局信息中心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处高工 叶夏竹

叶夏竹: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民航局信息中心安全监管建设处的叶夏竹,本次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信息化手段推动适航审定智能化管理。

首先,适航审定可能对于大家来讲比较陌生,首先我想介绍下适航审定的管理范畴。想必大家从新闻上都能获知,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飞机正在陆续地向三大航交付,飞机交付之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怎么样确保其安全特性?

第一,其设计要符合相应规章要求,要获取局方设计批准,即型号合格证。其次质量体系要安全可靠,并且按照经批准的设计去制造飞机,取得生产许可证。第三按照体系交付的每一架飞机,都需要进行审定并颁发单机适航证。这三点都属于适航审定业务范畴。

除了我介绍的三个行政许可,针对航空器的改装的批准、针对航空器的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标准,如航油航化审定,都属于适航领域的审定范畴。

第二,负责民用航空器国际单机和注册,我想坐过飞机大家都知道,都能见到飞机机翼上有一个B-XXXX,这就是国籍登记号。

第三,局方审定人员是有限的,难以支撑国内航空运输业/制造业的发展,所以我们采用一种制度,叫委任代表和委任单位代表的管理,其职能是协助局方做一些技术的判定,最终向局方提供是否颁发证件的建议。据统计现在全国大概有一千多名各类委任代表来协助局方做相关工作。

第四,负责民航标准化和计量工作。

为了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民航局于2018年4月正式批复建设适航审定运行管理系统,包括十个板块,主要覆盖业务审定管理,包括飞机的设计、生产、改装、零部件批准,还包括对人员管理和综合分析等内容。

通常情况下,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分步骤分周期,通常从传统的适航,到慢慢地形成数据积累,形成1.0版本,慢慢地再收集数据挖掘形成系统的2.0版本,最后形成智慧适航阶段。但是这个系统比较特殊,局里对我们要求比较高,适航司的负责人也向信息中心提出一个目标,就是我们争取把AMOS系统建成智慧适航的初级阶段。

为了落实应领导的要求,我们自上而下进行数据流的梳理,自下而上进行要素梳理和补充,对流程进行再造,降低申请人的负担。

同时我们还要做到三个协同进行,在系统建设的时候,正好属于适航规章的修订期。而且AMOS不是简单地做所谓的程序电子化,要进行流程再造,所以也需要规章制度的支持。第一,我们做到了系统建设和规章修订协同进行。

第二,领导提出智能化目标。所以数据是必须有的,我们在系统建设的时候,也把补录模块的建设和数据的收集协同进行。

第三,系统建设与研究协同进行,目前我们获取的要素,不足以支撑系统的建设,为此我们专门开展了基础化和前沿化的研究用以支撑系统建设。然后,这个系统采用前后端分离,基于微服务的底层架构,这样能比较便利地去提高工作效率,能做到即插即用灵活可扩展。

系统有四个显著特点,扁平化、高效化、具有可扩展的框架和智能化。

扁平化:用到适航司编码体系。在项目中采用项目负责制,尽量减少行政管理对于项目的干预,提高效率。

系统做到了检查单的有效应用,我简单说一下。因为其实适航体系不怎么用检查单,这个检查单也是由于AMOS即将投入引用,适航司在这两年请中心/管理局做了审定手册,尽量把审查工作标准化。

系统有智能推送的功能,我们会根据产品的最大起飞重量、类型等信息,主动将相关规章和经验等信息推送至相关审查员处。

另外,系统能解决适航人员人手不足问题和人员水平不够问题,能跨地区,跨部门的协同办公,起到互相支撑的作用。

系统采用可扩展的框架,第一刚才也说了我们有微服务的技术构架。第二是把业务模块做的尽量通用化、模块化,通过归纳梳理。形成了三类审查项目管理方式,便于后续的扩展和通用化。

下面,阐述下智能化。刚才我提到,在招标业务中,我们研究业务专门进行招标。第一是“原子”审定单元库,适航审查活动中很多基本组成部分是高度一致的,多个基本组成部分的不同组合形成了不同的业务审定流程,我们通过要素梳理,对上述基本组成部分进行识别,并将之定义为标准“原子” 审定过程单元模块,通过“配置表”修改调整“原子”审定过程单元的组织,通过“配置数据模板”形成不同审查数据的具体参数和数据。并通过以上的方式,实现系统流程的再造。 

业务表单与关系模型库,就是为了在审查过程中,去合理的调用的审查单,进而开展的基础的研究。

人员资质和工作岗位配置模型库,在适航人员具备相关能力和资质才能开展相关审查工作,为此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基础研究。 

另外就是审定关系与经验关联模型,就是为了能给监察员推送相关的审查经验开展的研究工作。

另外,基础数据标准库,这个可以尽量保证我们的数据同源。我们做机型统计的时候,有可能获得的是型号名、型别名、商用名或统计名,这样就会导致局方统计数据混乱,为此通过这个研究,去定义我们飞机最初始阶段的名称,然后给他归结成类,以便后面数据共享时候的调用。有一句说的比较好,教育从娃娃抓起。数据归类应该从源头抓起。

AMOS里实现了基于风险审定。我们通过对企业自身的能力、企业以往项目的审查情况,企业产品交付后的故障失效和缺陷的情况,去做相关风险分析。然后来供局方进行决策,系统分了高中低等三种风险,在不同的风险下我们会匹配不同的项目检查单,并确定局方不同的审查介入程度。

系统能提供辅助决策和分析展示的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领导提供数据支撑。

系统能实现高效的数据互联,适航系统可能不同于其他的系统,业务数据有非常强的交联关系,AMOS把它做的也是比较完善。

下面是系统的建设情况,我们系统能从去年6月份招标,去年12月份第一个板块上线,到目前为止我们10个模块都基本建设完成,开展试运行。

AMOS系统以提高审定系统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贯彻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开发原则,促进审定数据在民航系统中流转,实现整个民航系统信息的共享互通,是提升适航审定能力,补齐适航短板的重要基础保障。AMOS系统作为民航信息系统建设的第一个实现全国产的项目,服务器、软件和数据库均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名副其实的信息系统中国芯。

AMOS系统建设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适航系统提供智能高效的办公平台,将审定业务以标准化进行抽离,并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审定模式,规范业务流程与标准,实现了审定工作的信息化、流程化和标准化。最终建成适应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业和制造业发展、具备较强技术研究能力、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适航审定系统,实现 审定系统基础保证能力提升的目标。

【PDF】信息化手段推动适航审定智能化管理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5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