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方案总工 周科理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方案总工 周科理

周科理: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前面这么多的嘉宾已经分享了对于民航新基建以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些见解,我今天的主题从另外一个角度:从5G以及自主创新这个角度,来谈谈民航发展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机场、空管等所面临的挑战。我认为主要分三个方面。

第一,安全是民航的根本。目前安全形势也是日趋复杂,这一点不作过多介绍。

第二,运营资源趋于饱和。前面专家也有介绍,旅客吞吐量也处于饱和还有空域方面也基本上优化。

第三,旅客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乘客对航班的晚点和对机场的服务期望值越来越高。现在如何用新技术解决这三方面问题,促进民航业数字化转型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前面也提到新基建,其实民航是传统的老基建行业。新基建如何利用5G、AI等等这些技术作为一个新的引擎,成为催化民航业的新动能。这一块也谈谈我们的体会,对于整个民航的新基建,前面也提到,新基建有两块,一块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基建,另外是融合基础设施的新基建。

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基建,包括如何建立民航先进网络,包括跟5G以及跟有线网络构建一个先进的网络,这是属于信息网络范畴。

另外是融合基础设施,我们如何将5G以及AI技术对民航业进行赋能,如何使民航业数字化转型。当然在民航数字化转型以及建设智慧机场是重中之重。

现在谈到5G赋能,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其实最根本的一点,要与行业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说民航追求有三点是安全、效率、体验。

我们重点考虑安全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另外是运营与管理的精细化梳理。再就是深刻的变革,我们要实现这三个目标。我们参考5G赋能各行各业的一个做法,要构建一个信息化转型体系。我们看这个体系是怎么建设的,首先来说,要构建一个技术网络平台。这个平台以我们5G为核心,结合有线网络打造一张布域融合的技术网络。

再就是从网上重点建设一个能力平台或者说一个业务的中台。前面的专家讲到这一点,我们这里讲一下如何构建5G的能力中台。我介绍一下中兴通讯,重点打造云平台,包括云AR、VR把这些数据打包在一起。另外是AI的平台,整个机场给乘客高效的体验这个平台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是物联网平台,在智慧机场里面涉及到大量的人、货、场都要连接起来,连接起来如何构建物联网平台,这是重点考虑一个方向。

物联网平台发展前景就是行业化,就是需要我们物联网平台与行业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他更好的生命力。

再就是打造高精度的定位平台。在机场里面定位非常重要,机场那么大这么多货物,如何更好地确定他的位置,需要提供高精尖的平台,这样的话才能更好地打造定位业务。

当然,这些平台基础基于5G的安全平台来构建的。如何把5G的安全特色发挥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需要关注的地方,当然基于平台我们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跟机场具体业务结合起来。我们知道,5G、新基建也好,我们行业需求,或者行业的内驱力是一个根本,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技术是为我们的应用服务,我们一定要关注这些具体应用。作为中兴通讯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他们是行业方面的专家一起来合作,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但是在民航业也是一样,我们希望与产业链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来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前面提到,我们提到5G等各种应用。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如何去打造一张行业专网。在5G时代,行业的专网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或者独享的专网不同的建设模式,可以针对机场不同应用。比如说乘客可以用共享的专网,机务调度要建设一个独享专网。我们要根据不同的业务,来选择不同的建设模式。最重要的目标,将我们的业务进行精准区分对资源进行精准调度,从而实现精准服务目标。

网络建设之后,我们怎么使用网络,我们谈到民航追求就三点即安全、效率、体验。

第一点先谈体验,以人为本是我们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目标,当然5G建设首先如何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一块也是5G赋能行业终极目标。这里我重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民航的地空宽带,ATG,现在到了飞机上乘务员会提醒大家要么关机要么飞行模式,如果在飞机上自由地上网,这一块大大地促进民航的体验,我们这里用ATG通过建设基站,这些基站对着我们的天空部署在我们的航路上能够在空中上网,现在技术方案已经成熟。我们中兴通讯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ATG通讯设备厂商。

我们从3G到4G都进行了ATG的研发,5G的ATG到底能够达到哪些指标?基站能够覆盖到320KM,能够实现这些数据的话,中兴通讯采用了一些核心算法,解决地空的干扰,以及超远覆盖。像标准的5G基站,最多覆盖十几公里。但是对于民航地空宽带来说,技术比较专业,在这里不一一介绍。

目前来看,在5GATG,在国内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进行一个合作,当然也和我们主要航空公司进行了技术交流甚至一些需求。现在处于试飞测试状态。现在我们已经和中国移动着手进行测试,目前来看,中兴通讯在设备已经达到飞行测试的状态。

当然在ATG这一块我们从2014年开始和运营商包括航空公司进行合作,从最初的3G的A-CDM到4G到5G一路走过来,当然在这一块将5G的一些技术以及其他的通讯技术结合起来,来打造5GATG技术。

在国际上推动这方面的规范,我们正在推动将5G的ATG纳入5G下一个规范里面去。

前面谈到,如何提升机上乘客的体验,我们采用5GATG的体验。在机场用户体验的技术也是很多,比如说可以基于5G的云XR技术,可以通过VR的电影院这些都是非常成熟的业务,当然也能够极大地提升乘客的体验。我们建议在机场的客户厅里面进行免费的提供,当然也可以在机场里面对普通乘客做一个付费增值业务。

从提升乘客体验的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定位的业务现在也是一个发展重点。我们现在推出一种方案,基于5G融合定位的话,能够提升我们出行的便利。

这一块解释一下,在机场里面的定位很多,我们希望打造基于5G定位平台,将其他的平台融合起来,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让实施更简单,前面提到提升乘客体验。

下面是如何提升效率,对于5G和边缘计算以及AI的话,以及设备的维护,我们知道现在机务的维护包括设备的维修,我们专家做远程,如何提高维修的效率,降低维修成本。我们可以采用5G和边缘计算以及AI技术结合起来,专家在远程指导,我们操作人员在机场就可以实现,还有对机修人员和保养人员进行培训。

另外通过5G提升机场的设备管理以及业务能力。在机场托运的行李比较多的时候,整个机场可能有成百万的设备需要连接,现在5G物联网就提供了连接能力。

下面讲安全。安全是我们民航的底线,如何通过5G,AI的结合,民航安全水平现在用的非常多,可以看到在机场里面一张脸走遍全国的人脸识别,实际上都是采用AI的技术。如果将5G和AI结合,5G就在于移动的场景,机场里面的巡逻车,保安人员的巡逻,他这里是一个移动。可以通过5G将可以实施的视频,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高安防视频。

最后,坚持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航数字化转型。如何保证产业安全,行业安全,当然在这一方面中兴通讯也做了一些持续的投入,自主创新产品已在复兴号成熟应用,当然我们也希望自主创新产品用在民航业里面,能够保证整个产业安全。

最后以我们公司宣传理念,我们希望以开放、合作态度,与各界与我们合作让5G改变世界。谢谢大家! 

【PDF】自主创新5G赋能民航“十四五”数字化转型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44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