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机场产品开发与交付部副经理 王晓亮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机场产品开发与交付部副经理 王晓亮

王晓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来自中国航信研发中心,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航信智慧机场建设相关情况,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我的汇报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是解析行业发展趋势。第二从个人的工作中解读一下建设机场智慧遇到一些问题。第三智慧机场数字化平台方面相应的实践。

回顾人类相关科技进步发展,每一次技术的创新都会带来一次大的技术革命,目前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的出现,各个相关报告都说,现在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根据IATA数据报告,中国经济也是稳步增长。另外一个对于智能化自助化的趋势也大大的提前。

民航局提出了四型机场建设,这里面重点要给大家分享的是这里面智慧机场。智慧机场这里面最重要有两句话,一个是生产要素全面物联、协同高效、智能运行。这跟数字平台关联比较紧密的就是数据共享和协同高效。

如何做到机场里面的IT系统,传统存在着信息的孤岛,信息相互之间不是很畅通,如何做到数据的共享,能够让各个业务系统,能够相互协同高效的运营这是数字平台要去解决的一个很重要问题。

其中,在民航部发布的建设四型机场导则里面,就是在智慧机场建设里面建平台,通过平台汇集机场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在各系统之间进行数据共享。另外也通过平台去综合,刚才提到像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其他平台的能力。整合能力完之后,由平台向传统业务系统,包括生产、协同、安全、保障、旅客服务、综合交通、商业相应机场的信息系统提供服务。

说到新基建,其实前面很多的同事也已经说过,关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的出现,跟传统机场信息系统是一个什么关系?最开始包司长也给出相应的解读。

这里面我分享三个观点。数字平台会去整合这些相关能力,把这些能力整合到数字平台当中,然后通过数字平台统一为上层的机场业务系统去赋能。

机场在智慧化转型过程当中,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存在问题就是烟囱林立共享协同困难。

第二,资源不能有效利用。这里面包括像一些基础设施,这是避免在机场原本存在的数据烟囱或者业务烟囱,在引入一些新的基础设施之后,可能又会出现高科技的数据烟囱,或者说系统的孤岛。如何能够把这些系统整合起来,能够高效地利用,这是需要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三,缺少数据、服务标准。虽然民航是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行业,在相关指导下有一些标准,像旅客、航班、旅客行李做的比较好,但是有一些新的数据项现在还存在空白,各个机场理解不同。

第四,难以跨机场的协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跨机场的协同。因为对于机场来讲,每一个机场都是一个智慧的点。但是从旅客的出行,从整个民航来看,中国民航是一张网,如果让跨机场问题解决起来,这是一个问题。

这里面涉及到算力、算法、数据、流程和标准等要素,这是智慧机场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回顾民航发展大致经过几个阶段。第一个是电子化计算机应用。第二自助化,比如在2000-2010年应用的相关自助设备。第三智能化,现在各机场都在做相关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些试点,包括像人脸识别这些相关技术的应用,做到一些相关智能化。

未来的发展会朝着数据共享以及智能运用的方向推进,领导刚才讲到智慧化。在智慧化建设中,刚才提到关于基础设施的概念,基础设施会实现平台化,通过平台去解决算力问题,通过平台汇集人工智能汇集相应的网络算法,制定服务标准,这是平台要去解决相关问题。

中国航信提出了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主要是解决本场的智慧协同,跨机场的协同。提出五个概念:

第一,全国互联一张网。

第二,数据赋能一平台。在中国民航智慧导则里面,通过这个平台去赋能。赋能又分三个层面,第一个机场运能的层面,这里面包括A-CDM可视化以及相关平台。

第三,机场运营一张图。

第四,走遍全国一张脸。在全国的机场都能识别到旅客的信息,能够做到一脸通关。

第五,个性化服务终端,通过大数据识别出旅客的信息,为机场的旅客提供赋能。

这是数字化平台一个相关的框图,从这个里面数据平台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是数据,把各类的算法汇集到平台里面去。制定各个机场相关旅客接触点,各个环节服务流程,并制定数据标准以及服务标准。统一为机场其他的信息系统去提供服务。

这个图在说中国航信数据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像刚才华为讲到,包括其他的一些供应商一些AI的算法都可以进入进来,经过信息加工之后,统一为前端的市场进行赋能。我们目前做到了航信在机场的相关平台都以数字平台为基础,包括值机、边检、安检、航险这些相关的系统都已经跟数字平台进行整合。

方案最核心有几个点,第一方案分三个平台。第一在大机场智慧机场的数字平台大平台板。另外是中小机场版,考虑更多的是低成本云部署模式。第三,机场集团版。第四,N+1指的是中国航信在机场建立了智慧机场协同中心,通过协同中心为各地的智慧机场数字平台提供数字协同。

后面简单地讲一下相关实践。目前数字平台在机场各个相关环节,都已经接入相关业务提供服务。其中比较多的,像YND的服务,包括A-CDM服务,还有一些旅客服务,这些相关的服务在十多个城市都已经投产。目前数字平台这是针对支持的A-CDM,目前已经汇集八大类数据,提供200余类服务,提供跨机场数据协同,目前相关的数据会在第一时间协同下发到下一个场站。

这是数字平台去整合大数据一个相关案例,根据大数据相关的平台,计算出来旅客一些属性结果,汇集到智慧机场的数字平台,数字平台利用大数据计算相关能力,会整合出来并对外提供服务。

这是基于大数据安检相关能力,然后与数据平台的整合。这两个案例也都是在讲,如何把新基建大数据跟智慧化机场平台去做整合。

通过大数据相关算法,算出人的风险等级,通过等级对平台做整合,由平台对安检做相应服务。

这是一个ONEID目前从自助的值机,包括安检智慧的航险都已经投产上线,这也是讲了一个跨机场ONEID,旅客可以享受到ONEID相关程序。

最后讲一下人工智能相关设备,包括像摄象头,摄象头会拍到各个场景相关视频,通过视频分析算法,会把相应分析的结果,汇集到智慧机场数字平台。其中包含像安检队伍长短、航站楼里面旅客相关分布,把相关数据汇集到数字平台,数字平台会对数据进行整合,整合完之后给旅客进行提醒。这是目前我们在各机场实现相关情况,我的汇报主要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PDF】中国航信智慧机场数字平台建设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4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