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

包毅: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简要地介绍我对民航建设与新基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可能不是很成熟,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

我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一、智慧民航建设是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民航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民航运输服务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过去20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一直保持强劲增长趋势。第一个十年和第二个十年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分别为14.2%、14.1%。货邮运输量753万吨。民航业作为先导性产业,国际化水平比较高,信息技术已经较好了应用于航空公司、空管、机场等各个领域,无纸化出行、自助值机等广泛应用,80余家的民航单位实现数据共享,3800余架的飞机实现品质监控。

未来15年,我国消费和交通出行将进入加速升级阶段。从航空业务量预测来说,数据显示:按身份证统计我国航空出行人口约1.5亿,超过10亿人口还没有乘坐过飞机,预计到2035年按照人均航空出行一次结算,航空旅客将超过14亿人次。从航空运输服务质量来看,随着综合国力和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出行对便捷品质不断增强,对成品、质量、效率、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同时,我国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民航基础保障资源不足和巨大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科技创新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民航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短板,因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等原因,全国前50个机场有32个处于饱和运行,我国民航机场的使用效率,飞机延误时间中转延误时间仍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过去,以瞄准规模和目标的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民航发展模式亟待向技术贡献更高、资源利用更集约、服务体验更佳,环境更优好的方式转变。

“十四五”是我国民航由运输强国,向多领域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冯正霖局长在“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会议上讲,“十四五”应以智慧民航为主线要从数字向智慧型转变,集中精力在各个领域抓智慧民航建设,全行业也普遍认识到智慧民航既是补齐行业的短板,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二、新基建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基础条件和核心支撑。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智慧民航建设是未来民航发展的一张大蓝图,一场大战役。打赢这场大战役,解决民航服务供需不足,行业监管供需不足,运行保障供需不足等问题,新基建为民航发展提供支撑。我们认为民航发展向智慧化转变,首先是转变发展理念,必须需要创新技术与应急应用需求的充分结合。新基建应该以补齐行业短板、提升行业效率为目标,以理念创新、流程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为特点,理念创新要从管理理念向服务理念转变,从管得住向服务好转变,从扩大生产要素投入,扩大人员投入,实现服务模式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

流程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改变烟囱式的项目组织和系统建设方式,围绕去中心化整体统筹,通过中台架构实现数据共享功能复用,形成新的工作流程,新的服务流程。

机制创新应该围绕民航行业供需不足这一主要问题,突出重点瞄准主要矛盾,创新机制体制从设施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从传统集约向开放融合转变。技术创新就是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提高效益效率为目标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由人工粗放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脱离新机制引导的模式转变,仍然属于传统基建。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传统基建不光出5G、大数据、云计算简单的堆砌,而是以需求为转变,新老结合,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瞄准重点领域、瞄准发力,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安全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服务、新能力。

三、对推动民航新基建的建议。

对于如何推动智慧民航新型基础建设的这一问题,我们也在加强调研深入研究和论证,我们认为智慧民航新型基础建设要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主线,以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围绕行业安全、效益、质量以理念创新流程再造为着力点,统筹推进行业传统与新型基础建设,建议积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推进。

第一,认清工作实质很重要。新型基础建设绝不是购买服务系统搭建数据中心等单纯的项目建设,也不是凑亮点。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新技术迭代、人才保障等多方面的内容,创新、改革、开放贯穿全过程。

第二、明确工作目标很重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聚焦行业痛点难点,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以提升行业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数据为要素以技术为支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实施路径。就目前而言,就着眼于2035年目标,重在创新理念,重在构建生态,重在打造根基。

第三,把握好工作原则很重要。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注重统筹推进和试点相结合,避免新基建项目一哄而上。坚持开放包容底线思维,注重关键设备的自主可靠。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集约共享高效、绿色,统筹与传统与新型存量与增量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注重集约建设与资源共享。

第四,找准工作路径很重要。从全行业角度做好新基建顶层设计,在搭好顶层框架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政策和标准。

1、通过传统基建场景标准实现新老基建,从数据支持决策向数据政策过度。

2、加快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变,逐步实现民航行业的精准感知,精细管理,精细服务。

3、加大改革民航的制度,实现由孤岛到连通,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

民航智慧监管既是打造行业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手段又是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的重要保障。目前民航局正在以民航监管为抓手,按照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绘制等思路,开展行业监管平台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机场、航司等部门间的互联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功能复用的共享服务保障。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智慧民航生态体系。

最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目标,明确了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定位,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智慧民航建设就是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要载体,也是打造民航强国的核心支撑。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紧锣密鼓地开展“十四五”规划工作,其中智慧民航建设将是“十四五”发展主线,在“十四五”建设中也会占用很大的篇幅,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智慧民航行动方案。

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工作安排,智慧民航新型基础建设任重道远,将伴随民航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是一项长期持续复杂艰巨工作,还将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行业内外多元参与,多领域协同,来共同推进民航新基建,共享智慧民航发展新成果。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PDF】对智慧民航新基建的认识和建议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38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