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远程低成本航空要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15 15:22:00

运行紫色喷涂飞机的冰岛WOW航空公司做出的承诺过于美好,难以实现。这家创立于2011年的廉价航空公司,飞跨大西洋航班票价最低,有些甚至低至99美元。随之而来的是将低成本长途旅行惠及大众的梦想。

但世界已从这个梦中醒来。上个月底,在运营8年后,WOW航空公司突然停止全部业务,结果一片狼藉。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整个航空公司终止运行,导致2700名乘客被困在大西洋两岸,无人过问,既没有得到明确的退款承诺,也不知如何前往目的地。

也许有人认为,这就是航空公司失败的样子。但现在,更大的事情正处于危急关头。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如丹麦普里默拉航空公司和德国日耳曼尼亚航空公司,最近几个月也破产了。被认为是远程低成本航空公司先锋的挪威航空公司,财务状况同样岌岌可危。远程低成本航空的时代注定要终结了吗?

WOW航空公司最低价营销的潜力是不可否认的。99美元飞往欧洲的票价就是自我宣传,引出了许多关于新兴航空公司抢走老式航空公司生意的各式报道。随着WOW航空公司和挪威航空公司主导了希望只拿个背包和登机牌就飞越大西洋的节俭旅客的市场,分析人士在2017年夏天宣布,不到200美元就可飞越大西洋成为新常态。

在整个航空业,票价下跌持续了一年。航空公司分析师罗伯特·曼去年对《纽约时报》记者说:“以前夏季高峰时四位数的机票价格现在变成了三位数。”

如果被困的乘客们不是只盯着诱人的价格,而是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那么他们可能已经看到困境正在降临。WOW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徘徊在财务崩溃的边缘,而挽救它免于湮灭的最后一搏失败了:在冰岛航空公司找到买家的努力没有成功,拟由美国私募公司因迪戈投资公司注资9000万美元的方案也失败了。去年年底,WOW航空公司解雇了100多名工作人员,但燃油成本继续攀升。

正如WOW航空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库利·莫根森所说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仍然背负着太多的债务,鉴于目前航空公司面临的极具挑战性的环境,我们没有时间获得所需的资金。”莫根森还指出,油价也是一个原因,2018年燃油成本不断增加,使WOW航空公司的生意艰难。

但这些并不是全部的原因。WOW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加速了它的解体。传统航空公司争相模仿其低价魅力,以类似的价格提供类似的服务。例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去年都增加了它们的国际航线基本经济舱位,而达美航空公司则在2017年实现了这一转变。这样的安排提供了折扣票价,乘客相应的放弃某些额外待遇,比如选择座位。

对WOW航空公司说,被模仿是一种危险的恭维。

航空业咨询企业利厄姆公司的航空业分析师贾德森·罗林斯说:“传统航空公司一直很擅长将低成本航空产品与这些新产品进行匹配。”

但是,WOW航空公司的许多问题源自它与这个行业的老兵相比太年轻。经营一个跨大西洋航班的廉价航空公司很难,尤其在竞争对手具有财务优势的情况下。罗林斯列举了一系列理由来说明为什么新兴公司很难与老牌公司竞争:“经营长途航班的总成本——机组人员工资、飞机所有权成本都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不可能与传统航空公司竞争。”

航空公司分析师斯科特·凯斯表示,较大的航空公司能够承受住这种影响,因为它们的主要收入来自其他方面,比如商务舱旅客和公司合同,而不是“价格敏感的休闲旅客”。

凯斯说,具有残酷讽刺意味的是,采用了WOW航空公司做法的传统航空公司正在收获好处。他说:“几乎所有提供全面服务的航空公司都在通过提供基本经济舱票价来模仿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而且它们的财务状况还不错。”(《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方欣)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