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移动廊道 连通人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06 14:17:00

2月25日,春秋航空在上海虹桥机场对移动式廊道开始验证应用。移动式廊道宽2米,高3米,拉伸后最长达25米,顶上安装有雨棚,可收拢移动。廊道将摆渡车与客梯车连接起来,能在远机位登机过程中为旅客遮风挡雨。

目前,在远机位上下客方面,国内外机场的普遍做法是用摆渡车将旅客送至远机位飞机旁。如果碰上高温、严寒、雨雪等恶劣天气,即使客梯与摆渡车距离很近,仍有可能给旅客带来淋湿、暴晒、温度急剧变化等不愉快的体验。长期以来,如何让旅客在飞机与摆渡车这两种不断移动的交通工具间无缝换乘,是困扰全世界机场的一大难题。春秋航空此次推出的移动式廊道是人性化服务的创新之举,实现了“风里雨里守护你”。它不仅连接了两种交通工具,更连通了人心。

我国的秦岭—淮河线以南属于热带或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且主要集中在夏季。为了让旅客晴不用遮阳、雨不用撑伞,南方很多城市大力发展慢行系统,在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和火车站修建了很多风雨连廊。在这些应用场景中,行人的动线相对固定,连廊一般采用桩基建造。这种施工方式会对道路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而且每次建造都耗时较长,灵活性很低。与城市的风雨连廊相比,停机坪的飞机和摆渡车的位置始终在变化,廊道的铺设路线并不固定,因此,机场对移动式廊道的需求更加迫切。

既然需求如此迫切,为什么移动式廊道却迟迟没有建造起来?这是因为研发的技术难度很大,“必须可移动、高安全、易操作、易保管”。翻开机场的发展史,在最初很长一段时间内,旅客上飞机都要步行穿越停机坪,再登上可移动的步梯。直到20世纪50年代,一种收缩式的闭合桥才出现在美国的一些大型枢纽机场,这就是最早的廊桥。这段看似不起眼儿的走廊,其实凝结着民航业的先进技术。让廊桥的对接平台对准飞机舱门,准确无误地完成靠桥动作,这些都需要操作员一气呵成,不能出现丝毫偏差。经过近60年的发展,机场廊桥在准时和安全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移动式廊道作为新事物,也必然要经历漫长的验证过程。但不管采用什么技术,移动式廊道始终要以实际需求为核心,并把安全摆在首位。

在远机位乘机方式上,还有一些机场想了其他“点子”。例如,早在2013年,辽宁大连机场就推出了我国首座移动廊桥。摆渡车停靠在指定区域后,会与等待在那里的登机客梯车无缝对接。从技术手段来看,大连机场的移动廊桥主要采用了增加伸缩通道的方式。另外,德国曾有机场推出过可升降廊桥,但造价高达七八百万元人民币,而且可承载的旅客较少。春秋航空没有在廊桥上下功夫,而是新增加了一段廊道,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确实巧妙。

移动式廊道前景可期,有望在更大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从真情服务的角度分析,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对廊道内的空间进行改造。例如,可以在廊道内增加音乐、香氛或视觉画面等,为旅客带来全新的感觉体验。总之,移动式廊道要想真正建设好、连起来、起作用,并不能一蹴而就,只有用心连,才能连接好;只有连接好,才能通人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