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智“惠”春运 以“变”求“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3 16:20:00

2019年春运拉开了大幕。一年又一年,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回家之路也发生着点点滴滴的变化。为了提供更高质量的出行服务,近年来,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架设起来的民航“智慧通道”越来越受到旅客青睐,成为春运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8年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曾妙招频出,多地的智慧出行设备和暖心服务让旅客的回家之途更便捷、更顺畅。去年,云南等地机场通过机器人问询、电子通关、自助值机、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提高出行效率,多家航空公司开启了机上Wi-Fi,开放使用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一系列民航“黑科技”不仅缓解了春运保障压力,更增强了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充分借鉴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民航各单位需要继续打造“智慧春运”,让广大旅客从购票、值机、安检、乘机等各个环节中享受更“智慧”的服务。

在出行前,借助大数据技术,“智慧春运”能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有迹可循,让航空公司的运力安排更加合理,也让旅客有了更自由的选择。前不久,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这份报告对春运期间的出行人数趋势、热门旅游航线、票价变化情况等进行了预测。让春运数据“活”起来。找出数据背后普遍性、规律性的特点,有助于为民航运输保障工作提供决策建议,也为旅客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出行信息。例如,这份报告显示,春运期间,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便宜65%,并给出了中转城市的被选次数排行。这将启发旅客更多样地选择回家路线。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绝大多数数据报告都是对春运的总结,未来,可以多推出一些预测性报告,让旅客能绸缪未雨、备预不虞。

在出行中,借助刷脸、差异化安检、空中Wi-Fi等新技术手段,“智慧春运”能让出行更快捷,也让旅途更有趣。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以更高标准落实“真情服务”;要加强信用建设,做好宣传引导。春运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虽然千里故乡一日返,民航发展日新月异,但飞机飞得再远,也是为了抵达人心。民航求新求变,始终为方便旅客而努力,民航初心不改,用坚持坚守温暖了无数旅客的回家路。考虑到旅客对行李的关注,多个机场都推出了到达行李直播,让行李装卸过程“亮”起来,实现了行李保障后方“透明化”,为旅客提供了安全放心的行李服务。这只是行业众多智慧成果的一个缩影。在安全保障、退票改签、机上娱乐等更多方面,“智慧”已经带来了众多“实惠”。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愉悦出行,是旅客和民航员工共同的心愿。相信更加“智慧”的春运将覆盖更多南来北往的航线,照亮游子回家的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