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数”说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0 13:0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抓好党建工作,站位要高、责任要重、操作要简、感受要亲。笔者用数字化的方式总结为:履行“一个职责”、贯彻“两个确保”、做好“三个明白人”、用好“四个抓手”、突出“五个提升”、做到“六个强化”、聚焦“七个到班组”、利用“八个平台”,力求“办实事、出实效”。

履行“一个职责”——严格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主业意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确保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不断巩固和发展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重点完善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制度,全面实行党总支书记向党委班子年度述职并接受评议、党总支书记向党员大会述职并接受评议机制。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及追究问责机制,对未完成党建工作目标或管党治党不严的要严肃问责。

贯彻“两个确保”——牢牢把握党建工作两个关键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严实并进。

确保党内生活正常化。以党支部为主体,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制度,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结合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责和任务,开好党建工作会议,以“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

确保党委巡察常态化。重点抓好监督、问责两项工作,巡察要紧盯支部,重点关注党委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关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情况,关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尤其是涉及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的要严肃处理。

做好“三个明白人”——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做工作上的明白人。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起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三是做生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要严守廉洁从业底线,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作风干净、生活健康。

用好“四个抓手”——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这四项就是我们俗称的“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党课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形式之一,党课的组织和落实情况最好建立汇报制度,上级组织部门视情况安排人员参加,并做好记录。对于讲课效果好、党员反映佳的党课,党委层面要制订宣传计划,开展推广。党组织书记要把定期讲党课作为上传下达的方法贯穿到日常支部工作中。

近年来,笔者所在单位党委以党建成效为判断标尺,以党建考核为过程依托,重点对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指引与检查,以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导向,通过台账抽查、印证式访谈、综合考评、结果反馈、问题整改等手段,逐步带领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成效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有抓手、易操作、可坚持、见实效。

突出“五个提升”——一是提升党委决策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履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党委决策的权威和执行力。二是提升政工机关的督导和服务水平。党的组织、纪检、宣传以及群团组织是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牵头引领部门和督导部门,更是服务管理部门,要把服务党员、服务基层党组织作为政工部门的重要工作去抓、去重视。三是提升支部书记党务管理水平。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对党务业务的熟稔程度和对党务工作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支部工作的成绩。此外,择优外送优秀支部书记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景、实地教学和经验交流,对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务管理水平大有裨益。四是提升党务政工人员业务水平。各党支部最好配备专人从事党务政工工作,可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也可开展上岗资质审查或者岗位练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探讨和交流工作方法。五是提升后勤服务工作的保障水平。笔者所在单位的党委自2017年以来,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职工小家20个,开展了“食堂革命”“厕所革命”,向深圳市政府申请人才安居房360余套,为年轻员工安居乐业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持。

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破解工作难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焦点问题最终都要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判断、协调、解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员工的诉求,掌握其思想动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好员工关爱工作。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做好服务保障。要树立“安全就是最好的服务”的观念,要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最前面。三是强化成本意识,开展服务经营。公司各项生产和经营活动都要有成本管控机制,要用成本意识对经营进行有效引导。四是强化品牌意识,坚持服务创新。内部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以及党员责任区的创建和维护都有助于在企业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对企业的品牌传播和形象维护意义重大。五是强化全员顾客服务意识,提炼服务理念。员工也是顾客,全员服务意识的建立对企业内部文化和氛围的形成至关重要。服务不仅针对旅客,更包括每一位员工,要树立“内部员工服务是任何服务工作的基础”这一观念,以“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更加温暖”的服务理念,做好各项工作。六是强化担当意识,落实服务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提升工作状态,敢于承担责任,层层履职尽责,步步稳扎稳打。

聚焦“七个到班组”——一是安全教育到党员班组,把安全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班组中讲安全、面对面传递安全信息,开展安全教育。二是手册管理到党员班组,党员班组更要严格按工作单(卡)工作,要在党员班组中大力弘扬手册文化,真正做到按手册操作,按手册运行,打造手册员工、手册班组、手册党员。三是创行业标兵到党员班组,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党员干部工匠精神。要做好导师带徒、练兵比武、劳模工作室技术创新等工作,培养技术人才,让党员技术尖兵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四是“严、实、细、准、廉”作风要求到党员班组。好的作风要靠党员干部、技术骨干去传帮带,出现了问题要按“严字当头、四不放过”的原则去处理。五是党员先锋模范到党员班组,努力加强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班组长、党小组长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都必须“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加大工段长、劳务工的党员发展力度,争取在每一个班组都有党员。六是为民服务到党员班组,做好员工关爱工作。党员干部要走群众路线,深入到班组与员工交心谈话,为员工服务,解决实际工作及生活问题,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和激励。七是企业文化建设到党员班组,努力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要大力弘扬正能量,提升士气,对好事、新事进行大力宣传,广泛推广,逐步强化,让企业形象在班组,特别是党员班组中落地生根,成为品牌。

利用“八个平台”——新时期的党建工作需要有新的传播和推广方式,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报纸、电台、电视台、局域网、自媒体等8个传播平台,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发送出去、传播出去,对内营造氛围,对外树立形象。

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为党工作,为民服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阳光航企,树立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余妮 作者单位:南航深圳分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