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解析基层班组提升“三基”能力的方法实践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8 13:11:00

班组管理包括人的行为、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生产场所、备品备件、文件记录等要素。如何将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落实到班组,以实现“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建设要求,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条件,是民航运输企业班组管理必须持续创新实践的课题。

影响班组“三基”建设的因素

(一)信息的收集和落实不到位

班组在收集安全教育、法规标准等信息时,由于缺乏识别标准,无法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将信息传达给员工后,往往对传达效果没有评估,可以说信息的收集和落实不到位,是影响班组“三基”建设的首要因素。

(二)工作标准和风险防控过于分散

班组作为最小的管理单元,工作标准和风险防控分散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各级管理规定、作业指导书、运行规程等多达上百份文件中,并且针对性不同、侧重点不同、管理角度也有差别。不但查找不便,仅靠培训和教育,很难真正将手册执行和风险防控落实到班组。

(三)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检查和持续改进

班组的质量工作必须有检查,查什么、怎么查、标准是什么,如果没有规范,检查的质量就会打折扣。同时,班组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只有通过标准的检查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三基”能力的提升才能得到保障,持续改进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提升“三基”能力的方法实践

为确保“六到”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班组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编制一本整合型的《“三基”建设手册》是十分必要的。

(一)手册编写指南

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各班组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各有不同,但手册的依据、对象、功能和结构必须有统一的标准,因此有必要下发统一的手册编写指南,对《“三基”建设手册》的编写进行指导。

(二)《“三基”手册》编写

鉴于《“三基”手册》是对基层班组建设模式的一种创新研究,所以在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前,选取不同专业的几个班组进行试点是很有必要的。根据试点班组在编制过程中提出的反馈意见,以PDCA过程管理思维方法,及时对编写指南进行实时调整,确保后期《“三基”手册》全面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基”手册》简介

《“三基”手册》涵盖班组从安全教育到技能提升,从手册执行到风险防控,从质量控制检查到持续改进等六个方面。

(一)“三基”手册的结构和整合作用

《“三基”手册》分为:目的、适用范围、手册内容、评价等部分,其中“手册内容”是核心。如污水处理厂班组“三基”手册中的《手册执行到班组手册》,内容包含三个部分:1.通用工作部分,包括规章制度建设、教育培训、设备维护检测、隐患查处等25个类别196条标准;2.专业工作部分,包括工艺管理、在线监测管理等17个类别252条标准;3.应急处置工作部分,包括应急预案、演练、处置等5个类别共23条标准。

手册将污水处理厂班组分散在25个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集团公司程序文件、39个管理规定、1个岗位作业指导书、1个岗位运行规程、6个应急预案中的工作标准进行了整合,使用时可以按工作内容分类搜索、统一查阅。

(二)《“三基”手册》的“五化”作用

“三基”手册在各级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与延伸,实现了统一化、流程化、系统化、多样化、标准化。比如,《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规定,安全教育内容包括法规、上级文件、例会精神、特殊事件4个层级共22类内容,过程则细分为制订计划、确定教案、实施教育、做好记录、评价5个阶段,确保了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三)《“三基”手册》的提升作用

《“三基”手册》不但纳入了员工必须知晓并执行的刚性要求和量化指标,比如“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加以记录”。还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等组织层面需要落实的工作要求纳入手册,让员工掌握工作内容的依据和来源,“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四)《“三基”手册》的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作用

《“三基”手册》中的质量控制检查部分,针对安全教育、手册执行、技能提升、风险防控、持续改进均制定了专项质量控制检查条款,规定了检查的内容、标准、人员。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部分也制定了如何改、谁来改、复查标准,与质量控制检查环环相扣,有效形成闭环,切实做好班组质量建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钟仕兵、姚宇 作者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