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对民航安检发展新模式的一点浅思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3 17:34:00

随着社会生产力越高,人们对安全的诉求就越高,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高,这是时代的进步。当今,民航安全已纳入国家安全的高度,民航安检为民航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年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民用航空运输增长逐渐触及甚至突破安全保障能力,航空发展需求和安全保障能力互相制约,安全与效率凸显双重考验,民航安检也迎来了新时代的变革和挑战。

构建机场安全、服务、效益一体化经济发展

中国的国情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民航大发展大改革的今天,安全对机场而言,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安全,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命题,而是和服务、经营、效益捆绑交织,互为联结,构成机场发展的有机融合。一体化经济本身就是机场的生产力。安全,不再是狭义上的保障空防安全,保证旅客安全,航程安全;它还意味着经济安全。何为经济安全?就是“市场占据安全”和“发展突破安全”,简单说,就是要“稳定地留住旅客”、“持续地占据市场份额”,保持机场的运营效益的持续增长。通过开拓航空市场,打造机场品牌,提供高质量高品质服务,吸引客源,稳住客流,凸显周边竞争优势,践行高效率优体验的核心价值,优化发展成果,释放区域经济圈动能,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民航强国、民航强省的大发展背景下,立足市场并独树一帜。因此,安全、服务、经营、效益一体化和谐稳固发展,俨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综合挑战,也是最大的前进动力。

开启智能安检新时代

在人类发展史上,科技突破总是以一种默不声张却势如破竹的驱动力让时代的齿轮碾压任何一次发展屏障。在民航经济与安全、安全与效率凸显多重考验的今天,“智慧机场”、“科技机场”就是科技开启新时代的一枚钥匙,科技变革将推动着机场一体化经济的多边发展,继而带动辐射空港区域经济的多向发展,这无疑是在国家安全这块织锦上绘添出五彩繁花。

过去,我们总是大费周折地广而告之旅客要提前3小时抵达机场,办理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一系列手续,每个环节都要耗费时间排队、等待。今天,民航机场逐步推广使用自助值机、自助托运、人脸识别系统、人包对应系统、毫米波安全门、X射线机集中判图模式,在指日可待的将来,实现全智能化安检通道。从旅客踏入候机楼办理自助值机开始到登机,也许最耗时部分的大概就是“逛机场,享体验”的步行时间,过检通关时间将会缩短到以秒为单位来计算,可谓“刷刷几下,自助出行”。全流程自助通关过检是民航机场迈进“无人机场”的第一步。

提升旅客出行尊享感

机场体验,既是一个机场的窗口,是一个机场的名片,还是一个机场的核心竞争力。它,是机场文化品质内涵的沉淀;是企业发展追求卓越的灵魂;更是旅客出行多层次多维度的需求。在机场体验这一综合指标中,通关过检占据了旅客体验感中最直观最核心的部分。

在“智慧机场、科技机场”蔚然成风的今天,一般情况下,在30秒不到的时间里办理自助值机,1分钟不到完成托运手续,步行几分钟到安检通道,在“定睛一看”和“举手转身”之间就完成了人脸识别和人身检查,随身行李进入人包对应的过机检查后,再也不用担心拿错包或弄丢啦。

在这个“time is money”的时代,实现全流程自助通关,通过提高旅客通关效率,节省时间成本,创造舒适体验,突破民航运输增长和安全保障能力的制约,进而提高旅客对机场的优先选择、信赖和忠诚,最终力推机场抓抢市场份额,实现打造星级机场。(林薇薇)

  

责任编辑:mahua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