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智慧机场需要善解“人”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08 16:17:00

在出发大厅里,服务机器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几名旅客们刷了一下脸,便轻松登上了飞机。即便是那些刚刚从地球另一端飞跃了1.1万公里来到机场的旅客,也丝毫没有来到异国他乡的感觉。这些场景是“智慧机场”的美好愿景,也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近日,百度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世界大会发布了“智慧机场大脑”,希望在开放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上与合作伙伴共建智慧机场生态圈,为用户带来从家门到舱门、出行即享受服务的舒心体验。如今,随着中国民航对“智慧机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内机场竞相启动了智慧机场建设。什么是智慧机场?由于信息技术更新换代的日益频繁和机场从业人员、业务维度多,智慧机场的内涵不断延伸,很难从单一视角进行定性。但从旅客的角度出发,智慧机场就是让旅客享受更顺畅、更有趣的出行安排和更精准、更人性化的服务。用一句话来说,智慧机场需要善解“人”意。

今年9月,在加快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推进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鼓励引进智能化新产品、新服务,提升旅客的便利性、舒适性和个人体验”。民航业一直走在信息化建设的前列,航空市场在信息化领域的开创之作不胜枚举。例如,全球分销系统可以说是最早的行业互联,在当时的影响力甚至远超互联网,电子客票率先实现了行业交易的无纸化。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机场如何乘上“智慧+”的东风?凯文·凯利在《失控》一书中的经典描述可能给我们参考:“机器正在实现生物化,而生物正在实现工程化。”机场需要成为一个懂你的伙伴,成为一个善解“人”意的“人”。

机场是离别的终点,也是重逢的起点。每一个机场的每一时刻都承载着无数离别送往。当夕阳缓缓滑落天际,巨大的玻璃幕墙映着星光,跑道上的信号灯也逐渐亮起。机场这个充满高科技产物和金属光泽的建筑物,可以变得更侠骨柔情,变得更具人情味儿。智慧机场不是仅仅充斥着大量的“0”“1”代码,而是为人们的旅途中点画上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逗号。

善解“人”意是智慧机场的目标,也是努力的方向。何谓“智慧”?不是取代人才叫智慧。真正的智慧机场不仅是技术上的更新换代,更是以人的诉求为出发点,以人的需求为突破点。只有这样,智慧机场的建设才能够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智慧机场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可喜的是,很多机场已经实施了探索项目。比如首都国际机场通过后台视频监控系统识别航班号、广州白云机场在航站楼内放置智能问询引导机器人“云朵”等。在建设智慧机场的过程中,需要让旅客的出行更加顺畅,让旅客的停留更加舒心,在智能化的同时注重人性化,又不忽视人工服务的作用。只有善解“人”意的机场,才能既智慧又惠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