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用心服务方能传递真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08 16:17:00

在前不久召开的纪念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60周年座谈会上,有一位乘务员讲了一个故事。一次在航班上,放在桌上的茶杯与飞机发动机的震动产生共振,发出了噪声。乘务员便将毛巾放在茶杯与托碟之间,消除了噪声。周总理热烈赞扬了这位乘务员并说,要善于观察,懂得分析研究旅客的心理,把服务工作做在旅客提出要求之前。“把服务做在旅客开口之前”,既是周总理对民航乘务工作的谆谆教诲,也体现了客舱乘务工作者应具备的一项基本素养,那就是把旅客放在心上。

用心服务是民航乘务工作一贯践行的理念。与地面上的服务工作相比,万米高空中的乘务工作对乘务员的素质要求更高。一方面,乘务员是客舱安全规定的具体实施者,要掌握客舱安全管理技能,将保证旅客人身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告知旅客航空安全须知,在突发情况下引导旅客安全撤离;另一方面,乘务员是客舱服务的提供者,乘务工作直接影响着旅客对民航服务的直观感受,需要耐心、细致、周到,向旅客传递温暖。

在民航日益大众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民航旅客能切身感受到优质的民航服务,乘务工作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各种各样的考验。在发生航班延误时如何安抚焦虑的旅客?怎样让坐在紧急出口边的旅客耐心听安全须知讲解?如何让爱动的旅客在飞机停稳前不要起身?实际问题越来越多,“乘务工作越来越难做”的声音也在民航人中屡见不鲜。

乘务工作是否用心很难用条文来评价,更多的是体现在服务细节中,体现在旅客的直观感受上。认真观察和倾听旅客的要求,耐心告知旅客应该注意的事项,轻声安抚紧张的旅客……乘务工作者只有给予旅客理解,用同理心感受旅客的心情,方能将真情传递到旅客心中。这也是工匠精神在乘务工作中的具象化。一旦用心做事、用心待人,乘务工作面临的很多问题也就能得到解决。(诗语)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