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以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客舱职业化乘务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4 16:17:00

客舱是一支高度流动、高度分散的空勤队伍,组织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很难见上一面。那么,客舱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各项规章制度怎么在员工身上落实?如何增强凝聚力?国航西南分公司客舱部管理三部党总支在“实”上下功夫,在“新”上做文章,在“活”上见优势,做到“五个突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客舱职业化乘务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滚动学习 突出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为的指南。将员工的思想引导到安全服务稳定上来,引导到国航西南分公司和国航的改革发展上来,引导到央企民航强国的责任上来,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客舱部管理三部党总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针对空勤队伍特点,对支委成员、普通党员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真正将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滚动学习,务求实效。通过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二是严格生活,规范程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严在学习、严在程序、严在检查、严在整改四个方面下功夫,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讲纪律作风,强思想引领。在讲业务、讲技能的基础上,将理想信念、纪律作风、习惯养成等贯穿其中,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安全服务理念。

坚持服务大局 突出融入中心

效益最大化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所以党建工作只有融入安全服务稳定中心工作,并且服务中心,为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效益,才能体现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客舱部管理三部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积极带领党员在破解安全服务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稳定队伍中发挥作用。一是开展“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专题活动。全体党员以心得体会形式上交报告,并在支部大会上畅谈如何在岗位上做合格党员,带领群众做好每一个航班的安全服务工作。二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2016年至今,共计60余人次党员在航班上有突出表现,受到客舱部奖励和旅客好评。三是做好安全动员和宣传贯彻工作。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全生产月、生产旺季前夕,围绕客舱安全工作要点,利用多种载体,加强安全动员,增强安全意识。

坚持与时俱进,突出党建创新

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针对“80后”“90后”员工思想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一是开展“讲好微党课,筑牢党性魂”活动。支委成员带头讲微党课,运用多媒体,增强学习吸引力、感召力,而且使讲短话、开短会落到实处。二是创建“党员微信群”。在充分利用信息栏和乘务准备网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教育内容25期。三是推进新型班组建设。成立12个新型班组,每个班组由1名组长和2名副组长以及约30名组员组成。四是助力员工发展。完成主任乘务长和区域乘务长竞聘前的指导工作,从自我介绍到业务指导,逐一开展培训,有11名同志荣升为主任乘务长或区域乘务长。

坚持凝心聚力,突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稳定队伍、和谐发展,是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一是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召开新闻通讯员会议,布置工作且提出要求;先后对春游、班组交流、捐助贫困山区孩子等以报纸、微信推送形式进行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二是做好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春运、全国两会、生产旺季等关键节点上,加强舆论引导,关注舆情导向,关注思想纪律,关注作风习惯。三是建立“四必谈”制度。建立违规违纪必谈、晋级降级必谈、党员发展转正必谈、绩效靠后必谈“四必谈”制度,力求以走心的方式拉近与员工的距离,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坚持入口存量并重,突出党员教育管理

党员是党组织的主体,是党的生命力载体,党员队伍的建设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犹如高楼大厦的地基,决定着整栋楼的质量高低。抓党员队伍建设,就是要在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上下真功、求实效。一是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入口关,努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二是提高存量党员质量。利用“党员微信群”,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提高存量党员质量,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三是发挥党员作用。要求党员在理论和业务学习、安全服务等方面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比普通员工思想更先进、作风更优良、技能更精湛、业绩更突出。

今后,国航西南分公司客舱部管理三部党总支将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在分公司党委和客舱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安全服务稳定中心工作,重点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素质建设,不断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严学实做、常做常新上深化拓展,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客舱职业化乘务队伍建设向更高目标迈进。(赵正蓉 作者单位:国航西南分公司)

责任编辑:haot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