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机务与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1 16:15:00

世界上的职业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另一种是与事物打交道的职业,工匠便属于后者。对于工匠这类做技术的人来说,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工者用心便为匠,工者匠心,至心、至诚,但凡工匠身上都散发着岁月打磨过的坚持与专注,责任与担当,情怀与热爱,在时间的洗礼中锐意精进,精益求精。

人生病时需要看医,不生病时也需要体检对疾病进行预防,从而延续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同样,飞机有故障时需要排故,没有故障时也需要对故障进行检查和预防,从而保证飞机的飞行安全,延续飞机的使用寿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对飞机进行各种检查,在飞机发生故障时及时排除,保障着飞机飞行安全和航班的正常运行,他们就是飞机的医生--机务。

工匠需要经过时间的历练才能达到技艺上的炉火纯青,机务也需要经过不断的沉淀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务,就像一棵树的树根需要不断向土地里深入才能长出茂盛的枝叶,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为大地洒下光阴,为鸟儿提供栖息之处。

坚持与专注

沉淀的过程是漫长的,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机务需要磨练自己的心性,在机务的一线,他们每天重复着几乎同样的工作,白天航前、短停,晚上短停、航后,虽然不是千篇一律,但也都大致相同,可能有人会以为每天单调地重复可能很难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恰恰是因为这些日复一日的重复,机务的技术得到了历练与升华。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重复,但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对待重复的态度,那些不懂得坚持和专注的人,不能忍受枯燥与寂寞的人是不可能在任何一个行业做出成果的。学会坚持,学会专注,在重复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练就过硬的技术。

责任与担当

《大国工匠》中有个故事讲的是核电站管路焊工在传输管道焊接完成后会把自己的工号刻在核管道上,焊工说:"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而机务工程师在每次飞机放行在飞行记录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执照号码,这同样代表着责任与担当,机务工程师的每一次放行都代表着他们对这架飞机这次航班的安全承诺,飞机安全起飞,平稳降落就是他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工匠的过人之处在于他们能够把没有生命的东西变得栩栩如生,而机务的作用在于使每架飞机在起飞前"焕然一新",从另一种程度上来说,机务对每架飞机的安全保障,正如赋予无生命的物体以生命,然后担负起对这个"生命"的责任,这既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也是工匠精神的深层次意义所在。

情怀与热爱

奥斯卡获奖影片《入殓师》中有一句台词:"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这句话道出了入殓师对这个特殊的职业所包含的工匠精神--热爱与情怀。作为机务同样也是如此,同每天打交道的飞机建立起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大到庞大的机身,小到每一颗螺钉,不要拒绝它,要把它看成一个有灵气的生命体,用心跟他交流。这是一种工作态度,当把热爱与情怀注入枯燥繁琐的工作之中,就与工作建立起了一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这种情感就是机务持续精进,不断进步的精神内核。

当连夜的通宵排故转变成第二天飞机的正常起飞,你也许不知道这个过程中包含了他们多少汗水;当飞机每一次顺利地起飞,你也许不知道他们内心对飞机所充满的希冀 ;当飞机每一次安全地落地, 你也许不知道机坪上的他们有多么地欣慰。

机务虽然维修的是飞机,但是他们每天都在修身、修技、修心,在这个崇尚快速和捷径的时代,这条修行之路或许很漫长,但是这种历经时间磨砺的工匠之心更显得弥足珍贵。(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建功)

责任编辑:haot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